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这几月我们比对手更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4:25  新浪汽车
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这几月我们比对手更出色

图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麦尔斯:奔驰中国总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新浪汽车嘉宾访谈室,今天请来的是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先生,麦尔斯先生你好!

  麦尔斯:你好。

  主持人:首先谈一下今天参展的新车,奔驰的S 400 Hybrid选择在上海车展举行全球首发,为什么选择在中国首发这一款车,是不是意味着奔驰已经放弃了在中国柴油车的努力,在中国推广新能源车的计划有没有改变?

  麦尔斯:过去两年奔驰在中国的业绩和表现也是充分证明了中国已经是成为梅赛德斯整个全球战略当中的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尤其S级的表现更为抢眼,中国已经成为S级最大的市场,这样的话大家也可以看到,当然我们把这一款对中国市场重要意义的车型在中国首发也是思索当然的,当然全新的S级也包括S400混合动力的车,奔驰现在对绿色环保动力理念是没有改变的,主要是分三阶段,一个是继续优化内燃机,第二个是混合驱动,第三个是最终实现零排放,通过燃烧电池和电动车实现零排放,说到柴油机有一款被欧洲誉为世界上最清洁的柴油车,这个是在欧洲很畅销、也很成功。

  主持人:另外非常大家非常关心的是奔驰的新E级车,也即将国产,现在面对奥迪A6L强势地位,奔驰有什么应对的营销方案吗?

  麦尔斯:C级车和E级车都是奔驰旗下最有核心的产品之一,C级车业绩表现非常成功,一季度在北京销售了三千辆,已经和宝马的3系旗鼓相当了,作为一个相对来说较晚进入市场的产品,这样的表现还是令我们非常满意的。新E级同样是另外一款主打产品,在全球一直保持决定性的地位,在过去四十年当中,我们在全球销售了一千二百万台,所以我们很开心看到把这一款具有这么多创新理念的车引入中国市场,先期的准备之后就要进入大型上市的计划了。

  主持人:刚才也提到新C级在销售方面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你认为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可以借鉴到其他车型的经验?

  麦尔斯: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奔驰在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表现非常抢眼的,两年半的时间我们累计的销量增长达到120,一季度再次有30%的增长,三月有创记录的50%的增长,而且我们非常有信心看到,四月份的销量会和三月份差不多,我们也可以通过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和潜在的用户非常赞赏奔驰在中国目前发展的态势,同时他们也为奔驰丰富的多元化产品线所吸引,我想随着E级车即将上市,将会为奔驰在中国进一步扩充产品阵营,还是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的。

  主持人:从奔驰这个品牌来看,是不是面临着过于高端,品牌形象严肃的问题,奔驰四月份刚刚在中国上投放SMART车型,是不是有扭转这个方面的印象的目的?

  麦尔斯:说到奔驰销量的增长,其实我们增长最快的还是跑车和SUV,尤其SUV在第一季度去年同比增长70%,随着B级车和GLK加盟和上市,使得我们在豪华车市场各个领域都有覆盖,同时SMART的上市我们相信会有更好的作为。SMART这一款小车来的正式时候,因为我们一直强调的是更多的是体现生活态度,不管什么职业、什么年龄、什么性别,只要有一颗体现自己生活方式的心,同时注重环保,考虑大都市通行等等方面,有如果需要一款又时尚、又前卫、且多功能的小车,就可以拥有SMART,它更多的是对生活方式的理解,说到具体的环保,SMART的确在这个方面的表现是非常的出色,百公里油耗4.3升,在小车的领域也是非常非常抢眼和突出的,大家既有彰显生活方式的愿望,同时为环境承担一些责任,另外在都市里面通行,SMART应该是他们不二的选择。

  主持人:实际上在欧洲来看,SMART是一款相当普及的车型,在美国的销售也是增长非常迅速,但从SMART在中国本身的定位和数量来看,显然不是这个目的,目前SMART上市以来订购和销售的情况如何?对它有没有具体的期望?

  麦尔斯:在一个星期之前,我们正式在中国上市了这一款车,上周正式交付了第一批新到展厅的车,从现在目前来看,已经注册并交了第一部分定金的用户差不多有一千多个,另外我们也看到有更多的问询,看到大家对这个车非常感兴趣,因为SMART不仅仅在中国市场,在欧洲、美国也是定位为相对来说高档的小车。刚才也提到大家是不是对奔驰的感觉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贵、优雅、严谨,其实SMART是作为奔驰旗下的一个品牌完全是代表了时尚、潮流、前卫、进取的形象,但是尽管是另外一个品牌,毕竟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旗下的,它也是代表着或者承袭了梅赛德斯奔驰最为著名的品质,也就是最高水平的品质、安全、舒适程度,除此之外我们还一直提到环保,环保的话题在两会期间特别受到重视,政府官员也不断的在提倡汽车工业节能减排的需求,所以又有它全方位的品质、安全、舒适,同时加上环保的理念,另外再附加上在北京、上海现代化大都市交通的需求,所以我们觉得SMART应该说还是能够让很多人心动的。

  主持人:从我们自己监测来看,这一款车在四月份上市以后,网民的关注程度其实是大于价位更低的车型的,虽然说SMART销量并不一定达到很大的量,但是是非常受关注的车型。

  麦尔斯:的确在整个SMART上市过程当中尤其是上市之前我们做了很多更具亲和力的营销活动,包括网上的宣传,还有SMART设计大赛,包括路演等等一系列都是想凸显生活方式,我们也在不断的营造这样的生活方式,这个不是奔驰的生活方式,而是生活在现代化大都市的年轻人,或者拥有年轻的心的崇尚时尚、前卫、潮流的一种生活方式。

  主持人:在全球汽车市场都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前三个月还是保持高速的增长,这么大蛋糕奔驰期望能够分到多少,从你的角度来看这种势头是否会继续延续?

  麦尔斯:我和我的同事一直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表示乐观的,尤其第一季度的数据再次证明了中国市场在稳步回升当中,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抓住这个机遇并且有上佳的表现,譬如我们相对比较直接的竞争对手,包括奥迪、宝马、雷克萨斯,在第一季度保持增长的只有奔驰和宝马两家,我们是30%,宝马是14%,另外我一直在预测2009年整体还是出于增长的态势,差不多总体增长6%左右,奔驰是增长两位数左右,应该说我们比竞争对手表现更为出色。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之前在寒冬时候制定的计划现在会调整销量的计划?

  麦尔斯:从过去六个月总体中国汽车表现来讲,我相信大家很多人也有可能比在这个之前去年年终的感觉乐观一些,但是我们在充满信心、乐观的前提下还是要面对现实,要保持谨慎乐观的心态,我们还是继续努力,争取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保持每个月都有增长,最终实现全年很好的销售目标和表现,另外也可以看到其他竞争对手大家也都在努力,所以我们是希望比他们表现的更加出色。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至少到目前,北京奔驰的销售情况还没有达到和奔驰品牌相应的地位,从你这个角度来讲,您觉得奔驰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变革?

  麦尔斯:从三月份单月来看,北京奔驰销量表现非常的不俗,首先国产的C级车单月销量1100台,E级车也是单月销量七百台,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北京奔驰的销量还是非常满意的,尤其是同比增长,一季度比去年同比增长20%,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和北京奔驰的合作非常非常密切的,我想现在这么好的销售态势是源于很好的合作基础。而且从产品的引进上也有很好的协调,从一年半以前引进C级车,当时还是小批量的进口,到最后整体的国产,我们新E也是采用这个办法,先是进口,随后国产。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您。

  麦尔斯: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