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开始向大空间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0:02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上海车展上,如果说新能源车夺走了大部分观众的视线,那么小车则成了另外的焦点。

  在道路和车位资源紧张、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背景下,拥有一辆既灵巧又能应付都市拥堵路况,又有比较大空间的小车在“五一”出行,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驾驶空间最大化、乘坐空间最大化、储物空间最大化……

  为迎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空间最大化”成为众多小车抢占市场的卖点。

  小车营销打“大空间”牌

  无论是刚上市的新车,还是活跃市场多年的经典小车,“大空间”的竞争在这个细分市场愈演愈烈。

  飞度一直在追求空间的最大化,去年,新飞度上市时,在车身尺寸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成为驾乘空间最宽敞的紧凑型轿车之一。

  此前,奇瑞汽车在全国部分奇瑞4S店启动了“QQ6小车大空间极限挑战赛”活动,QQ6颠覆了收缩腰线、下大上小的设计传统,而是将车体增宽增高,为驾驶者提供了开阔的视野。

  酷熊上市时,长城汽车就以“空间·梦想·家”为主题,突出了小型车酷熊的内部空间。

  此外,销售人员在介绍骊威、新嘉年华时,车内空间同样是卖点之一。在空间方面做文章,这也把小型车以空间为卖点的营销推向一个新高潮。

  “小车大肚”各显其能

  将小车变大,这需要融入更多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才能实现,而不同车企在这方面也采用了不同的做法,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新飞度在增加车身尺寸方面着手,长度、宽度和轴距比上一代飞度分别增加了55mm、20mm、50mm,成为紧凑型轿车中驾乘空间最宽敞的车型之一。数据显示,骊威轴距为2600mm,拥有灵活多变的实用大空间。

  长城酷熊则是从造型上入手,在小车车身多以圆润为美的当下,酷熊的造型似乎与流行趋势背道而驰。方方正正、棱角分明的线条设计,使得酷熊在同级别小车中具备较为宽敞的内部空间优势。

  由于受到轴距的限制,驾乘者的腿部空间相对局促是小车的“弱点”,不过,目前市场上的多款小车都进行了改造。

  斯柯达晶锐的后排腿部拥有864mm的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具有优势。而奇瑞QQ6则提出了乘坐空间最大化的主张,QQ6的后排座椅,两位180cm左右的驾乘者坐进去之后,腿部还有明显的空间。

  在储物方面,新嘉年华提出了实用的储物空间主张,包括门抠、驾驶座椅下等近20处地方可存放东西,并且触手可及。

  “小车大爱”要因需而异

  时下,“L”车型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但受道路、车位等资源限制,消费者在选择汽车时应冷静对待,一辆高性能的汽车,并不是尺寸越大越好。

  小车的“空间战”日趋激烈,这也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经典小车不占用过多道路资源,在尽可能为驾乘人员提供相对舒适的车内空间的同时也兼顾了安全性。

  有些车本来就是以小巧灵活见长,如果一味扩大空间,反而使自身的特点不够鲜明,失去了原汁原味的优势。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虽然造轿车的时间比较短,但目前我们已取得良好的成绩。目前,长城旗下的轿车都拥有不同的鲜明个性,长城炫丽主打时尚牌,而且采用了全铝合金发动机和VVT技术,而酷熊则突出的是大空间和棱角分明的个性。

  记者发现,拥有大空间的小车均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两厢紧凑车细分市场,骊威、POLO劲情、新飞度夺得前三名。

  在新车中,新嘉年华和酷熊同样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福特经销商程先生告诉记者:“嘉年华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据了解,目前,新嘉年华全国销量在4000辆左右。本报记者 于风国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