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针锋对麦芒--对比奥迪A6L宝马530Li沃尔沃S80L(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0:55  轿车情报
宝马530Li内饰

宝马530Li内饰

  BMW 530Li豪华版

  BMW 530Li豪华版

  BMW 530Li的直列6缸发动机的响应由于自然吸气的缘故而显得最为顺滑线性,可尽管拥有着190kW/6600r/min的最大功率及300Nm/2500-4000r/min的峰值扭矩输出,在另两位涡轮增压选手面前依然不得不黯然神伤,心中可是喊冤不迭:都什么世道,加什么涡轮??的确,此款屡次获奖的经典发动机丝毫不逊色:Double-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控制每个气门的打开时间,以实现最优化的燃油空气混合比。比地板油门的设计更诱人的也许只有提速时的那种迷人线性声浪及车身的极致顺畅反馈。

  BMW 530Li配备了带手动换档方式的6档自动变速器。装备最新设计的电动换档机构,只需指尖与细腻档把间的些许触动,便能在瞬间实现换档,带来动感、更符合车主需求的性能表现。简单易记的档位安排极易上手,不但如此,档把材质的精致程度总让人每一次触动档把时,手指都不自觉地放缓整个换档动作的速度。

  说到宝马,总离不开优异的底盘,也许我的顺序有误,应该将其此次的“弱项”动力部分与这一段颠倒介绍。BMW 530Li装备有量身定做的电子底盘控制系统,它增强了轿车的安全性和驾驶乐趣。在临界状态(转向过度或不足)下,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根据需要减小扭矩,并对单个车轮进行制动。在车辆开始打滑前,它能及时阻止牵引力的损耗,并使车身在几毫秒内达到平稳。DSC还包括直接牵引力控制(DTC),它可通过提高车轮滑动速度来实现更具动感的驾驶风格。

  在此款530Li豪华版上,我们惊异地看到极尽奢华的后排设备阵容,也许后排影音娱乐系统早已在这个级别的车上司空见惯,但功能如此详尽、丰富接口的设计,还是让人感叹不已:瞧瞧,人家连后排桌板都已经成为标准配置(仅限豪华版),旁边密密麻麻的接口顿时变得“正常”起来。

沃尔沃S80L

沃尔沃S80L

  Volvo S80L(参数配置 图库) T6智尊版

  作为史上口碑最佳的安全品牌之一,旗舰级产品长安沃尔沃S80L当然拥有全方位的安全装备,所以敬请谅解我多费些笔墨来作赘述。

  一辆沃尔沃上最重要的安全系统是那些为驾驶员提供支持,并有助于驾驶员避免遭遇事故的系统,即俗称的“主动安全”。它们不仅决定了汽车的驾驶乐趣究竟有多大——它们对于帮助您在复杂情况下保持控制也是至关重要的。

  液压制动辅助 (HBA) 帮助驾驶者在紧急情况下充分利用制动器,而预备报警制动器 (RAB) 可以预期紧急制动,并使制动片向制动盘移动,而作好制动准备;衰减制动支持 (FBS) 自动补偿在长时间大负荷制动后的较高的踏板力;电子制动力分配 (EBD) 可以根据载荷和驾驶条件将制动力在前后轮之间分配,以获得最佳的制动效果。S80L的前侧斥水玻璃侧窗有助于排走水,从而保证潮湿环境中的更好视野。经过疏水处理的表面可以使水变为小的水滴,然后在风力的作用下被吹走。这还有助于在冬季较少结冰或结雾。

沃尔沃S80L

奥迪A6L

  Audi A6L 3.0T Quattro

  如果说宝马530Li有完美配重、创新iDrive、上佳操控;沃尔沃S80L有最悠久的安全造车史、最佳的性价比;相比之下,奥迪这位老大哥如果没有几把刷子,似乎真的无法立足生存了,好在A6L随着小改款的上市,同时更适时地、有针对性地作出了全面的应对升级,简言之:更臻完美!

  摄影师从车前拍摄时曾问过我:这三台车哪台车头最经典?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了:宝马530Li,原因只是其上挑的鹰眉天使眼!何为经典,真正的DNA实为天使眼。但若有人问我哪台车头最漂亮,答案将一定是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日趋成熟稳健的大嘴怎么看都是在A6L这个级别上最为和谐,A4L、A8L不是显得过大就是小气,加上LED日行灯的点缀,时时刻刻让A6L在街上保有最高的回头率。犀利棱角的下唇包围显得得体却又十分地低调,提醒着所有人其骨子里保有的强烈运动DNA。

  除去外形上的绝对优势——如果暂且顺从大流“说大就是好”的话:5035mm的车长、1855mm的车宽都是三者中最为优异的;这台现款A6L阵营中取代原先A6L 4.2 Quattro,成为新旗舰的3.0TFSI最为扎眼的莫过于其心脏所带来的澎湃动力,213kW/4850-6800r/min的最大功率及420Nm/2500-4850r/min的峰值扭矩,毫无悬念地胜过了其他两位对手,配合Tiptronic 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时刻让人忘却你驾驭的居然是如此一台“庞然大物”!

  如果说能跟iDrive相提并论的,算上MMI的话相信任何人都不会有意见。A6L 3.0T上的MMI和其他新奥迪产品一样都已汉化成为中文版,包括随时有着良好信号的GPS导航系统及电视功能、车载电话升级包等等。总有人喜欢分析比较谁的人机界面更友好、更易用,我却认为如同手机一般,用惯诺基亚的人总是不习惯索爱返回键的位置,但却不能因此而批判对方的设计不合理。尽管我早已熟悉并习惯MMI的手法,却也未觉得iDrive有任何不妥之处。

  作为奥迪的旗舰,毋庸置疑的一定配有Quattro四驱系统——奥迪家族最引以为豪的看家法宝,不多说雨雪天气配合ESP的安全系数有多高,对于拥有强劲动力输出的车款而言,传统的前驱无法避免地因搭载如此体积重量的发动机而造成前轴配重上升,轻而易举地带来一次次的“推头”,从而使驾驶乐趣大打折扣,而四驱则可以很大程度地改善前驱车的种种不足,当然,补充一句,沃尔沃S80L也拥有AWD四驱系统。似乎豪华车不欢迎前驱方式已经成为了默认法则。

   

 

A6L 3.0T Quattro

BMW 530Li

S80L T6智尊版

售价(万元)

69.6

67.96

67.86

最高速(km/h

251

227

210

0-100km/h(s)

6.6

9.6

7.2

油耗(L/100km

7.9(90km/h)

9.4(100km/h)

9.3(100km/h)

mm

5035

4981

4991

mm

1855

1846

1861

高(mm

1485

1477

1490

距(mm

2945

3028

2976

行李L

501

520

480

油箱容L

80

70

70

备质量(kg

1900

1645

1882

发动机型式

V6 TFSI

6

T6

排量(mL

2995

2996

2953

最大功率(kW/r/min

213/4850-6800

190/6600

210/5600

最大矩(Nm/r/min

420/2500-4850

300/2500-4000

400/1500-4800

速器型式

6Tiptronic手自一体

6速手自一体

6速手自一体

 

DSP动态换档程序及S档)

 

 

轻质杆独立

麦弗独立

麦弗独立

梯形杆独立

杆独立

杆独立

(前/后)

/

/

/

胎(前/后)

245/45 R17

225/50 R17

245/45 R17

  试车/编辑部 撰文/朱 显 摄影/刘 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