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烫手数据难言车市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在政府政策的刺激下,我国汽车市场表现出了和全球市场迥然不同的走势:继3月份销量创历史新高之后,4月份再次刷新了月产销纪录。

  面对烫手的销售数据,却没有人敢轻言市场已经回暖,或许在把握好车市大趋势的前提下,“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总经理郎学红对CBN记者表示,今年前4个月的汽车销量明显表现出两个特征:产品结构差异和区域差异。受汽车振兴规划中关于1.6升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以及汽车下乡的影响,1.6升以下车型和交叉车型增长较快。

  面对这种双特征的增长,整车厂商也是积极应对。广州本田将市场开拓的重点放在了二、三线市场上,今年建设50家2S店。东风日产今年新增的销售专营店将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市场,东风日产公关科科长文飞对CBN记者表示,二、三线市场的销量已经占据东风日产总销量的近50%,这也是在一线城市的车市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东风日产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所在。

  面对今年前4个月销量的大幅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已经将全年增长预期由5%调高到8%,按照这一预测,全年汽车销量将能突破1000万辆。

  销量的大幅上涨并没有带来利润的提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第一季度大量车企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利润同比下降近五成,东风和长安的净利润甚至下降了八九成。原因在于增量增长主要在1.6升以下和交叉车型,而这两类车单车利润又偏低。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对CBN记者表示,从销售总量上来说,前4个月的销量比较好,大家都感到比较乐观,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也要看销量结构,增长的主要是交叉车型和1.6升以下车型,不是所有车型的销量都好,希望能在GDP保八的基础上实现1000万辆的目标。

  他认为,判断市场不能单纯看数字,还要看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政策的导向、潜在购买力的释放、用车观念的改变等。

  4月份,和国民经济联系紧密的商用车依然处于同比下降的市场态势当中。其中,半挂牵引车的降幅最大,4月份的销量为1.3万辆,同比下滑达57%,不过降幅也在不断的收窄,4月份的环比增幅也达到了35%。

  处于市场最前沿的经销商对市场的变化感受最为直接。南菱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马春欣对CBN记者表示,前4个月的市场表现比之前的预期要好很多,但今年市场最终走向还难以判断,日常的经营还应该谨慎乐观,轻易不扩张。

  在CBN记者对广州地区经销商走访过程中发现,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整车厂商不再像往年一样给经销商制定具体的销售目标,也少有往年的大举压库,经销商的销售压力比较小,暂时不需要为了完成任务大幅度降价促销。

  但在新车不断入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形势下,汽车终端价格还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4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温和走低,4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比上月下降0.09%,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0.70%。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