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上海车展的失望和冀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7:56  盖世汽车网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2009上海车展的火爆让诸多参展商觉得很“值”。为期9天的本届车展共吸引超过60万人次的观众,中外媒体记者达7200多人,多款超豪华车卖断货……

  但有必要冷静审视此次车展让人失望之处,盖世汽车研究院就相关问题向技术专家们进行了交流。

  【要闻点评】

  1、中国整车厂商展出的新能源车过于空心化、停留在概念炒作层面;不让人打开发动机盖看结构;专业讲解人员的说法含混甚至相互矛盾;甚至有纯电动车贴上“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标识;纯电动车车内还搭载着传统手动变速器……这是笔者在与多位技术专家就车展上新能能源车交流时得到的反馈。跨国车企的混合动力、电动车或氢燃料车已不是新鲜事物,本土企业在政策导向支持下的“努力成果”因为神秘而尤为引人关注——关注越多,失望越多。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以其执着精神和诚恳态度获得了称道。大多数企业似乎觉得,车展上若不摆放一两款或数款新能源车就会显得落伍,哪怕展示的只是一个壳体!为了炒作以获得资金支持、与同行标榜,很多企业其实没有认认真真在做核心技术的突破,浮躁之风蔚然。

  固然,新能源车造价高于传统内燃机汽车、缺乏足够的利益驱动力、技术可靠性和稳定性待提高……让人感觉距离现实尚且遥远;但如果我们的企业连基本功课都没有做好,就拿出来“忽悠”产业人士和消费者,恐怕新能源车的真正实现将更加遥远。

  2、此次车展缺乏对技术的关注。用马勒一位技术人员的说法是,中国汽车产业对高新技术的关注远落后于海外成熟市场;这个车展是由市场人士们来操作的,要想看真正的技术趋势,不如到日本汽车工程学会(JSAE)举办的“人与车科技展”上去。几乎所有的本土厂商都把科技展品放在了相对不算起眼的角落。相较五大国际车展,国人对技术的关注度较为缺乏,而更看重的成品和市场化产品。

  3、我们听到厂商对外这样宣称:自己带来了国内首创的后驱无级变速、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绝口不提技术的来源、与核心供应的合作等等,我们的厂商似乎太过于看重“自主开发”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样的定语形容词。其实与第三方设计和工程服务公司、和供应商乃至和竞争对手的合作共赢,在成熟市场上是值得称道的事,没有必要掖掖藏藏、故弄玄虚,反而更应该思考如何取得更多的协同效应。

  4、此次车展上出现了数个反面案例,尤其集中在造型设计上的拷贝、逆向工程方面。欧美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它们把国内厂商一部部新车解剖揭“丑”,从车型到车标,从明目张胆的吉利GE到让人不察瑕疵的MG6。

  但我们也需要从正面积极看问题:此番奇瑞展台上的新车可以说都是全新开发的,吉利的IG小车也体现了设计的智慧,上汽的设计让人感到了系统化和智慧融合的巧妙。我们能够看到早先一批备受诟病的自主品牌模仿大户们已经有些可喜的发展。它们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摸索和积累,开始有了做实事、做大事的技术和经济能力。至于那些此起彼伏的模仿拷贝现象——还是要归咎于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有太多小且弱的地方性整车企业,它们正不匀速、不同速地前进着。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竞争格局的变化,优胜劣汰,相信那些真正有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企业最终将赢得市场,得以生存。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