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从车型分网到品牌分网 比亚迪启动A3网络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3  金羊网-新快报

  吉利 从车型分网到品牌分网

  和奇瑞相似,吉利也在今年决定采取分网销售策略。

  其实,早在2003年前后,吉利就曾组建吉利汽车和“美人豹(参数配置 图库)”跑车两大销售网络。但当时吉利只是觉得作为跑车的“美人豹”是与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等产品截然不同的“个性化”产品,“档次不一样当然不能摆一起了”。正是出于这种朦朦胧胧的品牌分化思想,吉利为“美人豹”也组建了一个单独的网络。按照吉利曾经的设想,“美人豹”这个网络除了销售跑车之外,也销售SUV、SRV等个性化车型。

  而今年随着吉利多品牌战略的形成与实施,全球鹰、英伦、帝豪三大渠道也开始筹建。目前帝豪的经销商招募工作已经提上日程,首批20家将在8月1日前投入使用,全新帝豪品牌将在年内完成60家销售店的建设。而吉利原来的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金刚、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将根据经销商的资金能力、团队能力、营销运作的能力,有的给他一个产品做,有的做两个产品,有的做三个产品,还有的经销商能力强的在一个地区做全系列的产品。

  比亚迪 启动A3网络建设

  产品线的延长是自主品牌实施分网策略的一个直接原因。比亚迪也是如此。在接连推出了F3、F3R(参数配置 图库)、F6(参数配置 图库)、F0(参数配置 图库)并大获成功之后,比亚迪也开始了大规模的分网销售。

  按照比亚迪的渠道分销战略:比亚迪将建立A1、A2、A3三大网络。其中A1网络将销售 F3、F6、F3DM、F6DM、F8(参数配置 图库)、M6、S6等车型;A2网络将销售F0、F3R、F8、L3、M6、Y6等车型;A3网络将销售F3R、F8、G3、G6、M6、T6等车型。在目前比亚迪披露的车型中,仅仅只有F3、F3R、F6、F0、F8、M6等几款车型,包括上述分网销售的诸如G3、L3等其他车型均为未来上市的新战略车型。

  比亚迪现有的几款车几乎都非常热销,在目前比亚迪现有的A1、A2两大渠道中,A1网络平均月销量已经可达到2.1万辆,A2网络平均月销量也可以达到6500辆。此外,由于A2网络目前车型供货量不足,还有诸如广州等地受F0不能上牌的影响,暂时还不完善。近日比亚迪宣布正式启动N计划销售战略,同时开始分出A3网络,此前已经曝光过的G3、T6,以及接下来的G6车型都将划入这个新的销售网络。

  据了解,比亚迪此次加大分网销售步伐,其主要的目的在于缓解目前销售渠道可能会遇到的压力。按照比亚迪规划的产品推进速度和密度,如果只有一个销售网络,许多款车放在一起卖,平均每年都有3款新车或改款车上来,经销商的压力相对较大,而且会产生相互干扰。此外,比亚迪分网后还将仍旧允许A1、A2网之间互为二级经销对方的产品。这样则可以使得经销商在扩大经营范围的同时避免可能减少的损失,也可让消费者接触更多产品,有效扩大市场占有率。

  华晨 将分A、B两大网络

  继奇瑞、吉利之后,华晨金杯也酝酿将销售网络一分为二。实际情况是,随着中华(参数配置)A、B级车两大平台战略的形成,华晨目前实行的“多品种、单一销售渠道”的局面也需要打破。

  在今年2月13日的骏捷Wagon(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会上,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表达了将华晨销售网络分网的意向,准备将现在华晨体系销售的中华轿车细分为A级车、B级车两大网络。其中,以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A级车平台和以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酷宝等车型为代表的B级车平台,将成为未来华晨分网的依据。

  如果该设想实现,华晨现有渠道将分成A、B两大网络。

  记者观察

  一张一弛 文武之道

  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并网还是分网,的确难以一概而论。

  今年自主品牌涌现出来的分网热潮也属无奈之举。一方面,企业希望把不同定位的产品通过不同的渠道销售,避免不同级别产品品牌形象互相影响。同时,在非常时期将竞争对手各个“击破”,在整体形象上实现大逆转。而并网也会降低企业和经销商的运营成本,加快资源的整合,降低经销商的市场风险。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分网还是并网都是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也是根据市场做出的企业战略的调整,无所谓谁对谁错。

  不过,凡事有利也有弊。在当前的全球车市低迷的不利形势下,企业和经销商都应该齐心协力联手抵抗风险。自主品牌要发展,需要整合一切有利的资源来壮大自己,并网可以减少成本,集中精力谋发展;分网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在细分市场各个击破。

  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分网和并网就像古人射箭时的“一张”与“一弛”,扩张和收缩,都是自主品牌在渠道建设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