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新思维专题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奇瑞汽车:最大一次品牌变革

  ——形成四大品牌差异化战略格局

  时间跨入2009,奇瑞汽车一反2008的低调,不仅高调宣布多品牌战略,进军不同的细分市场,而且还将凭借多品牌迈向国际市场。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奇瑞股份携旗下三大公司、四大品牌的32款新车,以“大奇瑞”的形象集体亮相,形成“全家福”的强大阵容。这也宣告了奇瑞开始进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崭新发展阶段。

  2009年是奇瑞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是调整中的转折。按照“布局2009”的战略规划,奇瑞陆续推出了瑞麒、威麟、开瑞等三大新品牌,面向细分市场不断开疆拓土。同时,奇瑞已经完成乘用车品牌奇瑞(CHERY)、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Riich)和威麟(Rely)、微车品牌开瑞(KARRY)四大品牌共同发展的布局,与之相应的奇瑞汽车销售公司、麒麟汽车销售公司、开瑞汽车销售公司业已构成了2009年奇瑞大销售体系,全面拉开了奇瑞2009年品牌策略和谐销售网络布局的大幕。

  虽说奇瑞已是一个广义的名称“奇瑞股份”,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品牌战略格局的分类准则并不是车型和价格,而是不同的市场定位。其中,“奇瑞”品牌负责奇瑞股份麾下的大部分现有产品的销售,如大家熟知的A1、A3、A5系列和QQ系列、旗云、瑞虎系列;“威麟”品牌负责具有高档商务特征的多功能商用车型;“瑞麒”品牌则承担了开拓奇瑞高端轿车市场的任务,例如瑞麒G6、G5高级轿车;“开瑞”品牌将负责所有的“微型车”车型,如新近上市的开瑞优派。据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奇瑞股份旗下的四大品牌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在条件成熟后步步为营的总体部署,意味着奇瑞将在2009年迎来公司12年历史中最大的品牌变革。”

  据了解,目前的布局也是奇瑞汽车品牌战略瞄准国际化的一次全局部署。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表示,“顺应小型车、客货两用车、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奇瑞的四大品牌满足了不同的细分市场。同时,相对传统市场也具有自身独特的切入优势。” 记者 张欣男

  广州本田:构建两大品牌体系

  ——“本田”开路“理念”跟进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广州本田将发布全新一代奥德赛,该款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进入市场销售。此外,广州本田正式更名广汽本田的消息也将在本次车展上公布,此举标志着广州本田将在未来十年强力打造企业品牌。而按照既定规划,广州本田自有品牌“理念”新车将于明年上市,广州本田将迎来双品牌运营时代。

  成立于1998年的广州本田在去年的十周年庆典上,发布了“感世界而动”的全新企业口号,对广州本田前十年辉煌业绩进行了概括,同时也是广州本田对消费者、对社会、对未来的一种庄重承诺,表明广州本田将打造强大的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成为消费者心目中最具创新精神、最值得信赖的汽车品牌。

  毫无疑问,在现有的车型结构之外,双品牌战略将成为影响广州本田未来长期发展的最大因素。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广州本田发布了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并展示了首款概念车。随后的广州车展上,时任广州本田总经理的大河原荣次亲自将一辆“理念”品牌的概念敞篷跑车开上广州车展主舞台,表明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战略正在稳步推进,日臻成熟。按照规划,2010年,广州本田“理念”品牌轿车将正式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的车型。 以“理念”的诞生为标志,广州本田进入双品牌运营阶段。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本田又创造了两个第一,广州本田有望在自己的整车产品上第一个挂合资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这将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经过10年的发展,广州本田发展形成了完善的生产、研发、营销服务、供应链、质量管理和人才培养体系,“本田”和“理念”两大产品品牌体系的成功构建也是广州本田在2009年的一大看点。 记者 文雅

  东风标致:“蓝盒子”全面升级

  ——提升和增加品牌文化内涵

  2009年对东风标致来说,卖车不是主要目标,提升和增加东风标致的品牌文化内涵是最重要的事情。从本次上海车展东风标致的参展规模和各种动作来看,东风标致用新品牌思维来构架整个品牌体系和内涵。为此,东风标致将推进一项蓝盒子升级计划,将对全国160多家“蓝盒子”进行店面升级,从以往的销售店转变成车主体验店。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整体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汽车营销更需要创新。东风标致设立品牌专员的做法就是一种力图改善客户第一印象的创新。

  除了一些硬件上的升级,此次店面升级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在4S店设立品牌体验区和专门的品牌顾问。顾客进门后,不是由急于推销车辆、提高个人业绩的销售顾问接待,而是先由品牌顾问负责接待,介绍东标的品牌文化、产品理念。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认为,之前东风标致主要是以产品本身拉动销售,而下一阶段,东风标致要转变思维,不但要卖产品还要卖服务,大刀阔斧转变营销策略,把全国160多家“蓝盒子”变成车主体验店,让顾客通过东风标致的品牌文化感受和认识东风标致的车,从而打造全新的东风标致形象。

  分析人士认为,蓝盒子升级计划的原因除东风标致本身在今年没有新车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今后东风标致将推出高端车型,今年的“蓝盒子”升级计划是为下一步上高档车做准备。按照计划,神龙公司第二工厂今年下半年将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引进PSA(标致雪铁龙)的三号平台,即C级车平台。 记者 段旭

  吉利汽车:三大子品牌集体亮相

  ——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共筑新形象

  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吉利汽车将以“新吉利 new geely”的崭新形象展出,隆重推出全新的“全球鹰 GLEAGLE、帝豪 EMGRAND、上海英伦 SHANGHAI ENGLON”三大子品牌、 22款整车、9款发动机和3款变速器。其中,三大子品牌首次集中亮相,集中体现了吉利汽车品牌战略新思维。从2007年艰苦卓越的战略转型,到今天的成功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开创三大子品牌、成为抗击金融危机有作为的企业典型,吉利集团的发展正按着其远大的战略目标轨道运转。

  为适应未来产品系列的不断壮大,吉利在母品牌之下构建了3个整车子品牌,各子品牌彼此并列平等,代表不同的品牌特性和风格,对应全新的Logo。其中“全球鹰”传递了“时尚、激情、梦想”的产品理念;“帝豪”则是“豪华、稳健、力量”的象征;“上海英伦”则传递“经典、英伦、贵族”的产品理念,其中就包括吉利高档豪华轿车“吉利卓越”。

  为支撑全新的子品牌体系,吉利推出了国际化的全新整车产品命名体系。这套体系采用两个字母+三位数字的命名方式。其中,第一个字母代表品牌:G为全球鹰;E为帝豪;S为上海英伦。第二个字母代表整车类型:C为轿车;X为SUV;V为MPV;T为皮卡。另外衍生车型通过后缀标识,如两厢是-RV。第一位数字代表级别,根据车型尺寸,从3、5、6、7、8、9中选取,数字越大,表示车的尺寸越大。第二、三位数字代表排量或相应的动力性折算。例如EC718代表帝豪子品牌下的B级轿车,配备1.8升发动机。

  本届上海车展上,吉利除展示22款整车外,还有8款汽油机和1款柴油机参展,排量覆盖1.0—2.4 升,既有1.3T涡轮增压技术,也有1.5升直喷技术,还有满足欧V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技术。变速器展品则包括了MT、AT和DCT三种类型。记者 段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