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现的“外盛”与“内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12: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周树远

  北京现代今年以来销量连续创新高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报端——

  先是“1月份销量突破3.5万辆大关,刷新了建厂以来单月销售的最高纪录”;紧接着2月份又“以单月3.2万辆的成绩,稳坐企业销售排名第四位”……北京现代显然极受鼓舞,原定36万辆的年度产销目标现在看来也显得有些保守了,总经理卢载万日前表示:“今年北京现代要挑战40万辆的新目标。”

  印象中北京现代,已经许久没有这般风光了。

  2002年推出第一款产品之后,进入2006年的北京现代开始走入了公认的下降通道,销量和利润开始出现大面积缩水。2007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仅为23.11万辆,比当年的计划减少了2.89万辆,销量也在全国乘用车市场销售排行榜上跌出了前十,尤为关键的是,这一数字放在该年国内合资车企普遍大涨的销量表中,显得格外刺眼;而2008年的销量也只有29万辆,依旧没有完成年初制订的38万辆的销售目标。

  曾经备受赞叹的“现代速度”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新车匮乏、网络纠纷不断、价格策略不被市场接受等,让北京现代乃至整个韩国现代都备受煎熬。

  刚从奇瑞转战北京现代不久的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说:“北京现代第一季度的成绩取决于战略上的提前决策和政府利好政策影响。”2008年4月,北京现代新伊兰特悦动抢在上海通用新凯越之前推出,而2009年初相关政策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原税率为10%)。伊兰特总共14款车型里有12款1.6L排量的车型,实际情况表明,北现一季度销量中,伊兰特的占有率达到了32%。

  不过在记者看来,这一现象却并非高枕无忧。

  准确地说,北京现代战略重点在于中高端车型,比如其产品线中总共7个产品里有5个是中高端产品。但中高端车型并没有如现代所愿撑起门面,无论是索纳塔、领翔还是途胜,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都只是配角,销量与口碑无法与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以及本田CR-V相提并论。

  在经历了2005年的车市低潮期之后,无论是德系车、日系车还是美系车,其市场策略与车型策略都有了重大改变,价格日益理性,车型与技术也实现了与全球同步。此时,韩系轿车当初在中国打出的王牌“时尚外形”和“价格优势”就显得相对式微,对于中高端车型而言,技术及品牌形象的落后将是致命的。

  在中高端车型上遇阻的北京现代,开始在小型车上发力,这多少有些无奈。况且,做小型车并不是现代的强项。丰田、本田以及大众利用中高端车型在中国疯狂攫取了利润之后,目前也都有向中国大力推进小排量车的计划,当北京现代的产品与这些企业的车型再次大面积相遇时,你会选择哪一个?

  事实表明:北京现代当下的“风光”仍存在虚旺的成分,因为悬在头上的那块“天花板”并没有被打破。如此,它必须为下一个“下降周期”做好心理准备。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