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归来天气热 爱车保养必知的几个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7:23  成都商报

  五一小长假,不少朋友都驾着爱车出去游玩了一番。归来后,你也许会找个地方洗洗脚、按摩一下,以解旅途劳累。请您可别忘了,带你长途奔波的爱车,也需要你的关怀。而五一过后,天气变热,你也有必要给爱车做一个换季检查。

  [自驾归来]

  先洗个澡再做体检

  自驾回来,最好及时清洗车辆,一是保持车辆整洁,给自己一个好的驾乘环境,二是可以发现车身上的划痕好及时处理。另外车辆路过沙石路面,轮胎花纹很容易夹小石块,这样会引起行驶噪音并可能损坏轮胎,最好将其清理掉。检查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等处是否有树叶、塑料胶袋等杂物缠绕,还有水箱、空调冷凝器是否布满尘土。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用压缩空气吹走尘土。看车底有无挂着一些树枝、藤蔓之类的物品,如有就一定把他们清理掉。此外,整理车上物品,清理掉很多不必要的物品,把它们留在车上既增加重量,增加油耗,还浪费行李箱空间。

  另外,听听车身、底盘有无异响、开起来仔细感觉有无跑偏等不良状况。如果车辆在野外行驶,路旁的灌木容易造成车身刮痕、车底有可能被路面的凸起撞击损坏、涉深水后造成变速箱进水,污染机油等。如发现不良状况,应及时送修。

  跑了长途 记得做保养

  五一假期,如果你驾车跑了趟长途,那么可能会让车提前达到保养里程,请及时做保养。

  做保养的时候,你也许在考虑是否需要更换机油型号,例如所谓的“夏季机油”。汽修专家表示,成都地区的车辆绝大多数都是使用四季通用机油,一般型号是5W-30、10W-40等,这样的机油已经足以适应成都和周边地区的四季气温,车主可以根本不用考虑换型号。车主只需在汽车到了正常保养的时候,检查更换机油即可。

  跑过扬尘路 要清理空气滤芯

  如果驾车到了一些比较边远的地区,在一些灰尘很大的路面上行驶,你可能需要清理或更换空气滤清器,如果你的车有空调滤清器,也需要一并清理或者更换。空气滤清器是保护你汽车发动机的“口罩”,避免发动机吸入灰尘,造成气缸磨损。

  [节后保养]

  应对雨季

  检查防雨装备

  夏季雨水增多,汽车的雨刮、后窗电热丝、电加热后视镜等设备要保持在身体健康状态,这些保证你驾驶视野的装置,如果一旦“罢工”或者身体不佳,会让你留下安全隐患。特别要检查雨刮片是否老化,如有刮不干净的现象,一定要及时更换。

  注意漆面保护

  雨水中的酸性物质会损害汽车漆面,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护好汽车漆面,勤洗车、定期打蜡可保护漆面。

  应对天热

  缩短热车时间

  节后天气转暖,冷车启动后,高怠速时间也会相对减少,这时车主可以相应地减少热车的时间,节约燃油,降低污染。

  全面清理车内空间

  天气渐热,最好对车内环境做一次全面的清理杀菌工作,在冬春两季,车辆闭窗行驶的时候很多,车内空气较差、而且车内角落中可能藏污纳垢,当气温逐渐升高的时候,就为各种细菌繁衍生长提供了条件,因此,这个时候对车内环境做一次清洁杀菌处理非常必要的。专业的汽车美容店都会提供彻底清理和高温杀菌服务。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