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通病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9:54  盖世汽车网

  作者:鸿锐新思 刘畅

  2009年3月31日,伟世通的英国子公司――伟世通英国有限公司已申请政府接管,即英国形式的破产保护。这家名为伟世通英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在Basildon、贝尔法斯特和恩菲尔德拥有工厂,生产汽车内饰、温度与传动部件。伟世通英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旗下共有三家工厂。其中一家为汽车塑料模具工厂,位于英格兰恩菲尔德;另一家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工厂生产发动机进气歧管、节气门,并为恩菲尔德工厂提供模具所需零件;第三家工厂位于英格兰的巴兹尔登,生产汽车水箱及其他金属零部件。这三家工厂自从2000年成立以来就从未盈利过,8年来共损失了约9亿5800万美元。这三家工厂一直以来都自负盈亏,目前欠其母公司伟世通约5亿7200美元。由此伟世通称为这三家工厂的最大债权人。

  众所周知,美国伟世通是典型的单体系多元化集团企业,公司的最大业务模块就是汽车零部件业务,其中仪表板、座椅、保险杠以及空调系统和汽车电子系统为其主要产品。但是这些模块的介入门槛较低,不可替代性几乎没有,核心竞争力非产品本身,而是营销策略,所以风险抵抗能力较差。当遇到内部或者外部问题的时候,企业容易出现尾大不掉的情况,很难摆脱困境。另一方面,由于企业产品和市场的单一性,决定了企业对主机厂有较强的依赖性,当主机厂出现问题的时候,自己会出现生存问题,而且无法主动去改变,只能做出被动性的自救调整,自己的生死权掌握在别人的手里。这是目前典型的国际大零部件集团的通病。

  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高的利润,伟世通在中国进行了疯狂的扩张。伟世通1994年进入中国,经过9年发展,目前在中国有4家企业:延锋伟世通、延锋伟世通电子、延锋福昌汽车空调及为一汽大众供货的联合铝制散热器公司。2002年6月27日,延锋伟世通首次展开兼并,收购了伟世通电子。伟世通电子主要生产汽车收音机、空调控制头、汽车音响等汽车内饰电子产品。2003年,延锋伟世通又与北汽控股合作,成立延锋伟世通北京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由此可见,美国伟世通公司正在中国汽车饰件系统市场上实施着一个不断扩张的既定战略。

  不只在中国,伟世通在全球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现在英国已经出现了问题,中国之所以还很平静,是因为首先中国市场的饱和度太低,90%的企业还感受不到压力,经营状况都很好;其次,中国境内的竞争对手能力相对比较弱,国际零部件企业感受不到压力。但是这种状况不会长久,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各企业的发展,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以及主机厂的采购合理性的加强,这种大企业的问题就更会凸显。

  截至2008年年底,伟世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8亿美元,另外该公司还有福特为其重组提供的6800万美元。2月份,伟世通初步预计其2008年的销售额为95亿美元,亏损6亿6300万美元。而该公司2007年的销售额为113亿美元,亏损3亿720万美元。

  这是一个隐喻的信号,预示着在此次经济危机中,伟世通的全球业务已经开始出现传统大零部件企业所共有的问题,我们国内的企业应该抓住其中的机会。作为国内与伟世通合作的东风集团来说,并购伟世通的核心资产时机已经初步显现了。由于东风与伟世通合作较好,且发展目标一致,所以笔者建议,东风,可以尝试邀约收购伟世通的部分内饰业务来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研发能力。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