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全球副总裁罗瑞立:不会关闭在华任何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9:41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余志敏 上海报道

  上海车展开幕前夕,上任半个月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韩德胜遗憾地发表声明取消了中国行程。他的发言人表示,尽管最终未能成行,韩德胜一直到最后一分钟仍想能亲赴上海,因为“他清楚亚洲和中国市场的重要”。

  4月20日,通用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罗瑞立在上海车展现场与包括本报在内的部分主流媒体记者沟通,他向记者透露,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通用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再投资,未来也不会关闭在中国的任何工厂。

  通用汽车如果破产重组,将更健康

  问:我们知道美国政府已经让通用汽车做好了破产的准备。通常中国大众会认为,如果一家公司破产就意味着这家公司业务的结束,但是在国外的情况可能不是这样,那么通用汽车一旦申请破产保护,情况到底会怎样?

  罗瑞立:事实上,在美国的公司破产和其他地区的情况的确不太一样。如果一家公司处于破产保护的话,它的日常运营还是继续进行的,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有很多企业在经历破产重组之后实现了成功的转型,反而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健康。美国政府给予了通用汽车很大的支持,奥巴马总统也非常希望通过重组,使通用汽车变得更强大、更健康。

  在亚太地区,我们的计划是进行自行融资,尤其在中国地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所有重大项目的投资都是来自于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盈利,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再投资。

  问:我想问一下是否会因为通用中国发展非常好,而出售部分股份来获得更多的现金。

  罗瑞立:我们在中国赚钱有两个目的,主要在投资于中国开发新的产品,建立我们新的生产设施,我们还会继续这么做,要确保我们在中国有好的设施,此外我们还会把另外的一部分给股东。我们过去一直这么做,现在还会这么做,关于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需求和融资的需求我们会做相应的决定。

  未来5年将向中国市场引进30多款新车型

  问: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通用汽车在美国已经关闭了一些工厂。我想问一下,在中国的工厂或机构会不会受到影响?

  罗瑞立:我们不会在中国关闭任何工厂,甚至在未来我们在中国还会建立一个新的工厂,这个可能性很大。我刚才说的只是在其他亚太地区,它们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我们在这些地区要放缓步伐,甚至停止在某些国家的一些投资。这些都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绝对不会在中国。

  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近期公布了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宣布在未来五年实现在华销量翻番,那么通用汽车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罗瑞立:中国市场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条件,中国经济保持持续的增长,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地区的汽车市场无疑拥有非常巨大的潜力,而通用汽车也已经为公司未来在华发展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

  在未来五年内,我们将向中国市场引进30多款新车型或升级车型,涵盖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主要核心品牌;通用汽车拥有非常优秀的开发团队,比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我们跟上汽集团的良好合作也使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从而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研发,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我们已经建立了强有力的经销商网络,保证我们在二、三线城市也可以实现良好的发展。我们有着切实可行的计划,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实现所有这些目标。

  问:通用汽车是否在和一些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进行接触,卖掉自己的某些资产呢?

  罗瑞立:我们此前已经宣布,公司将寻求出售悍马和萨博品牌,并且将重新考虑美国本土的土星品牌。可以说,有很多公司都对这三个品牌有兴趣,但是出于相关保密协议的原因,目前阶段我还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中国本土厂商具有强劲的价格优势

  问:别克和雪佛兰在整个亚太地区是不是做得特别好?

  罗瑞立: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是两个很重要的品牌。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由好几个品牌构成,通用汽车在中国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就在于此,比如说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别克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它们对中国市场都很重要,对通用汽车也非常重要,所以每个国家都是不一样的。总而言之,这两个品牌都是极其重要的。

  问:在上海车展,您会看到许多混合动力车型、插入式电动车型,有很多新能源车型来自于中国,你们如何看待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以及中国本土厂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

  罗瑞立:我们需要认真对待,中国本土汽车厂商是我们潜在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在电动车领域。目前看来,他们的技术还有待发展,比如说电池的寿命、产品的种类以及再充电技术。如果你观察到很多的细节,就会发现中国本土厂商在这些方面还不是非常的成熟。

  但相对来说,中国的本土汽车厂商具有强劲的价格优势。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本土厂商正在加大对电动车及电池相关方面的投入,如果我们忽视他们,这是很愚蠢的。不过我相信,通用汽车还是处在非常领先的地位。

  中国的一些本土厂商也许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厂商,中国政府和中国本土厂商也许也会把方向转向电力驱动汽车,因为中国的城市非常需要小型的电力驱动汽车。如果政府给予激励与刺激政策,那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会比其他地区迅速得多。

  问:您认为通用汽车在哪个国家或地区的表现是最不理想的?

  罗瑞立:首先,美国国内的市场不是特别的好,其他比如韩国的市场表现也不够理想,新兴的印度市场增长速度也在放缓,而澳大利亚的市场也还有着一些问题,实际上,除了中国市场,我们在其他国家的市场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尽管公司目前的处境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并且制订了进一步发展的规划,在亚太地区,就像我刚才指出的那样,我们将寻求从自身渠道进行融资,从而推动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