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车企看好利润前景争相生产SUV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9: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力帆要造SUV奇瑞要造SUV,海马要造SUV……在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的背景下,在国内燃油税和小排量政策实施的情况下,今年自主车企却刮起了一股SUV风潮,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宣布要打造自己的SUV车型。何以至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SUV持续“向上”的表现,让更多的自主车企看到了SUV市场的巨大潜力;另外,车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布局,才更具竞争力。

  自主车企纷纷开造SUV

  两个月前,力帆汽车首款自主品牌SUV在重庆举行的首届全球代理商大会正式亮相,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表示,力帆SUV有望年内在其内蒙古SUV生产基地投产。作为力帆汽车试水国内SUV市场的首款产品,该车搭载的是力帆自主研发的1.6升发动机,将推出纯汽油版和汽油、天然气混合动力型两种动力版本。

  不久前,海马首款SUV车型S3也露出了真容。据海马内部人士透露,这款车具备大空间、良好座驾视野、抓地性好、通过性强等特点,是海马汽车进军B级车市场的战略车型。该人士进一步透露,海马汽车早

  已有进军B级车市场的计划,也一直在为之努力。之所以首款B级车型选择SUV,主要原因是,海马通过长期的市场调研发现,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推出的首款B级车型多数为三厢轿车,就市场表现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B级三厢轿车目前还是合资品牌的天下。所以海马选择另辟蹊径,用SUV作为第一款B级车产品,期望在当今SUV车型日渐兴旺的局势下,紧跟潮流。据悉,S3这款城市SUV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就在力帆、海马纷纷秘制各自的SUV车型的时候,比亚迪首款SUV车型S6和奇瑞威麟X5也先后曝光。

  SUV市场﹃钱景﹄看好

  全球车市的低迷似乎并未触及国内增势依旧的SUV市场。就在2008年国内乘用车销售增长仅为7.27%的情势下,SUV却保持了28%的高增长。2009年,面对燃油税征收等一系列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出,素有“油老虎”之称的SUV市场曾一度被人预言前景黯淡。但实际情况完全相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4月份SUV车型销售4.84万辆,环比增长19.27%,同比增长22.55%。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近年来国内SUV市场不断扩张,但与国外成熟汽车市场中SUV

  超过30%的比重相比,目前SUV在我国7%的比重显得微不足道。我国SUV刚性需求释放才刚刚开始。随着汽车生产企业的转型和针对市场变化做出的调整,业界预测,今年国内SUV市场增长幅度有望达到10%至20%。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跨国车企纷纷在2009年推出新款SUV,马自达丘比特Tribute、奔驰新GLK、2009款福特爱虎、斯柯达Yeti、宝马X1等豪华SUV此前已宣布在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当然也不想错过这样一个机会。

  除了看好SUV市场火热的“钱景”外,拉长生产线、完善产品线也是自主车企纷纷造SUV的另一重要原因。在竞争惨烈的轿车市场,一些车在市场上的表现平淡,利润越来越薄,要想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开辟新的市场。 记者马黎明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