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秘笈:始终保持独立和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29  中国青年报

  4月6日,德国宝马汽车宣布,5月份将为公司员工加薪2.1%,惠及德国国内的大约6万名员工。宝马公司表示,这项加薪计划已获通过,而且由于去年曾采取裁员措施,加薪后今年的工资开支仍然比去年降低约5亿欧元。

  在资本市场紧缩、全球经济依然低迷的态势下,宝马的这一举措向外界展示了其健康的财务状况。半个月前,本报记者赴德国慕尼黑参加了宝马的财务年会。当天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从结果看并不乐观,但前提是为瘦身裁员和填补风险补偿金等支付了一大笔费用。在宝马2008年微薄的收益背后是“共计81.07亿欧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同比2007年的43.52亿欧元增长了86.3%”。

  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说:“我们有能力以更健康的财政状况开始新的财政年度,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规模并不意味着一切,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得以生存,即便是一个发展良好的企业也必须显示出高度的灵活性。”

  以中国汽车业来衡量,年销量近150万辆的宝马集团是一家颇具规模的汽车企业,涵盖乘用车、摩托车、零部件、汽车金融、二手车、租赁等全系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宝马也未能独善其身,收益出现巨幅下滑,但其应对危机的策略可谓“快刀斩乱麻”,减员、补漏,充实现金流,在快速修正偏差后,继续沿着既定的目标轻装前进。

  在慕尼黑采访期间,记者参观了宝马规模庞大的研究和创新中心。拥有8500名正式员工和1500名临时员工的研究和创新中心已经运行了23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的不断更新,一款宝马新车型的研发时间已经从过去最长7年缩短到现在的30个月,研发费用也由过去的25亿欧元缩减到现在的10亿欧元。

  陪同参观的工作人员对这个中心充满了自豪感,她介绍说,他们是唯一向外界开放的汽车研发中心,甚至接待过冒名来的奔驰研发团队。她认为,宝马的创新能力是别人偷学不走的,这个研发中心经常有一些临时的合作项目,不少其他公司派驻的研发人员会在这里完成他们的项目,但过去23年来从未发生技术泄露事件,“尽管有上万人,但在分工合作上如同一个人般灵活”。

  宝马设备精良的研究回收中心也体现了其高效和灵活。该中心负责人奇格乐博士告诉记者,他们的回收车间去年完成了4800辆车的回收工作。将一辆旧车开进去,经过摘取安全气囊,燃油、润滑油收集,有效零部件剥离到压缩成一块四四方方的废料,再到打碎成颗粒进一步分类收集。这个回收中心只有十几名工人,却能使如此多的车辆顷刻间化为尘埃。

  在宝马的历史上,也曾有过收购英国罗孚的失败案例。雷瑟夫说:“始终保持独立是宝马汽车坚持的原则之一。”他否认了收购欧宝的传言,并强调与标致雪铁龙和戴姆勒的合作只局限在技术层面,没有计划,更没有考虑与合作伙伴在资本层面上的合作。

  宝马负责销售和市场的董事罗伯森告诉记者,他们与华晨的合作是很愉快的。从去年开始,来自华晨的说法是很快布局国产宝马的第二工厂,并导入新车型。罗伯森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认为,华晨宝马目前的产能是4万多辆,销售网络建设与产能匹配是合理的。他说:“对于第二工厂,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

  记者获取的另一个信息是,宝马正加快中国本土零部件的采购力度。之前负责全球内饰采购的一名负责人近日将被派驻华晨宝马担任副总裁,他将统筹宝马汽车在亚洲的零部件采购工作,并将办公地点设立在北京。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