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时将补贴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09:3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 钟晶晶)在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启动近半年之后,国家发改委公布该机制详情。昨日发布的《成品油价管理办法(试行)》首次明确说明,“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就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油价调整办法分区制定

  针对国际油价的不同涨幅,《办法》给出的是不同的调价办法。

  当国际油价低于每桶80美元时,政府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0”加工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

  而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要“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发改委称,这是为了“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新华社发文称,“这意味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时,国家将适当补贴成品油消费者”。

  作为调价的关键因素,“企业利润率的具体比例”,发改委昨日并未透露。

  此前,有媒体报道,当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成本利润率定为5%;超过80美元,每上涨5美元,成本利润率减少1%。当原油价格达到105美元时,成本利润率为零。

  另据《中国日报》报道,此前中石油曾透露,国内成品油出厂价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种原油价格为基础,加上运费、加工成本、税金及5%利润率来确定。

  油价调整将成为常态

  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办法》意味着一种机制化运行方式的形成。未来油价将遵循这一机制来调整,“不会再回到人为的调控阶段”。“但有时也需考虑社会经济的承受能力,政府会做适当调控”。

  曹长庆同时透露,未来油价调整将成为常态,“希望(社会)能把它看作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

  昨日下午,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也表示,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是个趋势,但为防止投机和囤积行为,不能“可丁可卯”的按照《办法》执行。

  据了解,《办法》自今年5月7日起施行。

  ■ 解析

  算法 何为移动平均价格计算法?

  倒推22天计算国际油价平均变动比例以评估调价时机

  《办法》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多位专家对这一计算方式进行解释。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所谓“移动平均”是一种统计学概念,“做一个假设,如果我们以5月22日为价格‘监测点’,开始按照这一原则计算,那么,22日当天我们可以得到一个从5月1日到22日的平均油价。然后,到23日,我们得到一个从2日到23日的平均油价。这两个平均油价可以得出一个变动的比例。以此类推,24日、25日一直往后推22天都有一个平均油价,并且都能得到与前一个平均油价的变动比例,如果这一比例连续22天都超过4%,我们就认为调整油价的时机已经成熟。”

  该专家还分析,统计学中的移动平均分为加权平均和简单平均两种方式,“如果是加权平均,那么距离现在越近的数据,权重就会越大。但据我了解,成品油价使用的是简单平均方式”。

  本报记者 李静睿

  价格线 两条定价线是如何划出的?

  专家称80美元是公认合理价位,超130美元涨价则影响经济

  《办法》以国际油价每桶80美元和130美元划线,分别实行不同的政策。这两条价格线是如何划出的,多位专家也对此进行了分析。

  昨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本报表示,这主要是因为“80美元是现在业内人士公认国家油价的合理价位。虽然现在在60美元以下,但是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油价会很快回到这一水平。”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则认为,发改委制定的两条价格线是通盘考虑了各利益相关方的底线。“在80美元线上,石油公司的利润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证,而随之测算出来的成品油价也基本可以为公众接受。而在130美元之上,如果还调整油价,就会超过中国的承受能力,特别在当前经济亟需复苏的情况下,高油价不利于经济体的活力。”本报记者 李静睿

  ■ 背景

  纽约油价涨至每桶58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国际油价一度降至每桶40美元以下,此后,又持续震荡回升近半年。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本周四上涨至每桶58美元以上,这是今年纽约油价首次突破这一价位。中石油销售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推动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近期美国经济指标趋好,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预计近期国际油价将继续保持稳步小幅反弹走势,这将给国内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上调施加压力。

  本报记者 李静睿 钟晶晶

  ■ 影响

  发改委回应油价调整传闻

  穆虹:未闻油价上涨情况

  本报讯 7日晚曾传出油价将上调的消息,但油价最终并未调整。据业内人士介绍,调价传闻并非市场揣测,市场早有迹象反映。而油价近期也可能上调。

  据了解,7日晚,北京中石油、中石化均在等待发改委的调价通知。当晚9时,发改委通知称,不对成品油价格做调整,但是发改委并未解释具体原因。

  为此,本报记者致电发改委相关人士,但他并未直接回答,仅表示“政府有自己的考虑”。

  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说,没有听说油价上涨的情况,亦不方便回答此敏感话题。

  据中石油销售公司人士分析,此次调价取消,一方面是国内经济复苏尚未明朗,提高油价将会增加经济运行成本,抑制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麦收时节来临,农业用油高峰开启,调价将会对农民等群体产生影响。

  中石化一位人士表示,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油价上调是预期之事。即使7日未调价,最近仍有可能上调。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表示,“是否会调油价要取决于未来几日(国际)油价的走势”。

  本报记者 钟晶晶 李静睿 实习生陈云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