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说车市已整体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 政

  “五一”过后,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王敦明心情格外轻松。4月份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超过1.7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8%。

  更让他兴奋的是,4月底接到经销商订单近8000辆,但受产能局限,他手中的现车资源只有2000多辆。“如此大的订单缺口,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王敦明坦言。

  东风悦达起亚旗下车型的热销,只是4月份国内车市火爆行情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国内汽车企业了解到,十大轿车厂家中有6家月销量超过上月。其中,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三家月销量超过5万辆。

  全面回暖

  单月销售115.31万辆、同比增长24.97%、环比增长3.9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继上月创出新高之后,4月我国汽车销售最高纪录再次被刷新。其中,乘用车销售83.10万辆,同比增长37.37%;商用车销售32.21万辆,同比增长1.38%。今年前四个月,我国汽车销售383.19万辆,同比增长9.43%。

  4月车市的继续回暖,不仅让我国连续4个月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国内汽车销量更是逐月递增,一举扭转了自去年7月以来的下降趋势。

  让汽车企业感到兴奋的,还有4月国内车市呈现出的几个明显变化。一是未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的1.6升以上排量轿车销量明显回升。上海通用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蔡宾告诉记者,4月份,上海通用单月销量达到55246辆,创下2008年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纪录。

  二是商用车降幅进一步缩小,1—4月累计销售100.52万辆,同比下降3.86%,较一季度降幅收窄2.27个百分点。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告诉记者,进入4月以来,国内商用车销量已大于产量,库存开始减少。虽然,主要服务于跨区域运输的牵引车销量同比依然下滑明显,但是,环比已经出现了大幅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说今年前两个月车市出现回暖趋势,主要是受利好政策拉动;3月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得益于季节周期和经销商季度考核等因素,那么,在历来环比出现下降的4月份,国内车市还能保持如此热度,足以证明国内车市已由低迷开始转向全面回暖。

  “四轮驱动”

  与国家出台调整振兴规划的其它产业相比,汽车产业之所以能率先实现整体回暖,主要有四大原因。首先,与欧、美、日发达国家不同,我国汽车尤其是家庭轿车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与此同时,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初期。上述两个因素决定了我国汽车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刚性需求。

  其次,在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不仅出台最早,而且对行业的支持力度最大。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介绍说,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预计减税150亿元;汽车下乡财政补贴50亿元;推动10万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共补助10亿元;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3年累计投入100亿元。上述“真金白银”的扶植政策,在提振了整个行业信心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消费信心。伴随着汽车下乡实施细则的出台,农村市场的启动也指日可待。

  第三,我国汽车产业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较小。2008年我国累计出口汽车(包括成套散件)64.4万辆,仅为国内汽车销量的6.8%。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8月份起月度出口量连续下滑,但是,出口对汽车产业的影响远比其它产业要小。

  第四,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内汽车企业已开始主动进行结构调整,为“过冬”做准备。主要措施包括调整产品结构,重点是节能环保;调整技术结构,重在以自主创新为主导;调整市场结构,重点向二、三线市场转移。上述措施,也有力地促进了行业的整体回暖。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