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真正起飞要2011年 目前处于滑跑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33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北京奔驰真正起飞要到2011年,今明两年是深度调整年和起飞前的滑跑阶段。”

  在过去一年里,北京奔驰喜忧参半。一方面,销量连年翻番,C级车月销跨过了1000辆门槛;另一方面,克莱斯勒淡出、戴姆勒赔偿北汽67亿元、国产E级车停产之类的消息,让北京奔驰下一步的发展脉络在公众面前模糊起来。

  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不认为这些都是坏消息。在他勾勒的北京奔驰发展蓝图中,“纯粹做奔驰”之后的北京奔驰竞争力将会加强。上海车展前夕,司卫接受了本报专访。

  经济观察报:最近媒体都在谈论新E级,北京奔驰计划何时投产?

  司卫:在上海车展上,奔驰展台的亮点是新一代E级轿车。按计划,这款车将在今年7月份上市销售,但初期将是进口。国产的奔驰新E级轿车要到2010年下半年才会推出。

  经济观察报:推出国产新E级是否吸取了上一代E级的经验教训?

  司卫:上一代E级车在上市初期,定位不够鲜明,客户人群、产品、价格等方面都针对性不强,产品没有进入主流。去年下半年,我们调整了定位,销量开始呈上升趋势,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2008年共售出7000辆E级轿车,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保持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目前,老一代E级车已经处于收尾阶段。生产线将进行调整,为投产新车型做准备。

  经济观察报:今年一季度,车市总体回暖,北京奔驰的销售情况如何?

  司卫:一季度,北京奔驰同比增长了140.9%。整个奔驰品牌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是28.6%,北京奔驰贡献了增长部分的99%。不过,今年北京奔驰的销售压力还是很大的。由于国产E级轿车停产,今年C级车必须独立支撑起北京奔驰。从一季度来看,C级车基本实现了预定目标。3月份,C级车的单月销量超过了1000辆,创下了C级车上市以来的单月销量记录。对于豪华车来说,跨过月销千辆的门槛,才有基础进行后续发展。

  在C级车所处的细分市场上,一季度总量下降了12%,而C级车是唯一一款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实现双增长的车型。C级车的市场占有率已从去年四季度时的 22%提高到26.5%。

  经济观察报:总体下降12%?如此说来,今年的豪华车市场压力很大?

  司卫:对于今年的豪车市场,我认为,3.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市场总量将会是下降的。具体情况要看5-7月份的市场表现,因为这是每年传统的淡季。淡季的市场走势,更有参考意义。

  经济观察报:很多人都认为,奔驰这样优秀的产品应该是不愁卖的。

  司卫:奔驰的产品技术没有任何问题。但其最大的困惑是,在中国人的传统印象中,奔驰车的价格非常高。对于C级车这样的“小奔”,很多人不了解。

  因此,我们把34.8万元的价格信息放在了广告中。这是奔驰在中国第一次在广告上突出价格。事实证明效果不错。目前,进口奔驰S级轿车也开始在广告中传递价格信息了。

  经济观察报:北京奔驰的库存情况如何?

  司卫:目前,北京奔驰基本没有库存,库存只在百辆左右。但是,国产C级车有三款,共五个车型,七种颜色。这么多款型的产品,若没有一定的合理库存是很难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但由于供货等因素,厂家的库存量还建立不起来。我们第一步要在经销商网络中建立合理库存,让经销商的库存量达到月平均销量的2.5倍左右,才算比较合理。

  导致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北京奔驰的产能有限,另一方面,进口KD件的供应也有限。奔驰在德国专门为我们建立了KD件生产工厂,他们的产能也有限,全球供货量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短期内,核心零部件国产有进展吗?

  司卫:今年9月份,北京奔驰的生产模式会从KD生产逐渐改为大散件生产。这是一个重大的模式调整,意味着将由北京奔驰主导,在国内外采购零部件。

  另外,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工作也一直在做。但是,奔驰毕竟是目前最先进的车型,国产技术的难度也与其他品牌不同。国产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北京奔驰严格遵照中国政府关于国产化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同时为保证产品质量和中国消费者利益,北京奔驰将严格把握国产化质量。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