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等四大部件不能改装 音响、灯光等可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薛伟)最近街头巷尾热议的杭州飙车撞死人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汽车改装的关注。改装到底有哪些法律限定?怎样改装既炫又不会出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对车辆进行脱胎换骨的性能改造,应三思而后行。任何一款汽车在投入生产之前,车辆性能与各部件的搭配,都是经过精密计算的,对汽车进行重大改装,有可能会引发安全隐患。汽车改装的工艺要求较高,普通的维修汽车工人未必能驾驭。

  对汽车改装有个要领,首先是在必须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改装。擅自改变汽车的动力性能,如果没有考虑到与之相配的制动、平衡等问题,会导致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引发交通事故。以增加天窗为例,改装改变了厂家经过精密验证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元素,也改变车体的强度,影响行车安全。

  发动机等四大部件不能改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车辆的结构包括车身颜色、长、宽、高四个硬性标准以及发动机和相关的技术参数。因此,车辆改装是否合法,关键是看车辆是否与行驶证上的照片相符,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是否相符。不符合的,就不能通过年检。

  已领牌照的汽车进行改装时,应向车管所登记申报,其改装技术报告经车管所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改装。改装完毕,还要到车管所办理改装变更手续。据了解,汽车车身颜色、车牌号、发动机号、车架号等都是机动车登记中非常重要的项目,并且要拍照存档,这些项目是车管部门管理机动车、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的重要依据和线索。

  音响、灯光等部位可改装

  到底哪些部位改装基本不影响车辆驾驶乐趣及安全呢?

  记者了解到,当前汽车改装较多的主要是音响、大包围、灯光、轮胎等部位。改装大包围是许多改装迷的最爱,大包围材质分玻璃钢和碳纤维两种。加装大包围是用螺丝或者铆钉固定上的,对车身几乎没有任何损坏,而且随时可拆卸。

  对车灯的改装也不少。灯光的改装,无疑能让人在夜晚中夺目三分。车主可将大灯改为氙气灯,此外可在后刹车灯、尾箱、尾灯等地方都加装LED冷光灯,这样的改装能提升夜间行车的安全性。为了享受驾驶乐趣,不少爱飙车者喜欢改装刹车系统和悬挂系统。悬挂系统通过改装对减震设备、平衡杆和各种拉杆的改装来提高操控稳定性,增大轮胎的抓地力,使改装后的车转弯更为容易,也更具运动感。

  对汽车安全性基本无影响的是音响改装。对音响进行改装后,一定要注意加大电池的蓄电量,可以更换一个电池。此外,注意更换线路,避免电线因超负荷起火。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