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商用车迎来40周年 上海车展展示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32  新浪汽车

  4月20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与上届相同,东风商用车公司继续以“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为主题参展。不同的是,今年恰逢东风建设40周年,作为东风事业发祥地和主力军的东风商用车亦迎来40周年。因此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商用车公司不仅展示了其当家产品,还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展示40年发展历程以及面向未来的信心和技术。

东风功臣战车

  艰苦创业 深山起东风

  1964年,中央在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根据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决定在中国南部再建一个汽车制造厂。毛主席决断地说:“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是时候了!”中央在三线建设的问题上再次明确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前身)上马。1969年9月,二汽在湖北十堰开工建设,拉开了东风商用车40年的发展历程。

  二汽建设在秦巴大山深处,十堰当时是个百人小镇,初期的建设物资和生活物资全靠人拉肩扛往山里搬,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东风的创业者们住芦席棚,点马灯,在简易的“干打垒”厂房里生产汽车。

  建厂初期,二汽的首要任务是生产军用越野车,但到了70年代后期,战争的阴影渐渐远去,二汽几万辆的军车生产能力国内无法消化,而5吨民用车生产能力还没有建设好,还有基建任务,每年“计划亏损”几千万。1978年,二汽大胆地提出“扭亏增盈”的口号,打响了“提高产品质量,建设五吨载重车生产能力,生产5000辆五吨车,甩掉亏损帽子”四个翻身仗。翻身仗取得决定性胜利,当年底,二汽超产3120辆,有史以来第一次不光不要国家的补贴,还上交利润279万元。时任二汽厂长的黄正夏后来在回忆录《艰难的历程》中说:“1978年的扭亏增盈对于二汽的建设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士气,为二汽迎接改革开放争取了两三年的时间,为以后的大发展争取了主动权。”

  1979年,国家开始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将二汽列为“停缓建”项目,刚刚扭亏增盈的二汽再次面临艰难的关口。面对严峻形势,二汽决策者们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国务院提出了“量入为出,自筹资金,续建二汽”的报告并获得批复。从此二汽走上了一条依靠自己努力,走内涵式发展的艰苦道路。至1985年,二汽完全建成10万辆的生产能力,提前两年完成续建二汽的任务。不仅没有要国家一分钱,而且相当于增加了国家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上缴税收4.2亿元,还生产优质汽车35万辆。

  90年代中后期,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东风也同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陷入了“船大难掉头”的困境。就在这一关键时刻,1999年5月江泽民同志亲临东风视察,并亲笔书写了“弘扬创业精神,重铸东风辉煌”的题词,极大地鼓舞了东风人创业的激情。1999年7月1日,东风载重车公司成立,东风中重型商用车开始突围。到2001年,载重车公司销售汽车12.73万辆,实现利润8亿元,完成计划的130%,创历史最好水平。当年载重车公司经营工作取得五大成效:产销量大幅度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回升;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升,附加值连年提高;坚持精益化生产,均衡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降成本工作成效显著,经营活动的调控能力加强;职工思想观念发生较大变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变革突破 利剑出武当

  2003年7月8日,在原东风载重车公司的基础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整合东风汽车公司原有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深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等新生力量,创立东风商用车公司,开启了东风商用车崭新的征途。

东风天龙底盘高速运输车

  2006年5月18日,东风新一代重卡——东风天龙发布,东风商用车公司战略性挺进重卡市场。东风天龙推出后迅速成长,2008年销量突破4万辆,成为国内重卡市场的价值标杆。2008年4月18日,东风新一代中卡——东风天锦上市,东风商用车公司完成中重卡产品平台的升级换代。在新商品的强力拉动下,2008年东风商用车公司销售汽车187470辆,在极度困难的市场环境下完成挑战目标,东风中重卡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东风与日产合资后,作为东风事业的发祥地和主力军,东风商用车公司肩负着弘扬东风品牌、传承东风文化、发展东风事业、稳定十堰基地的历史重任。5年之中,东风商用车公司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研发能力得以强化。在打造新品平台的过程中,这个公司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新产品开发流程并不断完善,研发队伍得以快速锻炼和成长。这个公司先后自主研发东风天龙、东风天锦,其混合动力技术、CNG(压缩天然气)技术、LNG(液化天然气)技术在行业领先。

  强化了东风品牌在市场上的形象。多年来,东风中重卡不仅保持行业第一,而且东风天龙和东风天锦在市场上代表着高品质高价值的形象,正在成为行业的价值标杆,东风品牌美誉度显著提升,市场竞争力得到巩固。

  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持续改善。从QCD、KPI、V-UP、CFT等管理工具的导入,到SAP系统的导入和上线运行;从新商品开发管理流程的建立并完善,到DCPW理念形成与实践;从以“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全价值链的贯彻,到内部成本管理机制不断健全;从理性、科学、务实的经营决策,到更加可控、有效与透明的执行过程……东风商用车公司基础管理水平本质性提升,为今后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海外事业稳步推进,成为新的事业增长点。这个公司构建了海外事业部,海外出口从“机遇型”向“战略型”、从“贸易型”向“市场型”转变,海外销售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累计出口超过1.2万辆,重点市场的市场战略有序推进,并向其它市场拓展。

  重大战略项目平稳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在23计划期间,东风商用车公司实施了D310/D530驾驶室、dCi11发动机、车架纵梁生产线、柳汽M5等中重卡新品投资和工艺能力提升项目,正在建设的还有4H发动机和新总装三线项目,从而使这个公司战略资源的制造能力得以升级和强化。

  更重要的是,在合资实践中,东风商用车公司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学习力和执行力,拥有国际化思维、职业化素养、忠诚于东风商用车事业的优秀管理人才,员工的改善意识、质量意识、学习意识也大为增强,这些有了巨大变化的“人”成为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科学发展 雄心逐未来

  从3月份开始,东风商用车公司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这个公司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应对金融危机,摆脱短期困难”相结合,与“寻找自身差距,打造行业标杆”相结合,与“完成经营目标,实现战略愿景”相结合。

  科学发展,东风商用车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当前,这个公司正在采取对内紧缩运营和对外积极进取的市场开拓战略应对金融危机。面向未来,东风公司已经吹响了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号角,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也发表了13中期事业计划。东风商用车事业是东风自主发展的重要支撑,载重车公司时期这个公司已经提出“打造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目标,合资以后进一步提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愿景,今天尽管市场大环境不容乐观,但东风商用车的这一目标不仅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

  13计划期间,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发展思路是:胸怀战略愿景,把握发展机遇,发扬产品、技术和管理优势,突破发展瓶颈,立足国内,放眼全球,拓展国内海外两个市场、发展卡车和客车两大业务,打造东风和乘龙两个品牌,深入推进DCPW和营销转型,实施纵向一体化和后市场战略,稳居市场份额和品牌价值中国第一、收益性领先,诚信经营,实现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国际魅力、备受尊敬、可持续发展的商用车公司。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