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不放弃成立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尽管前途未卜,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它在努力向中国消费者表明自己的“存在”。上周四,该公司在北京上市了一款新型越野车——Jeep牧马人Rubicon。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常韦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仍未放弃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的目标。

  克莱斯勒也并未像即将与它达成合作的伙伴——菲亚特汽车公司那样放弃上海车展(去年11月,克莱斯勒没有参加广州车展)。根据已经公布的信息,今年上海车展,该公司旗下的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三大品牌将联合展出九款车型。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人士说,虽然克莱斯勒美国总部陷入困境,但中国市场是无论如何不能忽视的,之所以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向中国市场投放新车并进行市场推广活动,就是为了表明自己的“市场存在”,参加上海车展的目的也是如此。

  克莱斯勒当前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任务是专注于进口车业务。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上牌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克莱斯勒三大品牌上牌2933辆,同比增长23.7%,高于市场平均增幅。

  在克莱斯勒公司三大品牌的车型中,原来在北京奔驰生产的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和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早已停产,目前还有一些剩余零部件能够组装大约1000辆左右的铂锐,东南汽车生产的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和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都很小,道奇品牌的另外几款车销量也不大,只有Jeep品牌能够贡献较大销量。常韦恩说,2009年中国的越野车市场将延续2008年高速增长势头,预计今年该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仍要高于整体乘用车的增长,预计增长幅度有望达到20%。其中,配置更专业,原装进口的高端越野车会是市场的有力增长点,这将为Jeep品牌的销售提供增长空间。

  长远来看,克莱斯勒要想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仅仅依靠进口车业务显然是不够的。常韦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仍然取决于能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如果联姻成功,克莱斯勒可以借此向中国市场投放一些更加节能的小型车,但菲亚特可能无法为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本地化道路提供有效帮助,反而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为交易双方都是中国市场的失意者。与南汽分手后,菲亚特与奇瑞(参数配置)的合资谈判也未取得进展,而克莱斯勒在离开北京奔驰之后,与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的合作谈判都已经搁置。

  此外,就克莱斯勒与菲亚特就合并达成的框架协议看,菲亚特将获得克莱斯勒35%的股权,而克莱斯勒将分享菲亚特小型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技术。美国媒体报道称,修改后的协议条款将要求菲亚特初步收购克莱斯勒20%的股份,在克莱斯勒偿还美国政府贷款以后,菲亚特可以持有克莱斯勒49%以上的股份。那么,与菲亚特的合并将导致克莱斯勒丧失独立性。这意味着,它将很难确保其中国市场战略能够有效实施,就如同当年它与戴姆勒合并后一样。

  目前,菲亚特正在和广汽集团进行技术合作,以协助广汽开发自主品牌乘用车,双方在探讨合资的可能性。此前已经有报道称,双方的合资申请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审批中。

  如果菲亚特与广汽成功合资,克莱斯勒也与菲亚特成功实行了合并,那么,克莱斯勒有可能与菲亚特和广汽集团三方成立合资公司,或者与广汽菲亚特成立的合资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以技术许可的方式在合资公司中生产克莱斯勒的产品。如果不加入这个合资公司,它就必须寻找其他合资伙伴。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