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手工信部日产全球“圈地”电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4月10日,由工信部主办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工信部在吹响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集结号”。论坛上,日产汽车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相继签订了有关电动汽车推广的谅解备忘录,其“圈地”电动汽车市场的意图明显。

  电动汽车,这个在政府推动下频繁出现在媒体聚光灯下的新生事物,真的是中国汽车业未来在全球格局中“突围”的制胜法宝吗?

  2011年向中国投放纯电动车

  在这次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日产汽车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相继签订了有关电动汽车推广的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雷诺-日产联盟已经在日本的神奈川县和横滨市,以及以色列、丹麦、葡萄牙、摩纳哥、英国、法国、瑞士和爱尔兰等1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该备忘录。据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介绍,日产还将继续与别的国家与地区签署此类协议。

  据悉,日产将在2010年向北美和日本市场投放纯电动汽车,2011年向中国投放,并于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批量销售。可以想像,一旦电动汽车时代来临,日产将借由这些点,迅速连成线,并扩大成面,构建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帝国。

  搞电动车中国有较大优势

  此轮的经济危机,美日欧三大汽车中心遭受重创,市场低迷,各大车企将宝押在了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逆市飘红的表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麦肯锡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新能源动力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研发上,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

  这个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认为:我国发展锂电汽车既有可与发达国家相竞争的技术优势,又有发达国家所没有的市场优势和资源优势。锂电汽车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难得的一次历史机遇。锂电汽车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

  电动车暂时不会成为主流

  但是,有更多的人指出,电动汽车也许只是个美好的梦想,至少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内,电动汽车不会成为主流。

  “实际上,当前电动汽车的开发主要还是以实验室研发为主,对各项关键技术指标在实际复杂运行环境下的质量控制很难得到批量验证,即使某些关键技术有所进展,也并不意味着市场化随之到来,因为汽车是一个完整的复杂系统,需要关键技术和传统技术、关键部件和传统配件的全面发展和结合,才能开发出真正可以市场化的高性能电动汽车”,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说。

  著名汽车专家吴迎秋则认为,“我们放弃传统内燃机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对中国汽车产业极其不负责任。我们搞了50多年汽车,引进合资30多年,搞的都是传统内燃机的汽车。如果现在我们把重点放到了还看不到马上能产出效益的东西上,这肯定是一种浪费或者是一种倒退。传统内燃机现在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最近我们刚刚看到上海大众的帕萨特新领驭经过调校之后,油耗直接降低了15%左右。所以,我们要看到传统内燃机上有很大科技攻关的空间,比现在搞新能源车要现实得多,效果要好得多。”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