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华菱汽车刘汉如:打造卡车中的豪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1:22  新浪汽车
安徽华菱汽车刘汉如:打造卡车中的豪华车

图为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访谈实录。

  主持人:新浪汽车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先生,刘总你好。

  刘汉如:你好。

  主持人:刘总,我们想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华菱这次参展的阵容。

  刘汉如: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又一次我们相聚在上海车展,离上次北京车展整整一年的时间。

  主持人:这一年期间华菱有什么新的展品给我们带来?

  刘汉如:应该说这一年的时间,作为我们公司和其他汽车企业一样,应该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次参加车展我们带的是全新的星凯马系列的产品,和以往的车展的产品都是不相似的。这次带来的五台展车,主要的特殊的有两台牵引车,一台是6乘4的牵引,还有一台4乘2的牵引车,主要是满足物流行业这个发展的需要。同时第三款车这次带来了我们比较专长的混凝土搅拌车,也是有星凯马底盘改装的星马专用汽车。同时我们又带来了两款6乘4和8乘4的自卸车,这主要是面向海外市场。这次我们有针对性地准备了5台车参加这次国际车展。

  主持人:刘总,作为来参观上海车展的观众,可能既有卡车的专业用户,也有是普通的观众对卡车不是很了解,对于这两类人来说他们如果去参观华菱的展台,他们分别可以从哪个方面予以关注呢?就是说您能不能给这些人一种建议,专业用户看什么,普通观众看什么?

  刘汉如:应该说车展上面比较吸引眼球的,更多的应该说是小车和乘用车,所以对卡车来说主要可能是一些专业的观众和用户,包括一些经销商,还有海外自一些客户。那么作为我们这一款新车推出来以后,我们也想借这个车展这次机会,等于是借这个平台进行了一个新车发布,要让更多的用户,包括我们的客户能够了解我们这一款星凯马系列车,这是这次我们的参展目的。作为专业用户来说,我们主要要体现我们这个产品一些先进的技术,还有较高的品质和时尚外观,还有我们良好的可靠性,将带给我们广大的客户、观众一个新的体验。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您刚才提到的这款星凯马的产品,也是华菱新一代的战略性的重卡,您能帮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它有哪些亮点吗?

  刘汉如:因为这次参展的车型和原先开发的车型应该说是完全不同的平台,华菱重卡进入商用车行业时间比较短,因为别的汽车、卡车企业都有40年、50年以上的历史,而华菱重卡是作为一个新兴的企业,进入重卡时间只有四到五年的历史,应该说非常短暂。但是在这很短的时间内,华菱也是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引起业内的关注。首先我们是在2004年投放的时候,产品是引进日本三菱技术的平台,所以当时为什么起名华菱重卡?就是以三菱作为技术平台,应该说产品体现了日系车的节油、可靠、经济,从这个层面来说应该说我们这几年华菱重卡在客户当中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口碑。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因为有这个重卡的基础,我们从2006年开始瞄准国际的重卡发展的趋势和国内我们一些目标群体、目标客户的需求,我们进行了第二代产品的全新开发。所以这次星凯马系列产品和原来的华菱重卡应该是有脱胎换骨的变化,整个底盘是完全不一样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方面我们的车身和意大利的公司进行联合开发设计的,所以这块来说车身外观非常时尚,同时也非常威猛,也有欧洲的元素,也吸纳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应该说从驾驶室设计方面,应该说和别的产品应该有别具一格的地方。再一点我们在底盘系统方面也进行了升级,整个底盘系统发动机匹配这次参展选用了我们东风××和美国开明四联合设计的13升发动机,就400马力以上发动机,这是全球首发的一款发动机,在我们产品上面得到了应用。同时我们也选用了德国ZF变速箱,所以这个应该说对底盘性能,包括我们自己生产的(桥),所以整个底盘系统,包括车架,汽车的大梁和原先华菱的产品都有很大的区别。这次在底盘系统方面,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为了适合国际市场,寒带和热带的需求,我们在水箱等方面都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和改变,这款车更加能够满足世界各地,包括欧美的一些市场的需要,同时也是满足发达国家一些法规的需要。我刚才介绍驾驶室系统和底盘系统。

  第三方面来说,我们整车的电器系统想做重点介绍。我们这套整个电器系统,我们有可以实现GPS卫星导航,可以完成电视接收,包括DVD、MP3、MP3,所以电器的功能非常强大,基本上按照豪华轿车的配制,像奔驰500以上的豪华轿车的配制。整个电器系统应该是国内,也是国际应该说是最新的尖端技术,最高的水准。这个为后面我们的产品,欧5、欧6技术升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建立了很好的平台。同时,我刚才介绍的就是围绕驾驶室,围绕底盘,还有围绕我们电器系统,就不同于我们上一代产品,也不同于国内其他的车型。那么在整车性能方面,我想体现的一点可以告诉我们广大的客户,包括网友,因为我们这个车安全性,华菱重卡的安全性现在已经为我们广大客户所接受,我们将近有5万台产品这几年面向了市场,无一例人身重大伤亡事故,这个是在国内重卡行业是少的,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所以安全性,因为原来日本车和欧系车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以人为本,现在国内对安全性要求也比较高。这款车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高的要求,包括这次驾驶室方向盘都设置了安全气囊,完全按照顶级轿车的配制。

  第二方面我们的优势,就华菱重卡星凯马系列,因为整车的匹配都是按照欧盟的标准,现在正在进行欧盟认证设计开发的,所以节油性,经济性是非常好的,我们这个车通过驾驶室和底盘系统的匹配,电器的匹配,我们的流线型,节油非常好,所以华菱上一代的重卡节油已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号称华菱重卡无人驾驶,就一年可以把一个人驾驶员的工资节省出来。所以第二方面,我想我们这个车比较省油。

  第三方面来说,我们这个应用了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一定要有别于其他的产品,包括我们上一代的产品。第三方面就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的舒适性做的更好,我们整车驾驶室全部是气囊设置的,气囊用的是德国萨克斯的,全部是进口的。同时我们的座椅也是气囊座椅,舒适性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再一点,我们的底盘系统方面,根据用户需要,中国常用的都是钢板弹簧的减震,我们这次开始使用气囊减震,取代钢板弹簧,这样实现一些精密仪器、家用电器、高档服装、危险品的运输,这方面来说也是为了安全的需要。第三方面,总结的舒适性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第四方面,我想再介绍一下可靠性。那么先进的东西,零部件多了,故障点也多了,华菱重卡上一代产品,我们的电器系统在中国卡车是最复杂的,但是做到了可靠性最高。这一代的星凯马重卡我们大量地运用了先进的电子集成技术,包括一些适合欧3、欧4发展的需要,开发的一些其他的技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故障率大大地降低,可靠性进一步地提高,完全可以和日本车,和欧美车相比。大家都知道日本的车可靠性最高,故障率是比较低的。第四方面在我们这个产品方面,可靠性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

  第五方面,就是我们华菱重卡上一代产品就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就是重卡是机器,那么它总是要进行一些销售和转让的,我们华菱重卡的二手车的价值在国内是最贵的,比同类车都要贵到三万、四万以上。所以这一点来说,就是我们这个优势,因为二手车的价格就体现它本身产品的价值。所以我们二手车价格卖的比较贵,是我们的卖点。

  主持人:体现了产品的品质好。

  刘汉如:第六方面,我们这个产品现在通过市场的反应,特别是华菱重卡,在星凯马上面仍然一定会得到体现。就是我们这个维修的成本非常低,就出勤率高,正常一年过了质保期以后,华菱重卡的维修费用一般是国内同行业车的维修费用1/3,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都要进行维修的,要进行保养的,维修、保养费用我们比人家低。这些信息反馈,都是用户给我们反馈而来的,所以更加坚定了我们这次星凯马走向市场的信心。还想告诉大家一个信息,好的消息,我们是一个新的企业,走的比较晚,我们起点一定要比人家高,华菱最大的难度就是经销商网路的建设,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逐渐得到认可,我们的客户85%到90%以上都是回头客,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品质,所以完全是靠我们的品质来去支撑我们整个的产品线。所以为了做好星凯马这一代新的产品,所以公司也投入将近两个亿对我们的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

  首先整个模具的开发,包括家具的开发,还有总装线的改造,应该说我们这次星凯马上市,我们是做了充分的准备,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为了推这款高端产品也是投入了非常大的物力、财力和您个人的精力。刚才听您介绍星凯马这六点亮点,最吸引我注意的还是它的高科技配制,还有突出的那种舒适性,好像应该说是卡车里的豪华车这种感觉。既然配制这么高端,它的价格会不会很高?现在用户对它的市场上的接受程度怎么样?认知情况怎么样?

  刘汉如:这一点也是我们广大客户,包括我们一些网友非常关注的一点。我们星凯马最早是去年11月份参加了上海宝马展,在一个功能车展,我们第一台星凯马上市,上市完以后我们战战兢兢的第一台车。后来就进入全国的巡展,除了新疆和西藏地区以外,大部分省市我们都去了,就这台样车进行了巡展。在巡展过程当中除掉很少的出现过一次故障以外,基本上可靠性非常高,对于我们后续的产品信心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好评如潮,大家最关注的是两件事,今天有了答案。一个关于价格问题,这个车这么好的车,价格一定会贵吧。第二件关心这个车什么时候能上市?所以大部分我们的一些目标群体,没有把它当成国产车,一看就是欧洲的进口车,浑身散发着欧洲车大气的车型,应该说还是比较一鸣惊人。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经过认真的准备,自己内部加强管理,首先我们在价格成本上比原有车型大概只相差两万到三万之间,价格不会高很多,应该说是中国的价格,是欧洲车的品质,使中国的用户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第二个关于上市的时间,大家非常关注,我们也为了适应国家下一步进一步物流市场,包括整个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在5月20号以后将批量投放市场,我们将在全国各地进行一些市场推广,包括一些宣传活动,包括一些用户的试驾。我想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基础,我们非常有信心一定会奉献给我们广大客户一个非常精良的产品,让大家不会辜负我们客户对星凯马的期望。

  主持人:华菱这边对星凯马的市场销售的情况有什么预期吗?

  刘汉如:星凯马市场我们目标市场主要是牵引车,主要是物流车。再一点我们想目标,未来的目标主要是海外市场和国内的高端市场,包括从我们的配制上就可以得到体现,我们拥有了进口配制的发动机,还有三菱发动机,还有部分国产的发动机,应该说用户的选项比较多,选择很多,就是你有高端的也可以,终端的也可以,也可以出口的选项也可以。可以进一步满足广大用户的需要,这一点我们这款产品,为什么说国际有优势?因为海外的重卡产品价格非常贵,特别进入金融危机以后,整个海外市场的需求迅速萎缩,这样对欧洲知名的卡车厂打击比较大,再一个欧洲卡车厂本身自己国内的需求大量萎缩。所以这个冬天很漫长,他们能不能坚持下去?这也都很难说。这个时候,金融危机给我们更多的是机遇。在这个时候我们把产品准备好,技术准备好,把其他的一些基础工作做好,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欧盟认证。一旦市场复苏以后,我们就可以迅速进入国际上的中高端市场。因为发达国家成本比较高,发展中国家因为没有良好的配套体系,工业体系,所以没有办法满足重卡生产的需要。

  同时重卡是个全世界最大的重卡也就在十万辆左右,全世界最大的轿车有几百万辆,有上千万辆。应该说中国重卡未来在世界一定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所以为什么我们坚定地要用星凯马,在这个时候把星凯马推出?也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来补欧洲重卡萎缩的空缺,发挥我们中国重卡的比较优势。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华菱重卡在中国卡车行业已经树立了中高端口碑和定位,主要得益于我们星马汽车在全国各大城市,混凝土搅拌车,作为高端专用车底盘,华菱重卡主要是专用车底盘生产厂,所以为了满足个性化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不同于国内其他的卡车厂,我们一个走高端,第二走个性化,我们是以补缺,我们做那些他们一些大的企业不愿意做的,而市场又是需要的,管理成本组织成本比较高,但是我们这个车的毛利率比较高,从这一点来说正好适合我们去做。所以我们在中国的未来市场细分,在市场定位,包括未来国际市场的细分和定位,要做出我们的差异化,要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这才是我们未来发展之道。要有所,有所不为,所以我们就沿着我们重卡,重型专用车,包括重型车的零部件在这个行业做一个发展,我想我们未来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明天。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谢谢。

  刘汉如: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