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云集瑞典 欲买萨博和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19  重庆时报
中国车企云集瑞典 欲买萨博和沃尔沃

中国车企云集瑞典 欲买萨博和沃尔沃

  本报讯(记者 陈旎) 国内车企“抄底”海外,近日或将揭晓最终赢家。据瑞典报纸报道,24日以来,中国有多家车企参观了位于瑞典的通用旗下的萨博汽车和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并与来自全球其他国家的车商一起,同厂方洽谈并购事宜。

  吉利欲买萨博?

  萨博归属于美国通用,在通用于27日向美国政府提交的重组方案中,萨博被列为即将出售的4个品牌之一。据报道称,吉利代表在萨博几乎呆了一天时间,参观了生产车间,并表示了浓厚兴趣,此外,吉利方面还就并购后与通用方面长期性的产品和技术进行了探讨。

  本月上旬,萨博已与27个对象签订保密协议,当中萨博已经请10位潜在买家提供关于其意图的更多细节,吉利应该在潜在买家的名单之内。

  中国车企集体买沃尔沃?

  而另一方面,包括吉利在内,长安、奇瑞(参数配置)和东风等一批中国车企都向福特旗下的沃尔沃提出了并购方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国内车企打全球知名车企的主意了。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长安收购沃尔沃、奇瑞准备收购欧洲汽车品牌、吉利看上沃尔沃等传言,将国内汽车自主品牌推上了风口浪尖。但随后长安否认收购沃尔沃,到后来徐留平称“一切有可能。”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长安收购沃尔沃的事情他们还没有听说,也不清楚。

  长安与沃尔沃间的纷纷扰扰一直未断过。而吉利也被爆出,对沃尔沃十分感兴趣。但吉利并没有即时做出回复,倒是迅速抄底海外,在澳洲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专家:小心抄底

  乘金融危机,汽车自主品牌是否该海外抄底,立即引发各方争议。“这是自主品牌走向全球的伟大胜利。”“自主品牌是否该上演蛇吞象?”各种肯定与质疑纷至沓来。但业内人士普遍指出,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汽车市场也不景气的态势下,沃尔沃近年来亏损严重,连福特这么大的跨国公司都经营不好,即使国内车企将其并购或者收购,凭什么信心能把它经营好呢?而并购后会涉及到对国外企业的整合,人力物力方面都会遭遇更大的成本压力。即使几大车企联合收购,但最终将如何均衡各方利益,都是很复杂的过程。自主品牌的海外抄底之路,还是该小心为上。

  新重组计划仅剩4品牌

  通用再弃庞蒂克

  通用汽车(GM)近日宣布新的重组计划,表示它还需要高达116亿美元的政府贷款,且一旦与债权人的债转股谈判不成功,通用“计划申请破产保护”。

  同时,通用还宣称将在2010年之前削减掉四成以上经销商,关闭13个全球工厂,减少21000小时工作时间。

  当天通用还首次证实,将逐步放弃旗下一直表现不佳的庞蒂克(Pontiac)品牌,以削减成本。通用在此前2月17日的重组计划书中,曾表示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和庞蒂克品牌,出售或放弃悍马、萨博和土星三个品牌。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采取艰难但必要的行动,以保持通用的长期生存能力,这对通用是至关重要的”。韩德胜说,通用非常了解以上行动对员工、经销商、工会、供应商、股东及债券持有人的影响,并将竭尽所能,减轻所有这一切对通用团队的影响。

  据了解,通用目前正努力说服其6200多个独立经销商中的超过1/3“关闭四年”,并聘请40000名小时工,以代替成本高昂的正式工人,而且2011年还将裁减另外2000名员工。

  通用说,这些行动将使得通用在汽车年销售量低至1000万辆时,仍能“盈亏相抵”。2008年,通用在全球销售出1320万辆汽车。综合

  车购税或进一步降低

  本报讯(记者 陈旎)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产销回暖,主要是由于市场拉动。今后将视市场发展情况,研究出台进一步降低车购税的措施。国内车企纷纷表示,车购税降低势必对销量有所帮助,但到底影响有多大,还要等到具体措施公布后,才能见分晓。

(编辑:杨铮)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