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台铭三问巴菲特敢不敢开比亚迪上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1:34  城市快报
郭台铭 资料图片
郭台铭 资料图片
巴菲特资料图片
巴菲特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正当股神巴菲特在美国出席波克夏股东会时,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接受专访,为了“富(富士康)比(比亚迪)大战”,隔空“三问巴菲特”。

  “富比大战”起源于2006年6月,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以盗取商业秘密为由,在深圳法院控告电子代工厂比亚迪,双方激烈交锋已超过三年,除有4位比亚迪员工被判刑外,至今仍没有结果。这场“富比案”已被媒体封为“中国高科技知识产权的第一案”。

比亚迪F0

比亚迪F3

  原本针锋相对的“富比”之间,去年秋天杀出了第三者,国际声望卓越的股神巴菲特。去年9月,透过波克夏旗下的中美能源,斥资2.3亿美元,拿下比亚迪一成股权,被市场解读为比亚迪做强而有力的担保。上月底,巴菲特和波克夏第二号人物孟格接受美国杂志访问时,盛赞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是“爱迪生与杰克·威尔许的综合体”。为此,郭台铭强调:“鸿海没做汽车、没做电池,而在与鸿海交集的行业领域中,双方差距太大,比亚迪绝对不是我的对手,对于偷窃的公司,我绝不把他当对手;只要是公平的竞争,鸿海绝对不怕。”

  郭台铭隔空“三问巴菲特”,称如果股神不回答,明年他一定买一、二股波克夏股票,飞到美国波克夏股东年会上,亲向巴菲特请教。

  一问:“巴菲特不是一直标榜只投资有诚信、长期经营的公司,为何投资偷窃富士康商业机密的比亚迪?”

  二问:“巴菲特不要只敢在波克夏股东会现场展示比亚迪汽车,敢不敢驾驶比亚迪整天自夸的F3DM电动双模车上、下班?”

  三问:“丰田、本田、福特、通用等国际大车厂投资油电混合车领域很久以后,才开始赚钱,巴菲特是用何种专业知识判断比亚迪的潜力?”

  新闻链接

  巴菲特:投资股票不需高智商

  在“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年一度的股东年会上,他告诫股东,投资股票并不需要整天关注股价的变动。

  对于巴菲特来讲,决定是否购买一家企业股票的关键是其对于企业价值的评估。他说:“如果你决定投资股票,你并不需要了解所有的企业……但是你需要清楚地了解你所投资的企业,跟着企业的运行发展,了解市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这样你才能够做到低买高卖。”

  巴菲特认为投资并不只是一个关于智商的游戏。他说:“如果你的智商超过了150,那么你把其中的30卖给别人,因为你并不需要过高的智商,只需要有足够的智商,过高的智商在某些时候会对你造成伤害。但你同时需要足够的情商和判断力,因为你会听到各种不同的建议,你需要从中筛选,最终作出自己的决定。” 据新华社

  批比亚迪偷窃证据

  据报道,尽管面对全球经济风暴,鸿海上周仍交出漂亮的第一季成绩单,税后纯益133亿元(文中所指均为新台币),高居上市公司第一名,比去年第四季逆势成长43.4%,每股纯益1.77元。

  郭台铭表示,每次不景气,鸿海都是“打断手骨颠倒勇”(台湾俚语, 意为手折断了经治疗后比之前更勇健),第一季经济环境这么糟,鸿海还交出不错的成绩单,二、三季表现应该会更好。“希望小股东能和专业投资者一样,有一个快速了解公司状况的平台,取得资讯相对称的机会。”

  问:富士康与比亚迪的官司缠讼超过三年,你的看法?

  答:比亚迪的案子,我们受到很多委屈。论竞争力,在我这块领域(模具、IT等产业),他绝对不是我的对手,我也不把他当对手。若把窃盗当对手,难道我也要去偷窃?

  问:有人戏称比亚迪是山寨版的富士康,你怎么看?

  答:山寨顶多只是抄袭,学你的外观。有人查,他会收起来、躲躲藏藏,不敢公然。但比亚迪不只是抄袭、是偷窃,他派商业间谍偷窃我们的资料,然后湮灭证据。

  问:富士康掌握了哪些证据?

  答:我们有很多证据,但因为香港的官司还在进行中,很多不便公开。

  问:股神巴菲特去年宣布投资比亚迪,外界解读是比亚迪的有利担保,你怎么看?

  答:世界没有什么股神,我也请小股东们相信,没有什么巴菲特加持这回事,不要听到巴菲特的名字,就吓呆了。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