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太极圈” 南方汽车、长安多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24  经济观察报

  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正在兑现今年两会期间 “争取年内加深与合资伙伴的关系”的努力。

  针对近日“兵装集团(南方汽车母公司)收购沃尔沃几成定局,合作协议待签”的传闻,尹家绪未对本报表示否认或肯定。一位长安汽车(南方汽车旗下主要汽车公司)高层透露,所谓待签的合作协议并非是收购协议,而是沃尔沃某款新车引入国产的合作协议。

  长安汽车公共关系处处长郑长江证实了长安汽车正在加强与福特、沃尔沃等合资伙伴的合作关系,“我们与沃尔沃的新品导入正在按计划进行,并且加快了进度”。但引进的是哪款新车,郑长江表示还没有正式签订协议,不方便透露。

  新品导入只是“加深与合资伙伴关系”的一个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南方汽车的确在与沃尔沃接触,而长安汽车也在做多手准备:一是直接收购;二是加速引入新品;三是探讨与沃尔沃合资的可能性。

  太极关系

  “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关于收购沃尔沃已成定局的消息,只知道南方汽车(长安汽车控股公司)在与沃尔沃接触。”长安汽车一位副总对本报表示,“我们得到的指示是由控股公司高层去接洽,长安汽车保持目前的经营状态不变。”

  与长安汽车的表述不同,尹家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又把话推给了长安汽车,“针对此消息我不做任何表述,相关问题应该咨询长安汽车。”

  而郑长江的回复是,“目前媒体报道的收购消息是捕风捉影,不能把车展期间合作伙伴高层间正常的接触,作为即将签署收购协议的凭据。”但郑也坦陈,母公司与福特和沃尔沃有接触,尚未知细节。

  业内人士认为,至少可以肯定南方汽车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在进行接触。

  福特汽车方面,其全球传播经理许国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否认了沃尔沃已接近签订出售协议的说法。“我们还在对沃尔沃的未来战略进行评估,需要较长时间,目前尚无信息可公布。”

  这样的回答也将南方汽车收购沃尔沃的传闻投入到另一个太极圈中:福特是否出售沃尔沃仍无定论。

  一方面,与通用克莱斯勒的情况不同,福特汽车200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由于成功减少了101亿美元债务,福特汽车目前的资产负债得到了明显改善。福特汽车表示:“不计特殊项目,照此趋势,福特依然有望达到或超越其财务目标,包括在2011年其整体及北美汽车业务税前业绩达到盈亏平衡点或实现更好业绩的目标。”果真如此则意味着,福特有可能放弃出售沃尔沃这一“特殊项目”。

  另一方面,福特出售沃尔沃仍要考量沃尔沃品牌未来的发展。参考福特出售捷豹、陆虎给印度塔塔汽车时,依然保留了部分股权,同时保持着核心的关联——目前捷豹、陆虎的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仍是由福特提供。

  也因此,福特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沃尔沃出售采用捷豹、陆虎的模式,即出售大部分股权,但保持核心关联。“对于沃尔沃这样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运转起来除了资金,还需要持续的研发能力等,不能让收购方今天高兴,而想到明天就发怵。”该人士认为。

  这也正是尹家绪所考虑的,“收购需要资金出血,但出多少血,何时止血,能否最终达到供血的目的,是一连串必须应对的问题。”尹家绪在两会期间如此阐释海外收购的逻辑。

  多手准备

  综合各种迹象,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南方汽车和长安汽车正在做多手准备。

  其一,南方汽车先与福特、沃尔沃接洽,如果成功,由长安汽车出面完成收购。美国早已将汽车工业提高到国家安全战略层面,将汽车业务卖给有着大型军工企业背景的南方汽车容易引起歧义。而长安汽车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又是上市公司,进行收购无可厚非。

  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明确宣布:长安汽车将坚定实行海外战略,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活动来实现在全球的扩张。徐留平还透露,正在与一家海外整车企业洽谈收购事宜,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情况。

  香港《凤凰周刊》报道,长安汽车已聘请大成律师事务所为其并购沃尔沃拟订可行性方案,内容涉及尽职调查企业基本情况、价格确定及支付方式、债务安排、知识产权等权属处理以及人员安排等问题,最终形成并购法律意见书。

  其二,加速引入沃尔沃更多车型,可赢得主动权。“无论沃尔沃最终去向如何,引进其核心和主流产品,都会为长安汽车争得主动权。但肯定不会像外界报道的那样抽空沃尔沃核心资产,没有哪个企业通过合作就能被另一家企业抽空核心资产。”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上述长安汽车高层表示,上海车展上,南方汽车高层与沃尔沃高层接触时所谓的合作协议,就是沃尔沃某款新车引入国产的协议。

  其三,探讨与沃尔沃深度合资的可能性,或许才是尹家绪“争取年内加深与合资伙伴关系”的真意。

  目前沃尔沃与长安汽车的关系既非合资也非技术合作,而是作为福特汽车子公司的车型引入。这样的关系以及合作紧密度与一般的合资企业不同,长安汽车在战略掌控度上的话语权不及通常意义上的合资公司。

  “加深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意指在福特不出售沃尔沃的情况下,探讨新的合作模式。这其中包括:一旦合资则需考量外资在中国的合资名额;假如福特出售沃尔沃,且不是由长安汽车收购,拥有其多款车型的长安汽车探讨与“新沃尔沃”的合资关系;维持现有关系,加速引入新车型。(王秋凤)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