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大腕云集上海车展 中国车市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5: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4月22日(今天为媒体日)即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上海车展则是“春光无限”:本次车展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相比上届车展增长20%,

  并将有13款全球首发车型亮相。处于全球经济阴霾下的上海车展为何倍受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度重视?这缘于全球车市格局裂变下的中国市场重心位置凸显,抓住中国市场就抓住了最后的救命稻草不再是一句空话。全球汽车巨头包括国内车商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得先机,找到出路,不仅要有快人一步的速度,积极向上的态度,更要有“新思维”。

  思路决定出路,新思维决定新出路!本届上海车展就给了我们一窥主流汽车厂商在用人、品牌、产品、营销等方面展现新思维的机会。

  用人新思维

  新任一把手都是“中国通”

  就在通用和标致雪铁龙更换CEO两天后,这股换帅风就很快从大洋彼岸吹到了中国。4月1日,福特中国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程美玮将离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CEO,葛致诺将接替其职务,葛致诺之前的职位是福特中国的CEO兼总裁。同日,斯巴鲁中国总经理大野圭也宣布离开了工作三年半之久的中国,继任者铃木一成于4月正式走马上任。铃木一成从2009年1月起担任斯巴鲁海外第二营业本部的亚洲、大洋洲、中南美洲营业部主管,负责中国市场的相关工作。除了以上两家,丰田和本田也分别大幅度调整了合资公司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的相关高层。就在跨国汽车巨头纷纷换帅的时候,今年初就传出的原奇瑞汽车公司销售老总李锋已经到北京现代就任。

  细心的观察人士发现,新上任的一把手都是“中国通”,他们对中国车市更为熟悉,在营销、销售方面的能力也更强,这也有利于在汽车业全球危机的蔓延和加深背景下,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品牌新思维

  自主车企出手多品牌战略

  近年来已经在国内车市站稳脚跟并茁壮成长的自主品牌,已经不满足于单一品牌的发展,本届上海车展的一大亮点就是自主车企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多品牌战略。日前,奇瑞汽车就一反2008年的低调,宣布有史以来最大一次品牌变革。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奇瑞股份将携旗下三大公司、四大品牌的32款新车,以“大奇瑞”的形象集体亮相,进军低、中、高档细分市场,这也宣告了奇瑞开始进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崭新发展阶段。

  引人关注的是华普汽车将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全新的品牌—上海英伦,此举标志着今后华普汽车将致力于高端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而“上海华普”品牌旗下海域、海迅、海尚、海锋、海悦各车型仍然使用“上海华普”品牌正常生产和销售。

  产品新思维

  全球车型抢在中国首发

  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美国、日本及欧洲等汽车产销大国市场并不乐观。而中国车市却显示出十足的冲击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受到政策的鼓励,在1月73.55万辆、2月份82.76万辆的销量基础上,3月份中国汽车销量继续攀升达到110.98万辆,再创月度销量历史新高。

  颇有意味的是,深处水深火热境地的通用汽车公司3月份美国市场销量为15.6万辆,同比2008年同期的28万辆跌幅达45%;而公司在中国地区3月汽车销售量却同比上涨24.6%,以13.7万辆的业绩创下单月销售纪录。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巨大潜力不容置疑。

  令人垂涎的中国车市已经让全球车商深知中国市场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深刻含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车商纷纷带来了全球最新产品,首发新车、概念车令人目不暇接。在上海车展上,日产及东风日产旗下全系车型联袂出场,日产在新能源领域的杰出代表—电动汽车NUVU将在车展亮相。另一日系厂商丰田此次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等,带来首次参展的8款新车以及5款概念车。

  同时,由于2009年国家相关汽车产业调整政策的刺激,自主品牌再获发展新契机。此次上海车展,往届罕见的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也将出席,中国六大汽车集团将齐聚上海滩。

  营销新思维

  注重区域市场 抢滩售后

  当一些汽车厂家在用人、品牌、产品等方面呈现新思维后,另一些车企则在营销上动起了脑筋。本次上海车展上,日本三菱汽车的合作参展单位由以前的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变成了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原来,这是三菱汽车在华销售业务的全新调整。为全力推进三菱在华进口整车业务的发展,三菱汽车改变营销思维,调整结构,成立中国销售公司,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第一时间带到中国市场。东风日产则针对地区差异开始启动区域营销战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从宏观来看,经济发展存在周期性的起伏;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种周期性的起伏可以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来熨平,这就是他们将实施的“反周期营销”。而东风雪铁龙也将在3-5年内,对上百家网点进行形象改造,更换新的LOGO,希望借此升级营销水平,抢占利润丰厚的售后市场。

  记者 马黎明

华西都市报:上海车展新思维专题之品牌篇

华西都市报:上海车展新思维专题之产品篇

华西都市报:上海车展新思维专题之营销篇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