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金山裕则:我的任务是改善制造销售和人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1:26  新浪汽车
广本金山裕则:我的任务是改善制造销售和人事

图为广州本田汽车总经理金山裕则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金山裕则:广州本田汽车总经理

   

  完成33万辆年度目标 可能还会调高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广州本田汽车总经理金山裕则先生,金山裕则先生也是刚刚回到广州本田任总经理一职,因为在1998年的时候,他曾经担任广州本田销售部部长。

  金山裕则先生,请问一下,今年是全球汽车市场非常非常不景气,而中国在前三个月保持非常高的增长,这个市场对中国市场来说是非常大的蛋糕,您希望本田能划分多大一块份额?

  金山裕则:我们广州本田今年生产计划是33万辆,我们首先要完成这个产销目标。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让每一台车都能让顾客能够充满喜悦的购买,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想这两者的结果最终才会成就我们的市场份额。

  主持人:对于市场份额的具体数字,您怎么看?

  金山裕则:我们想最低的目标,就是我们增长的速度能够比整体增长速度要高。

  主持人:前三个月中国的车势是非常火爆的,很多观点认为这种火爆能不能持续?您年初的销售计划会不会逐渐的改变?

  金山裕则:的确1-3月份市场超过我们的预期。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系列汽车产业的政策的出台,我认为在下半年这些产业政策刺激会持续的延续下去。而且根据现在市场趋势来看,我感觉消费者的信心在逐步的恢复,我相信这是今后汽车增长的一个很大的动力。正如大家所知道的,2、3月份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市场。当然我也是希望不仅是2、3月份,全年中国都能够保持第一的增长,我相信这绝对不是梦想。

  主持人:您在年初的销售计划会不会有所提高呢?

  金山裕则:这个计划暂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反映进行灵活的调整,以达到供求关系的最佳平衡。有可能会有增长。

  主持人:从您的笑容上,我们可以大致推断出应该不会很低。

  金山裕则:我很期待这样。

  我希望广州本田不断改善 一直前进

  主持人:我们现在也是很关注这个消息,请问本田总部为什么把您调任过来,把您调任过来的任务是什么?

  金山裕则:我想最大的任务就是如何继续保持广州本田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最开始我是从1998年在广州本田担任销售部的副部长,从公司的构造到生产发展都是直接参与非常清楚地了解,然后2003年-2007年我在本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更加加深了我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和判断。状况比较顺利的。所以我就想大概我已经具备了广州本田总经理的这个条件吧。

  主持人:我们想请问一下,您作为销售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广州本田1998年到2003年这段期间,这几年一定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在今年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想在销售方面再下点功夫?

  金山裕则:我认为无论你的公司处于何种状态,改善都是没有止境的。这是我很信奉的一点,因为如果没有改善就没有进步。因为在市场竞争中,其他公司都在进步,如果你停滞不前就代表你要后退。所以作为我的方针之一,我是不允许停滞或者后退的,要一直前进。

  在广州本田成立初期的时候,我们在全行业第一个导入的是四位一体的销售服务模式,而我就是最初的提案者。如今这种做法已经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标准模式了。4S模式今天为什么能成为汽车行业的标准呢?因为这种做法能够获得顾客的喜悦。所以我想我们今后要积极的推行让顾客即容易理解,又能产生喜悦的共鸣的做法。

  主持人:自从广州本田开设4S店后,您对4S店都做了哪些工作?

  金山裕则:确切的说,从建立体系到逐步完善。比如说在特约店里面,店员服务的待客之道,如何让顾客更加容易理解我们对商品的一些说明。因为对于顾客来说让他全部理解一个构造很复杂的汽车是比较难的,所以我们是要以简单易懂的方法使顾客很容易理解我们的想法。当然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扩大销量,我们追求的是生产品质、追求的是服务的品质。所以改善是没有止境的。

  主持人:首先我想问一下上一任总经理调任的原因是什么?请问未来在销售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金山裕则:上一任总经理的调任是属于正常的人事调动,本田公司一般两年会调整一次。大河原总经理在任期间,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州本田取得了良好业绩。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州本田一些曾经领先业界的作法、思路,都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和行动,原有的差异化优势已经衰减,如何建立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是摆在广州本田面前的最大课题。作为商品对制造企业来说不单只是销售,要和制造方面结合起来才会生产出完整的商品。所以我们的目标,无论在汽车的制造和销售服务上都应该有所改进。

  要让广本企业品牌比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品牌更受认同

  主持人:从今天的发布会可以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广州本田将开始着力打造强大的企业品牌,您能简单的谈谈吗,这是否和自主品牌“理念”有一定的联系?

  金山裕则:有一些联系。但是我们最大的目的是想让广大的顾客和消费者更进一步了解广州本田的想法。因为广州本田是这样广受赞誉和好评的产品的载体,这样理解起来,企业的印象会更深刻。企业销售的主要是产品,所以过去顾客可能对我们的认识停留在产品上多一点,对于广州本田企业怎么样,顾客的理解还是比较少的。如果我们能够把我们制造的方针、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等具有魅力的部分和顾客一起分享,并且得到他们的认同,使得他们在购买广州本田产品能够切实的感受到产品和公司的双重喜悦,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为了利润和让顾客喜悦 将大力推雅阁2.4L车型

  主持人:中高档车市的定价不断的下降,有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出现。您对此如何看?雅阁这款优秀的车型会否考虑定价调低的策略?

  金山裕则:定价降低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对于雅阁品牌而言,如何让消费者更加信赖我们的产品和并且能买到最好的性价比也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我们在产品品质、定价、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和领域都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以上两点。

  主持人:我看到广本有计划今年要提升雅阁2.4L的销量,而2.4L这个级别所获得的利润相对来说是最高的,您怎么看待这个计划?

  金山裕则:其实我们想提升2.4L的销量,绝不单是为了收益的问题。其实我们1998年推出雅阁这个品牌时,当时是以2.3L作为主力的。因为我们觉得,我们雅阁品牌的主力消费人群还是在这个档次级别里面,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要有一个明晰的立场,使得我们更广大的雅阁消费群体有更多的喜悦。当然这不等于我们降低我们2.0L的比例,我们指的是在雅阁2.0L优势保持的情况下深化拓展2.4L的用户群,为大家提供更多丰富的选择。

  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下跌但没脱离计划 相信更好地宣传能扭转局面

  主持人:新飞度的销量一段时间销售的情况和其他三款车相比稍显劣势,接下来计划会不会有所调整?

  金山裕则:对于我们来说,新飞度的销量基本上按照我们的计划进行的。在月度里面当然是有高有低,但还没有脱离我们主要的计划。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早在去年11月,发布才一个月的新飞度便凭着18,138辆的销量迅速跃居日本新车销量榜冠军,并获得“2007-2008日本风云车年度大奖”,这是继第一代车型获2001-2002年度日本风云车大奖后的再次登顶。而在刚刚公布的C-NCAP2009年第一批新车测试评价结果中,我们的新飞度也获得了五星级的奖项。所以我觉得主要把我们产品的安全性、空间、动力性更好的展示给我们的顾客,这样我们车的销量肯定会提高,我对我们的产品非常有信心。

  广本希望员工更加自主的开展工作

  主持人:现在时间不是很多了,请金山先生回答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广本副总经理姚一鸣前不久曾说:广本创新,重在一个“变”字。请问金山先生,您觉得广本需要在哪些地方进行改变?

  金山裕则:我的想法是无论去哪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每一位同事都能发挥超出100%的潜力出来。我觉得广本需要改变的是,员工能更好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因为工作现场有很多状况,作为总经理我是不会详细了解的,还是要现场的员工去判断、执行。如果他能够自主的发现自己应该改善、自己应该这样做的话,就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也一直在提倡“人才自立化”,所以,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改善无止境。虽然广州本田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但这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