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西部成中国车市增长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编者按:

  中国车市在金融危机之下走出了一条别样曲线,继3月份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后,4月份再次刷新纪录。4月份,全国共生产各类乘用车82.1499万辆,环比增长9.3%,同比增长26.0%,销售各类乘用车80.0541万辆,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44.5%。

  在全球车市集体萎靡情况下,中国车市的“异常”确实令人振奋。但是,中国车市的增长点到底在哪里?这一增长点是否能持续推动中国车市滚滚向前?本报就此进行了详尽调查,以此洞察其中玄机。

  重庆市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顾问小孙怎么也没有想到,重庆以及四川省等中西部地区竟然成为驱动中国车市新一轮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因。

  “全国同比增长40%,有点夸张。”小孙真切地感受着重庆购买者在今年的热情,但他很难相信这股热情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中国车市的面貌,毕竟京沪广深及浙江等沿海发达城市才是汽车消费的主力。

  不过事实的确如此,北京波尔卡汽车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包括四川、湖南在内的中西部八个省份,一季度新增上牌量超过全国车市增长部分的一半。

  这意味着,中西部首次挑起中国车市增长的大梁,成为驱动车市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中西部撑起半边天

  四川南充中学的石老师正在考虑是否要买一辆车,他身边很多人都开起了小轿车,虽然这部分人中的多数月收入也只有2000元~3000元,但拥有私家车的愿望远远超过了对收入水平的担忧。

  “就是今年,马路上的车突然多了起来。大部分是二手桑塔纳富康,3万多块钱就可以买一辆。也有少部分人买10万块左右的新车。”石老师如此告诉CBN记者。

  南充居民的购买欲望传递到200公里以外的重庆市,小孙近些天接待了好几拨周边县市的客户。其中不少人是乘坐大巴车专程到重庆去选购轿车的,因为“作为大城市,重庆的价格比南充要便宜”。

  这些操着各地方言的客户在重庆汽博会各个4S店流动,带动重庆车市又一波销售高峰。“现在卖得真是火,赛拉图伊兰特一些款型都断货了。”小孙说。

  不过重庆和四川还不算全国最火热的地方,湖南、江西这些原本汽车消费并不景气的省份,一季度上牌量同比增长接近40%,陕西一季度上牌量同比增幅更是高达70%。江西省一季度汽车销售数量为58110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5%,税额增长了3.5%。

  相比之下,原本强势的沿海城市却显现出增长乏力。广东车管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广东省的新车上牌总量为118568辆,同比下降20%。其中广州同比下滑12.3%,深圳和东莞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40.1%和31.2%。

  上海作为全国第二大汽车消费城市,4月虽然比3月环比有所增长,但同比2008年仍出现下滑。

  北京波尔卡汽车咨询公司数据显示,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和陕西八个省份一季度共新增乘用车上牌18.8万辆,超过全国新增上牌量的一半。一季度共有10个省份乘用车上牌同比增长超过40%,这些省份全部来自中西部地区。

  增长点:微车和经济型轿车

  令汽车厂家略微不满的是,明明销量增加了,但销售收入和利润却在降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全国汽车销量达到115.31万辆,同比增幅达24.97%。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0%以上。

  但与销量快速增长不对称的是,汽车制造商们的利润却减少了一半。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19家重点企业集团第一季度利润总额108亿元,同比减少48.36%。

  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车价越来越低了。这一点小孙有着丰富的感性认识,“你看我们北广场雪弗兰、起亚现代店里人多得销售顾问忙不过来,但南边几个中高级车品牌店里却看不到什么客户。”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对不同细分市场的销量统计显示,4月车市的高速增长,绝大部分增量来自于售价低廉的微型车和1.6升以下排量的经济型轿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增长最快的两类车型,正是受益于政策的1.6升以下排量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销量达41.9万辆,同比增长56.5%;交叉型乘用车销量达17.2万辆,同比增长70%。

  而微型客车销量占整个汽车市场近15%的份额,同比增幅超过70%。这一点与国家鼓励购买微车的政策密切相关,在近1万元的购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鼓励中,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迅速把市场占有率扩大到80%以上。

  购置税优惠政策对1.6升以下车型销售,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1.6升以下排量经济型轿车4月销量占轿车总销量70%,同比增长高达56.5%。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车是拉动4月车市高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4月份,1.6升排量以上车型销量也开始回升。1.6到2.0升的轿车比上月增长了2.2%,2.0到2.5升的轿车比上月增长了5.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CBN记者表示,这主要是1.6升以下车型热销的连带效应,表明消费者的信心开始有所恢复。

  但1.6升以上排量轿车的销量增幅的收窄,却让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经销商叫苦不迭,因为这些地方的消费者买车向来以1.6升以上的大排量车为主,很少去购买1.3升的奇瑞吉利轿车。

  从1~4月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等几款主力中高级车销量逐月变化图形也可以看出,中高级车市场在经过3月的上扬后,4月又出现快速下滑。其中凯美瑞3~4月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2%和14.7%。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