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综述:美国汽车业危机下的新能源汽车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7:46  新华网

  新华网芝加哥4月26日电(记者 谭树森)深陷困境的美国汽车业,在努力摆脱生存危机的同时,力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突破。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明确支持,美国汽车厂商和一些科研机构等也都在采取相关行动,这使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

  政府明确支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初表示,联邦政府将购买1.76万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车辆,这些车辆将由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制造。尽管这一举措并不能改变美国汽车业衰落的现状,但它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也是奥巴马鼓励发展节能汽车的具体体现。

   此前,奥巴马在考察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电动车测试中心时宣布,美国能源部将设立20亿美元的政府资助项目,用以扶持新一代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组及其部件的研发。

  奥巴马明确表示,到2015年,美国要有100万辆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上路。为鼓励消费,购买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车主,可以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抵扣。同时,政府还投入4亿美元支持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奥巴马政府能源政策的组成部分。奥巴马希望通过发展和利用新能源,使美国摆脱对海外石油的过度依赖。

  业界期待突破

  目前,美国汽车厂商和一些科研机构等都在采取行动,争取在新能源汽车及其电池组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有所突破。

   驱动混合动力车行驶的电池组技术是需要突破的关键。奥巴马宣布的政府20亿美元的资助计划,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一核心问题。本月,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实验室以及电池制造业联盟在肯塔基州设立了研发和制造中心,目标是为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提供高性能的锂电池组。据介绍,肯塔基州的大学在汽车工程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同时该州的汽车产量在美国位居第三,这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而汽车城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正在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吸引电池厂商前来落户。4月14日,道氏化学、韩国LG等4家电池制造商宣布了在密歇根州的投资计划,总额达17亿美元,它们也相应得到了总额5.4亿美元的税收优惠。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也在开发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充电式混合动力车Volt有望于明年晚些时候上市。

  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世杰认为,汽车业未来的竞争趋势是应用更多的技术手段,包括应用汽车节能和环保技术等。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和氢能源车等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业的未来。不过,目前汽车业研发推广新能源汽车时,仍然存在很大的成本压力。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越来越熟练地掌握有关技术,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会增加,因而价格压力会逐渐减小。

  由此可见,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美国汽车业界的新共识。但在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家汽车巨头面临破产困境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否成为有效脱困手段,目前还难下结论。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