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进军豪华阵容 芙蓉和LV你会买哪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7: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届上海车展,最大的亮点当然是本土品牌。无论是展台设计还是参展车型,都摆脱了以往的“村气”,大大缩小了与国外品牌的差距。不过,在巨大进步的另一面,我也看到了本土品牌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大举进军豪华车市场就是这一心态的最大折射。

  在低端市场,价格是主要竞争手段,品牌还可能不是一个重要的竞争要素,但是只要再往前一步,品牌的局限立刻就会显现,这也就是所谓的“品牌天花板”。越往高端,品牌的重要性越突出,到了豪华车这个层面,有时候消费者买的甚至就只是品牌了。比如说保时捷卡宴,买它的人基本上主要都是冲着“PORSCHE”这个LOGO的。但是不要只看见人家逮兔子,还要看见人家搂草——要看到是什么成就了“PORSCHE”。单论产品本身,大众的途锐和卡宴没啥大的区别,但是大众不能成为保时捷;单论产品,大众辉腾和奔驰S级也并不逊色,但是VW也不可能和BENZ划等号。

  丰田在汽车行业创造了两个奇迹,一是让普锐斯这款混合动力车卖到了超过100万辆,另一个是只用不到20年就打造了雷克萨斯这样一个成功的豪华品牌。无论是难度还是意义,后者都比前者更大。在汽车这个成熟产业里,打造一个成功的品牌已经很难,何况打造一个豪华品牌。

  本土汽车品牌从低端入市,多年下来,“低价、低质、低档”的形象基本上被固化,所以上汽荣威在对外宣传时几乎不提自己是所谓的“自主品牌”,而一再强调自己的英伦血统,原因即在此。因此,奇瑞吉利们急于在品牌上有所突破,是非常正常的举动。但是对于他们直接推出豪华品牌,直接把竞争对手锁定奥迪A6,直接模仿一款劳斯莱斯的做法,我认为还是太操之过急了。

  真正有效地提升品牌形象的做法,应该是不断改进自己最主力的产品,改进到远远超过消费者的预期,然后再推出档次稍高的新的主力产品。这只能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日本汽车品牌都是这样过来的,韩国汽车品牌依然处于这一过程之中。现代汽车也面临着品牌天花板的局限,他们也一直在努力提升形象,但是现代到现在也没有贸然推出一个新的豪华品牌,而是不断在现有产品上下工夫,比如胜达之于圣塔菲,悦动之于伊兰特,领翔之于索纳塔,进步之大,都起到了让人对其品牌形象改观的作用。现代最终可能还是会推出一个新的豪华品牌,但是在他们看来,现在依然不是成熟的时机。

  如果现代汽车都没有等到推出豪华品牌的成熟时机,那么我们的本土品牌应该更加没有。当然,你可以推,问题是市场会不会接受。这甚至和产品本身的好坏都没有直接关系,假设某本土汽车品牌推出的一款豪华车,真的和奥迪A6一样好,甚至更好,但是没有品牌的支撑,消费者会买吗?在品牌建设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我们不能一相情愿地认为,出一个好产品,重新挂一个牌子,就自然会被市场认可。举个例子吧,大家都知道许多世界名牌服饰都是中国代工的,但是哪一天花都狮岭镇的皮具厂不想再干贴牌加工这种低端的活计,出了一款和LV一个档次的皮包,哪怕皮质更好,设计更优秀,但是品牌叫“芙蓉”,你会不会买呢? 青 主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