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季度轿车销量中系车超日系车成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7:54  成都商报

  今年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两年来首次超过日系车,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不过在数量上荣登榜首的中系车,在“含金量”上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业内对中系车一直有“十万元价格天花板”一说,但一些迹象表明,中系车正试图改变这一状况。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车展,几乎成为自主品牌新形象的大秀场,新品牌、新车型、新形象,自主品牌剑指中高端,欲突破人们对其固有的“低档”形象。

  上海车展 中系车集体换形象

  无论是六大汽车集团,还是自主品牌老将,还是刚刚加入自主品牌轿车阵营的新兵,都把这次车展当作了展示自主成果的橱窗。六大汽车集团大规模展示“合资换技术”的成果,抢着表明自己在自主品牌上的“厚积薄发”;曾经固守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往高端进发,拓展市场空间。

  一汽的自主品牌阵营包括22款自主品牌汽车、11款发动机、3款变速箱;上汽则有荣威、MG名爵两大品牌9款车型;东风发布自主品牌———风神,旗下6款车型同时亮相;北汽首次以集团名义出现,北京牌轿车成为展示重点;长安携最新上市的悦翔等车型登场。

  奇瑞、吉利以“大奇瑞”“新吉利”的模样出现在展场之上,派头比肩国外巨头。奇瑞一口气展示了四个品牌32款新车;吉利控股集团以全新三大子品牌、22款新车、9款发动机、3款变速器的强大阵容参展;“低调”一点的华晨汽车也有9款新车;比亚迪则推出F3DM、F6DM、e6的新能源车“三剑客”,并且首度推出其高端MPV车型M6。更齐全的产品线、更高端的产品定位,中系车的发展雄心彰显无遗。

  剑指高端 中系车到了质变拐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销售近42.6万辆,比位居第二的日系车36.2万辆多出不少。这是中系车两年来市场占比首次超过日系品牌,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

  不过销量领先的中系车,在“含金量”上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业内有中系车“十万元”价格天花板一说,除了荣威、MG、一汽奔腾等少数几款中系轿车能够在10万元级别以上混出模样外,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难有建树。另一方面,中高端市场是汽车利润最丰厚的市场,资料显示:某日系车厂比销量数倍于自己的某自主品牌的利润高数倍,这足以显示两者含金量的差距。

  曾经,中系车依靠差异化竞争取得了发展空间,在合资品牌忽略且不曾涉足的微型车和小型车领域获得较大发展。避免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成为众多自主品牌企业的行事规则。然而,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和对小型车、微型车市场的重视,自主品牌想要逃避直接竞争已经不再可能,加上自身发展的需要,要挺进高端市场,就必须面对合资品牌甚至国外车企的直接竞争。

  “中系车不差技术差品牌。”奇瑞掌门尹同跃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日前,奇瑞发布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就是希望在品牌建设上能摆脱以往形象,走一条捷径。

  虽然大家都开始重视品牌建设,强调做精品,然而市场并不如想像的乐观。我们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一季度中系车的销量提升与其品牌提升并没有多少直接的关系。3月份,销量排名前五位的自主品牌轿车依次为:F3、QQ、夏利、自由舰F0,共销售6.70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42%。然而,其中除了比亚迪F0是新品外,其余都是老产品。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购置税的实施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的促进。

  从目前看,剑指高端的中系车将不仅面临合资车和进口车型的竞争,还面临很大程度的“内耗”,部分车企可能被迫再度选择“低质低价”路线,不过优胜劣汰,也许未来几年,历经磨砺的中系车将真正出现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高端品牌。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