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沈进军:我们在影响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4:21  汽车商业评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

我们在影响政策

  大家都认为协会是二政府或者是政府机关退休下来的老同志的缓冲地,或是一个顾问咨询的部门,但至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不是这个局面

  去年的北京车展时,我们的汽车人都在奔着一个目标——跨进中国汽车千万辆时代。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应该能实现的目标没有实现,自2008年的第四季度汽车市场一路下行,市场处于冰点,消费者的信心也几乎丧失掉了。

  在这种困难时期(我觉得用“困难”这个词不过分),中央政府首先拿出了四万亿元向全世界宣布要拉动经济,同时也出台了包括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及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到今天为止,大家都看到了汽车市场一季度一扫去年四季度阴霾的局面,一路高歌猛进,创造了若干个世界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要归结于中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有利而得当的措施。

  在困难时期,中央政府出台了这么密集的政策,是空前绝后的,这是中国政府的信心;同时,政策里出现的最多词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搞活流通。特别是流通,过去很少听到流通,大家更注意的是生产。我简单回顾一下中央政府在这段时间里出台了多少政策。

  密集的政策

  200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了《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指出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拉动农村消费,积极促进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促进汽车消费稳定增长。支持二手车市场改造,倡导汽车品牌经销商开展新旧汽车置换业务,建立二手车信息平台,升级改造二手车交易市场。加大对汽车报废更新的资金扶持,提高补贴标准,增加补贴范围,加快淘汰“黄标车”,促进汽车更新换代。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给予必要的支持,提高回收的技术水平。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2009年1月16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为了贯彻《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随后出台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

  2009年2月5日,财政部、商务部又发布了《关于做好支持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有关资金管理的通知》。

  2009年2月9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2009年3月2日,商务部又召开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电视电话会议。

  2009年3月5日,在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消费。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汽车消费政策,这非常的罕见。如果说完善汽车产业政策,大家听起来非常顺理成章,但是提到消费政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2009年3月10日,财政部等7个部委又发布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该方案特别提到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是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既是实现惠农强农目标的需要,也是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2009年3月30日,商务部等8个部委又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该意见对汽车的消费和销售规范做了一系列的规定。

  在扩大内需的今天,流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曾听法国一位前总理说过,“谁拥有了法国的流通业,谁就拥有了法国经济,谁就拥有了法国”。

  通过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的文件,及最近一段时间汽车经济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汽车在中国九大制造业里一枝独秀,第十大产业就是现代服务业,就是物流业。

  这枝独秀为什么能够形成呢?因为千千万万的中国百姓都在做同样一个梦——让汽车进入我们的家庭。在中央政府的拉动下,到今年一季度汽车刚性的需求充分地被释放出来,在释放的过程中,我们的流通企业,我们的经销商,起到了一个生力军的作用。

  谁来影响政策?

  大家都认为协会是二政府或者是政府机关退休下来的老同志的缓冲地,或是一个顾问咨询的部门,但至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不是这个局面,在这个协会里,没有一位是从政府机关退休下来的人。

  从去年开始,我们做了几项影响政策的工作。

  近几年,汽车流通领域里出现了若干个问题,其中包括汽车的供应商和汽车的经销商权力失衡的问题,还有汽车业态单一化的问题、进口车型的营销渠道被跨国公司流动性控制的问题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经过反复调查、反复与广大经销商充分沟通后,于2008年7月专门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当前中国汽车流通品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政策建议,将以上三个主要问题反映上去,同时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第二项工作是,2008年12月底针对金融危机,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有关政策建议”,主要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对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减或者免,这个政策已经实施了,这是全体汽车行业同仁们共同做的努力;二是提出二手车增长已由20%降到1%,要改变二手车的业务模式。这项政策在国务院的规划中也体现了,这项措施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做的最大努力。

  为了落实汽车产业振兴的规划,协会最近又协助政府做了一系列方方面面的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几个政府部门一直在修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会有结果。我们期待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的出台能够解决或者改善汽车流通领域存在的问题。

  在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方面,协会也有一系列的工作,昨天我们的同事还在财政部、商务部,协助他们做一些具体的方案,听一些相关的建议。

  通过这一年来的工作,协会在政府方面获得了认可,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也非常愿意让协会做一些前期的调研工作。协会在维护行业利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使得协会在行业里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高,我们愿意和广大的经销商和供应商一起,不断地促进汽车市场的发展。

  (本文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于“2009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的演讲)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