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国际对华部分售后产品采购呈爆发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37  盖世汽车网

  过去五年,中国汽车产量出现了罕见的高增长。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黄金增长期,在这段时期里,一些零部件生产商享受到了高增长带来的丰硕成果,一大批企业从几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发展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

  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走势趋弱,出口额增速下滑到19%的低位。2008年的逐月进出口走势也看到目前出口增长停滞不前。中国的零部件出口从类型上可分为国际售后市场和国际配套市场,其中售后约占60%到70%。盖世汽车网通过对2009年1-3月份(第一季度)国际采购商对华采购产品状况进行分析显示,国际采购商对华采购并未因为金融危机而出现大幅缩水,反而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从近期来看,金融危机对售后市场的影响逐渐见底,对配套市场的影响还需一段恢复期。

  一、配套市场国际采购分析

  据盖世汽车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国际采购商对华采购的热门产品为铸造件、冲压件、开关、紧固件、发动机、传感器、橡塑件、锻造件、机加工件、车灯等。每年的一季度是全年汽车零部件采购的冷淡期,今年,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采购频次,大部分产品的采购需求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冲压件项目采购频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开关采购项目增长近10倍等,紧固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左右,主要采购国家仍是来自欧美等成熟市场。

  二、售后市场国际采购分析

  短期内出口售后市场的恢复要先于出口配套市场。目前,采购国家以新兴市场为主,如俄罗斯、中东、南非等。对中东区域售后市场零部件的出口,约占据国内售后服务类零部件出口业务的20%。2008年以来,这部分中东采购商转移,导致以出口中东为主业的零部件供应商面临一定危机。

  与配套市场通用件占主打的格局迥异,售后市场对易损件的需求更旺盛。盖世汽车网2009年一季度统计的数据显示,售后产品热门采购项目包括滤清器、车灯、刹车片/鼓、散热器、保险杠、活塞、轮胎、开关,后视镜等。

  相比较于去年同期,售后市场买家对华采购似乎没受到金融危机的丝毫影响,反而呈现出强劲的采购需求。其中,滤清器的采购项目频次增长3倍,车灯采购项目增长近2倍,其他项目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盖世汽车网分析认为,中国是汽车零部件业少有的低成本国家,全球经济危机反而会加大全球汽车零部件商乃至各大主机厂对华的依赖度。目前国内出口的国际配套市场产品结构很不理想,主要是简单的零件,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和环保成本比例较高的产品出口,因为技术含量也不高,在人民币汇率变化下也没有优势。因此,从中长期看,需要提高出口配套零部件的技术含量和组装水平,并在部件和总成件上有突破。中国企业根据需要可以在海外尝试设立投资或合资的生产基地,为当地的整车企业或一级供应商直接配套。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