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汽车主编邵京宁:消费者买车最注重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4:0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主编邵京宁:消费者买车最注重口碑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主持人:这种邵总有发言权。咱们口碑榜产品是否真的能给消费者真正的信息呢?比如受访者会浏览论坛信息,他会参与讨论,并且希望他们看到真实的评价,这一点包括我们推出产品的时候,也是考虑网友的需求。

  邵京宁:对,因为汽车是仅次于房子的第二大价值的消费品,所以消费者买车的时候,不管是中档车型还是高档车型,对于消费群体来讲都是一件大事。谁也不能说我买辆车跟吃一顿早餐一样。提前做自己的判断,信息的了解、咨询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通过广告了解、通过媒体了解,也可以通过4S店消费人员去了解,但是消费者之间口口相传,形成的那种口碑、形成的那种舆论在网络受众当中是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因为他认为这些口碑最客观、真实、可以信赖。我们新浪汽车也有一个汽车的口碑榜,也在把有序的、有度的汇集各方面的网友对某款车型使用、性能、配备、技术含量、油耗等等各个方面的信息进行汇总。从这来看口碑榜越来越成为大家购车前的参考依据、参考平台。但是它在运作的过程中也有一个难题,有的人遇到不爽的事情比遇到爽的事情更愿意发言,所以这一点来讲,我们也是要在下一步运作口碑榜的时候考虑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他说的少,或者他说的负面很多,但其实不一定这个车就不好。因为大家觉得很好,没什么意见的时候,他就没有这种动力和愿望到口碑榜上或者论坛上去倾诉。

  主持人:我刚才觉得袁总说句话对,比说不好话的谁多。

  袁岳:还有一种老板希望找到这样一种人,比如像独立股评家似的,这是独立车评人,他和谁没有什么直接利益关系,他见多识广,他又懂技术、又懂市场的行情,各方面都知道,你跟他一说,他就给你一定的意见,这实际上是现在大家心目中间特别希望有的,但是出现不了。

  主持人:这基本上只能在亲友之间扮演这样的角色。

  袁岳:比如你真的在网站上提供独立职位,他工作做了半天,也不独立。实际上买车的人靠什么信息呢?多元信息。这就要求我们对信息的丰富性和多面化这就有要求很高。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刚才谈的,网民有很多需要,包括互联网对于汽车报道的需要,我也想问,尤其是袁总是独立调查机构的负责机构,就您的调查来看,他们对新浪汽车的认可度在哪里呢?

  袁岳:新浪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从长期以来,一个是他本身对人群的习性比一般的门户网站了解度比较高,他做的所有综合产品都比较高。另一方面新浪在汽车本身角度来说,他如何满足消费者对信息数据的需要?所以他搜集的信息,包括新浪做的汽车广告,大家愿意看的比例就会比较高一些,他就愿意去点,愿意去看它是怎么回事?因为我们对这个群体的习性相对比较了解,所以我们做的东西跟他的需求比较接近。

  主持人:我看到您提供的那些数据,是49.1%的受访者认为新浪汽车频道数据库指标简介易于理解,,43.4%的受访者认为新浪汽车新车上市的报道最全、最快。40%的受访者认为新浪汽车频道有很多优惠降价信息。

  袁岳:你刚才说的这三个比重都是40%几,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你看这几个东西,为什么要简洁容易理解,我们发现买车的人第一没有那么多时间看那么细的东西,虽然他们是白领,但是他们希望你弄的东西让我很容易就明白。第二,你的东西要多,因为他是在一个广泛的环境内扫描,但是我非常关心价格,所以这几个因素非常吻合他心目中间关心的样派,你做的东西符合这个因素的,他就愿意看,甚至他还愿意用。办公室买车有两种情况,有一个口碑推荐。因为办公室里买车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这个同事跟你说我买车了。第二种情况,我跟你说也只能说我这个车,你要想买车,你可以看一看口碑推荐,你要从口碑推荐这个角度来说,因为相对而言,新浪在白领和在专业群体中间的任何度,他在口碑推荐的时候,直接口碑和间接口碑的时候,两个东西对新浪的认可度都很高。

  主持人:从车展当中非常考验互联网媒体,车展关注度怎么样?

  邵京宁:从网站报道车展,网友关注车展的角度来讲,肯定门户网站更有优势,这是天然的属性所决定的。车展的概念也不光是一个产品的概念,这里面还有行业的、市场的,消费的各个方面。专业网站这一块往往会在产品这做的更多一点,或者主要做汽车产品,他们不关注于太多的行业、市场,甚至更大范围的概念。门户网站就要做很多工作。从我们报道思路上来看,车展是一个行业各个方面信息的汇集地方,所以门户网站无论是从受众影响力,还是从报道质量的方式和信息的准备途径上都有天然的优势。

  主持人:邵总,我们下次可以继续努力。因为我觉得本次车展确实对于主题来说,新浪汽车采用的是海纳百川的取名,目前在车展进行到第四天的时候,您对车展海纳百川这个感觉是什么样的?

  邵京宁:这是双重含义,像百川归海一样,各个企业、全球的、国内的车型会聚到这里面,有海纳百川的概念,又在上海举行,所以这是我们的主题。

  在这样大的全球背景之下,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往中国这边投以期待的目光,我们也希望中国市场能够向博大的大海一样,能够撑得起他们这样一个希望,能够最终促进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袁岳:我觉得这次车展中间有一个因素是刚刚引入,将来包括我们的网站也要更多的关注,就是时尚车或者叫概念车。我们中国的车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是以使用为主,现在更多关注车的时尚信息,从中国得到的信息是很少的。这部分车实际上对人们心目中间形成车的需求,我们经常说消费者是有需求的,现在的需求是准备花多少钱?准备干什么用?概念车在我们这次车展有很多新的,概念车慢慢的发展,未来会有转折性的。将来概念车部分的东西应该慢慢扩大。

  主持人:而且我解的这次自主品牌推出了非常多的概念车,可能就像你说的,自主品牌以前一直以为一个低价位的,实际能买的车作为展示,现在我更希望告诉你未来几年自主品牌能够造出什么样的车。包括邵总我觉得挺逗的,我们网友对吉利卓越这款车评论达到1800条,这也是网友对自主品牌的关注度。

  袁岳:实际上是什么呢?将来概念车的信息会越来越多,在我们频道中间也介绍,包括这次我们在上海,将来还有在其他国际车展上,这个介绍的增多和人们交流的增多、互动的较多,这个互动和买车的互动是不一样的,那个互动是想象力的互动,它对于汽车厂商琢磨未来往哪个方面努力,哪怕学习样式的时候学谁的样式,非常有帮助,所以这种概念信息的交流,不仅帮助汽车厂商,同时也帮助另外一批消费者形成自己说我就要那种车的样子。比如车展有一个概念车,他们会说太贵了,我买不起;但是某个汽车厂商会说这个东西我能造出一个差不多的,而且那个价格也很合适。所以这个东西很好的让我们知道市场需求不仅是滞后的反映它,市场需求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形成的。作为媒体本身就有两种作用,我公布信息,帮助你完成现实的选择;另外一个我要勾引你想象力,帮助大家说对,我们美好的生活是往那个方向去的。我们这样就变成一个完美的频道,把两个部分都能结合起来。

  主持人:邵总我们之后的报道当中应更多的关注概念车、新能源车以及汽车的前沿科技。

  邵京宁:当市场越来越重要的时候,很多概念会自然的诞生。

  主持人:感谢两位今天作客新浪汽车聊天室,我们也是在这么多聊天大众,提示大家怎么样去看车展,车展给了我们什么?给了中国车市什么?甚至给了全球经济什么?但是也提示大家看车展的时候更多看自主品牌、概念车,以及期待我们之后的车展报道,包括下一届的车展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盛况,感谢大家收看,谢谢,谢谢两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固山)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