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驾车出游>正文

新乐驰行摄傣乡情--“金领结”滇南十天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0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乐驰行摄傣乡情--“金领结”滇南十天行记

  “金领结”是雪佛兰永远不变的标志,而它的亲民特质也远远胜过了通用旗下的其它品牌。从四月份开始,我们一行四人开着两辆带有“金领结”的新乐驰小车飞奔在滇南之路上。一方面,领略着滇南傣乡的少数民族风情悠然自得,而另一方面,也是对这两辆新乐驰的高品质性能完成了一次全路程的试驾与体验。

  闲适驾乘,昆玉高速初体验

  驱车离开昆明时,还多少对这座城市的晴朗天空与清新空气恋恋不舍,但是等我们上到昆玉高速,才知道何为真正的爽快与惬意。山高云低的胜景禁不住让人放下车窗左顾右盼,而荡漾的滇池水、遍野的水稻梯田更是令人留恋。同车的钟老师担当这一路段的驾驶,这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对新乐驰的总体概况慢慢品琢一番。

  虽然精灵一般的“大眼灯”设计似与奇瑞QQ相仿,但是新乐驰的笑脸状进气栅格却要比后者的受看度更胜一筹。其实追根溯源,应该说是QQ当初借鉴了通用雪佛兰SPARK乐驰的设计,另外还有转向灯、雾灯以及“金领结”与之相搭配,这才显现出SPARK乐驰的那张精灵“笑脸”是多么的可爱。

  作为4-5万元的微轿,我们也许不能苛求它的车身工艺做得多么严丝合缝,但是当我们在昆玉高速上把新乐驰飚上110公里的时速时,的确只是听到了轻微的风噪而已。记得在昆明刚接车时,我一直不太习惯它那种驻车怠速状态下的静谧感,甚至于你用手触碰方向盘也只是感觉到微不足道的机器振动,可见新乐驰在700rpm左右的怠速工况保持得有多稳定。我告诉钟老师,“只有看仪表盘上的指示灯才知道引擎是否在工作”。

  辗转腾挪,茶马古道试爬坡

  如果说,让新乐驰跑玉溪、新平乃至戛洒时,我们还在仰望群山白云的话,那么,穿行于哀牢山的几座主峰时,就免不了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慨了。从戛洒的海拔600米,到哀牢山茶马古道段将近3000米海拔,其山路里程却不过百公里有余,如此大的盘升公路对于新乐驰小车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

  虽说1.2L的排量在微轿中也算不得太小,但是两名乘员外加五六件行李足以让普通小车吃不消。所以,挂二档并把发动机转速控制在3500rpm左右是必须的操作手段,这样就可以让新乐驰在攀爬大坡时完全没有吃力的感觉了。虽说发动机的高转速轰鸣足可以响彻山谷,但也早早被山风和瀑水声有所淹没,另外,还有发动机与驾驶室之间的隔音材料想必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所以,我们依旧可以放开心情享受山颠美景。

  纵情夜奔,车灯照亮易武城

  相比较哀牢山亚热带丛林中的茶马古道,易武的茶马古道源头则更具历史与文化的厚重感。而对于任何一个喜欢追根溯源、访古探幽的自驾游狂热者而言,易武古城自是一个必到之处。比如:源头地的六块大石记载了茶兴之时六座古茶山的曾有威名,而耸立周围的三棵巨大古榕树又在不经意间表露出茶马古道距今200多年的沧桑历史。一块纪念碑匾上清晰刻有“易武-北京”的“马帮贡茶万里行”字样,对于乘坐着现代化交通工具并自驾到此的我们来说,是否真能理解当年马帮是如何用肩扛、手提、牲口驮的方式一步步走到北京的,同时又将茶马文化传播四方?

  本打算在易武逗留一晚,但因为种种原因只能夜赴勐仑。虽然易武到勐醒不过三十公里的路程,但却是拥有800米落差的崎岖山路,而勐醒再到勐仑的一公里平路却又是三十多个弯道的不佳路况。好在头车的翟老师走夜路的经验极其老道,而我只要紧紧咬住他的车尾就一定没有问题。打开车灯,两辆新乐驰犹如萤火虫一般在山路上飞奔而下,刹车灯与发动机的轰鸣更是此起彼伏、交相呼应。可以说,每一个过弯的过程都如行云流水一般顺畅,从点刹到打把再到回轮给油,乐驰小车都能做到从容不迫、一气呵成。不出一个小时,我们已经冲进勐仑的街头小馆,而易武古城的一遭经历也伴和着此次夜奔成为记忆。

  雨中疾走,水雾迷情野象谷

  在西双版纳有三处景点是必须去的,热带植物园、傣族园以及野象谷。而我们在前两处经历闷热骄阳之后,也终于在去往野象谷的高速上与一场暴雨不期而遇。当天,刚出景洪城区便能看到北边山区的乌云正以压顶之势迅速袭来,不一会儿功夫,密集的雨点就开始拍着前风挡玻璃向我们示威了。我用手台询问头车的翟老师这样的暴雨会不会持续很久,虽然回答只是阵雨而已,但我还是在一望无边的大片雨云下有所怀疑。

  暴雨见得很多,但你绝对没见过热带雨林这般的磅礴之气,而对于新乐驰这样的温润小车来说则是要经历一次真真正正的暴风骤雨了。不仅是四门以及后箱要保证密不透水,底盘的刷胶工艺也要经受来自路面雨水的严格考验,而通常情况下,由于高速行驶所导致的前轮泥水飞溅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其整体密闭性尤其是电器设备的良好工作都在此一举。幸得我们的乐驰小车并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反倒是在暴雨中显现出更加酣畅淋漓的疾速奔跑。如果说,能够在雨后的野象谷中偶见大象是一种奇遇的话,那么新乐驰在雨中的出色表现也算得这次机缘巧合的一个必然因素。

  忘情打洛,越开越野真性情

  经过多天的新乐驰试驾,我们已经对这款小车相当熟悉,而这也促成了我们可以在前往打洛——中缅边界时对所遇的各种复杂路况充满信心。因为从景洪到打洛的路段正在占路施工,而翟老师也在询问了4、5个刚刚走过此段的老驾之后,才真正确定了前往打洛的行程。

  当我们进入打洛地界才知道这里的路有多难走,仅仅是附近坝子里土著居民用牛车人脚辟出的翻山土路就有几十公里之多,乐驰小车那16cm的底盘高度能否胜任还属未知,此外就更不用说轮胎、悬挂以及发动机扭矩在涉水和过坑时到底表现如何了。翟老师一再教导我们,“一定要稳,再稳一些”,而每到泥潭、坑群的时候,我们则都要塞上一档用发动机的最大扭矩抵抗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因为车速极度放慢,所以即便是起伏较大的颠簸也能被乐驰的减震单元大量吸收,同车的钟老师则一再夸赞这小车的悬挂刚柔适中,非常舒服。

  碎石路与搓板路多为正在施工的修整路段,轮胎带起的小石子会不停地敲打汽车底盘以及车架车身,而轮胎表纹一旦挤入一粒石子都会在接触路面时发出有节奏的声响。所以每经过一段极端路面之后,我都要通知翟老师路边驻车检查底盘和轮胎状况,相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后续行程的顺利进行。其实,当我们跑完打洛段之后已经足以肯定新乐驰的优异表现了,用翟老师的话说,“只要有路的地方,乐驰小车就肯定能过去。”当然,这样的性情之语我们不能用更极端的路面与其较真,但是新乐驰的确让一般的自驾游者体验到“无往不前”的驾驶乐趣。

  伴随着打洛的到达,“金领结”的滇南之行也暂告一段落,但对于喜欢新乐驰小车的我们来说,快乐地驾驶才刚刚开始。因为有了乐驰作伴,你总不会在旅途上感到寂寞,不断地发现它的亮点会是你行程中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亦或与它碰撞出点点火花,那就是新乐驰的真正意义。

(编辑:EiYa)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北京狼族欢乐聚 英朗车主FB作业 北京英朗车主FB作业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超尺度劲爆车模足球宝贝喷血照 超尺度车模足球宝贝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