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副总杨波:瑞麒M1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4:49  新浪汽车
奇瑞副总杨波:瑞麒M1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

图为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麒麟汽车销售总经理杨波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4月21日下午,奇瑞(参数配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做客新浪,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汽车上海车展嘉宾访谈特别节目。我们现在邀请到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杨总,先请杨总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杨波: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这回麒麟公司是独立的展台还是跟其它一起做这个展台?

  杨波:这次奇瑞展台有4个品牌,轿车和商务车在一个展台上,奇瑞品牌在中间,两边一个是中高端的乘用车品牌瑞麒,一个是中高端的商务车品牌威麟。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这次杨总参加上海车展身份与以往不同,是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我们这次请杨总来也是专门介绍一下奇瑞汽车这次所要发展的高端品牌,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奇瑞打造这个高端品牌的目的在哪里?意义是什么?

  杨波:大家非常关心奇瑞汽车的发展,奇瑞经过12年的发展,从一个过去专注于做经济型轿车的企业,已经发展成目前自主品牌的一个领军企业,年销量也是超过40万辆,包括海外出口。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奇瑞也积累了制造轿车、中高端商务车,包括高端的乘用车这方面的技术和资金的实力。通过这些年研发的不断投入,奇瑞向上走的一些车型,也不断地能够具备条件推向市场。在这个前提和环境条件下,我们推出了两个中高端的品牌,主要是在原来奇瑞大的品牌基础上,能够提出两个新的中高端品牌,能够把我们的产品向上进一步地延伸,是这样一个打算。

  主持人:建立高端品牌不同于建立普通的品牌,它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规划向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说清楚奇瑞这几个高端品牌?

  杨波:首先品牌是落在产品上的,不能脱离产品。我们推出这些产品,一方面是奇瑞最新的一些技术和实力的体现。另外,当我们在产品定义的时候,也是按照相应档次的车型。比如说瑞麒G6(参数配置 图库),我们是按照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的技术平台来打造。不管是它的底盘系统还是它的配置、内饰的豪华程度都是瞄准高端设计的。过了一个月之后,我们又推出了瑞麒G5,这个产品也是按照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的技术标准。当然我们在实际定位上,把它作为一种动感商务车,强调商务功能的同时,更强调时尚、动感、潮流,它的驾控得到一个突出的体现。这个车我们还要定位以马6为竞品。从产品定位和产品技术平台方面,是按照高端进行的。

  另一方面,我们在品牌设立上瞄准了中高端的消费人群。从品牌的理念、品牌的调性,包括未来经销商的网络和服务体系都是按照中高端客户群的需求和他们的品位,满足他们的需求,提高满意度,朝这个方向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G6和G5这两款车型,现在定价还没有出来,以前我们听尹总说过,这两款车不能定太低的价格。现在我们这边是怎么考虑这个价位的?

  杨波:价格始终都是非常敏感的一个因素,也是广大网友非常关心的。中国汽车的发展过程有一个历程,中国汽车的发展过程特别是轿车是近十几年发展起来,初期的时候国内的企业还是从低端起步的情况比较多,经过发展和积累以后,包括企业的积累、资金的积累和技术的积累,以后一定要向上发展。所以,过去我们在产品的价格上走低端的价格,自主品牌很多这种类型。未来如果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产品要进一步发展,企业要有研发的投入,总是走低端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向高端、中高端挺进,这也是我们整个企业发展的必然。

  主持人:我们知道奇瑞的高端品牌分G、M、X和Z四大产品系列,刚才我们说到G,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四个产品系列各自的区别?

  杨波:瑞麒的G系列主要是中高端的轿车车型,在这个产品线,以G6和G5为代表,未来我们还会有G3、G2、G1这样的车型陆续推出。这个产品同时我们也针对目前80后城市的精英人群和主流人群,打造一个系列的数字化精品的小车。M系列是这样一个布局。X系列主要是未来还会有一些SUV的车型。Z系列可能还有轿跑车的车型。这样我们组成一个非常完整的轿车或者是乘用车这个组别的一个产品线。

  主持人:未来这四大产品系列以及推出奇瑞中高端品牌,我们现在有没有既定的规划和措施?

  杨波:在产品和品牌推广上,我们一方面有对品牌方面的推广,我们投入也是比较大的,也是非常看重的。这次3·19,新浪也参加了我们在芜湖举行的品牌发布会,大家也看到了我们未来瑞麒和威麟两个品牌的调性,这次车展我们也注意了两个品牌的选择,我们的展台上可以看到三个轿车品牌,奇瑞居中作为母品牌,这边是瑞麒,这边是威麟,这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同时品牌也是落在产品上,目前瑞麒旗下的这些车型很多都是接近于量产的状态,昨天我们已经投放市场瑞麒的M1,相应一段时间还会有像G5、G6、X1相应的车型出来。这是两步走,一方面脱离不了产品;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品牌方面投入,这是相互支持,相得益彰的东西。

  主持人:您也提到M1,昨天奇瑞公布了它的价格,我们注意到是4.28万—5.98万元,出于怎样的考虑定这个价位?

  杨波:一方面我们把这个产品定位成中高端的经济型小车。这个车从设计角度和平台角度,它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智能数字化。它通过一些电子技术集成技术的应用,很多方便驾驶者数字化的表现,都能够体现出来,这里面我不详述这方面内容。可以包括三部分,一个是智能数字化的安全系统,一个是智能数字化的节能系统,一个是智能数字化的操控系统。这三个突出的优势来体现奇瑞最新战略推出的经济型小车,这是一个想法。

  另外,这个车从设计平台以及尺寸和技术表现、操控表现,应该和日本的小车是相差不大的,比如像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这样的车型。目前在国内经济小车的领域里,经济型小车还没有太强介入,主要是外国品牌,日系品牌独占这个市场。我们很多自主的产品都在低端,互相之间打价格战。我们这款车不是瞄准低端,是一款精品小车,我们是瞄着日系的产品,不是瞄着我们自己国内的一些产品来的,是抗日,不是搞自己的,是高端一点。

  另外,作为瑞麒品牌旗下的一款精品小车,我们还是定位一个比较有性价比的价格。这个产品前期在新浪网上也展示了它的对比情况,特别是配置和高科技、应用这个方面是很突出的。但是我们从价格上跟对手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优势,比如雅力士,最低配置也卖到7.7万,雨燕是投放市场4、5年的一个老车型,也是接近7字头的一个价位。我们从4字头开始。一开始我们还是要有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主持人:您刚才说这款车价格跟竞品相比竞争力很高,您对它有什么期望?

  杨波:这是我们旗下第一款产品,也是奇瑞能够真正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的产品,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客户、更多的消费者真正意识到这是奇瑞出的一个精品,这是奇瑞划时代的产品。我想这个产品进入市场能够得到大量用户的喜爱。

  主持人:全新的技术、全新的产品,而且是全新的品牌,那么销售渠道是继续用原来奇瑞的销售渠道,还是另辟蹊径?

  杨波:在销售渠道方面,我们很少借用一部分奇瑞的渠道。因为你也知道,麒麟公司成立时间也不是很长,我们一开始从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就开始网络布局的工作,单独开发了一个营销和服务的渠道,就是针对比较高端的客户群体来做这方面的准备和铺垫。

  主持人:现在经销商的选择有没有什么样的标准?

  杨波:经销商的选择,我们在各地都是比较强的经销商,而且有一定的轿车特别是中高档轿车营销的经验。在奇瑞我们目前的网络里,也是精选了一小部分经销商,通过我们的培训,通过我们的流程管理,强化对中高端品牌运营的体系。

  主持人:在售后方面也应该是高端品牌与普通的品牌有所差距?

  杨波:除了我们在售后服务渠道包括服务流程、满意度这方面设定一个比较高的标准以外,光看一个很实实在在的质量担保期限,我们能够提供4年、12万公里,远远超过日系的产型。这个广告是当时我建议写的质量承诺日期。为什么我们敢于承诺这么长的质量保证期,就是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有底。另外,我们承诺我们的质量保证期和合资产品相比,是非常优惠的,不是一般的超越,是很大的超越,这是我们对先一批使用我们产品的客户的一种承诺,是对他们的一种关爱。

  主持人:奇瑞公司今年对麒麟汽车定的一个总体的目标是什么?

  杨波:我们是一个新的品牌、新的公司,我们还有这么多产品陆续要投放。我们希望能够做到5万辆,包括瑞麒和威麟两个品牌,当然我们还处于起步期,品牌是一个起步期,渠道各方面也是起步期,我们是在发展的初期。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也包括各位媒体和网友对我们的了解和支持,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主持人:网友和消费者直接面对您、面对麒麟汽车销售的老总机会很少,通过新浪这个平台,您有什么想告诉我们的消费者,您可以通过我们这里向大家表述一下。

  杨波:中国汽车这些年经历从过去的不成熟到成熟的一个发展,技术各方面的发展。其实我们的消费者和汽车爱好者他们的思想和理念也随着这个在变化、发展。这种环境和局面下,奇瑞汽车作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我们希望能够给我们广大的客户提供一个优质的产品,好的品质、好的稳定性,这两条我们可以做到。为什么?因为我们已经超过百万辆,到今年我们也是150万辆的销售。我们的发动机技术和动力总成已经非常稳定,我们一个是提供好的品质,一个是可靠性。另一方面,不管怎么说我们在价位上还是要比合资企业更优惠,我们很多客户都是在买第一部车,可能也不是很宽裕。另一方面,我们国内目前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过去70、80年代单位使用车辆,现在是私人使用车辆,很多年轻的人群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他们需要一部车伴随他们的生活,也伴随他们的成长。在这种情况下,他并不需要买一个很豪华的车,或者是一个非常贵的车,他还是希望有一个好的品质、好的耐久性,同时又有比较突出的性价比。我们是希望做到这一点,我们也希望广大的网友和车迷能够理解我们的这些想法,也支持奇瑞。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对杨总的访问就到这里,希望以后有机会杨总再来新浪汽车做客,我们更加深入地沟通一下关于奇瑞公司高端品牌的建设。

  杨波:我本人也希望多和媒体沟通和联系。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下,我们国内的汽车企业成长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我们也在逐步摆脱过去起始的时候那个状态和那个形象。我们希望更多的媒体真正了解同时真正帮我们呼吁、宣传,把一个真实的奇瑞展现给广大的网友。网友的批评也好、指责也好,希望最终都是从关心我们的角度出发,我们把这些东西能够转化成一个实际的结果,最终能够把我们的产品做好,满足客户的需求。感谢媒体对我们的支持,因为你们是喉舌,你们讲一句话会影响很多人群。希望我们合作好。

  主持人:谢谢杨总。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这次节目到这里结束。

  杨波:好,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