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官方解读政策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00:39  京华时报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官方解读政策变化
示意图:北京确定延续交通限行政策。

  本报讯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召开“继续实施交通管理措施”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表示,为巩固北京奥运会交通和空气质量治理成果,在广泛民意调查的基础上,北京市决定在今年4月10日后,继续实施交通停驶政策。本次停驶措施将从今年4月11日持续到明年4月10日。

  尾号轮换每13周一次

  王兆荣表示,新的交通停驶政策将继续一年,但与之前相比,本次政策有三大变化。

  本次交通停驶措施,仍然按车牌尾号将机动车分为5组,实行每日停驶两个尾号,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停驶的政策。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此次延续了尾号轮换制度,但尾号轮换的周期从过去每个月轮换一次,改为每13周轮换一次。从2009年4月11日开始,首轮停驶的机动车车牌尾号,从星期一至星期五分别是:5和0、1和6、2和7、3和8、4和9。临时号牌、机动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每天停驶缩短两小时

  王兆荣介绍,本次交通限行措施,社会车辆的停驶时间从过去的早6时到晚9时改变为早7时到晚8时,较之过去每天停驶时间将缩短两个小时。

  五环路不再受限

  此外,本次交通停驶措施中,也适当调整了限行的道路范围。前一阶段,五环路也在限行范围内,社会车辆在尾号停驶日不能上五环路。从2009年4月11日到2010年4月10日的交通停驶期间,社会车辆在尾号限行日可以上五环路。由于五环没有辅路,因此,也不涉及内侧辅路限行问题。

  ■问政官员

  1.为什么将尾号轮换改为13周一次?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将尾号轮换从一个月改为13周是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做的决定。根据之前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完成的“交通限行”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公众对于号码轮换制的认可度中,有70.1%的受访者赞成,有22.9%的受访者不赞成。而有车族中有58.1%的受访者赞成,23.4%的受访者反对。不支持轮换制的主要原因是轮号频繁,容易忘记停驶日。为此,本次将轮换周期从一个月改变为13周,有利于社会各界安排出行。

  2.改变停驶时间会不会延长早晚高峰时间?

  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钱邵武:从前一段交通限行的整体效果看,早高峰基本从7时开始,晚高峰在晚上8时结束。所以本次调整停驶时间基本符合早晚高峰的起止时间。此外,根据交通流量,每天早上7点之前的交通流量要比7点之后小很多,虽然将停驶时间推后到7时,但不会延长高峰时间。

  3.为什么将五环路划出停驶区域?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五环路与城市中心区的其他环线相比,车流量明显要小很多。其次,随着五环路周边区域的发展,周边新建社区增加较快,将五环路划出停驶区域可以方便五环路周边的市民。第三是北京新城大部分都与五环路相连,将五环路划出停驶区域有利于新城之间的出行。

  ■限行车辆范围

  封存公车将达1.5万辆

  据介绍,本次交通限行将继续以政府车辆作为带头。从2009年4月11日起,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继续封存30%公务用车,封存公务用车总数将达到1.5万辆。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都将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0时至24时),停驶的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道路。

  按照本次限行政策的规定,对于外地车辆、已办理长期市区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则与本市社会车辆一样,按照尾号在限行日早7时到晚8时限行,限行区域也是五环内(不包括五环路)。

  ■未来效果

  早高峰速度可提高6公里/小时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处处长李坤生对本次交通限行后的效果进行了预测。王兆荣表示,北京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60万辆,根据每天停驶1/4估算,继续实行每周停驶一天的政策后,每天预计上路车辆将减少90万辆,道路速度则将提高15%以上。以早高峰为例,之前平均时速为31公里/小时,现在可提高至37公里/小时。

  李坤生表示,继续实行交通限行政策的同时,北京市还从4月开始加大对黄标车的限制,根据测算,从今年4月到9月黄标车禁止进入五环,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每天可以削减750吨,是第一阶段限行每天削减350吨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两倍,而到2009年10月黄标车禁止进入六环后,预计每天可以削减机动车排放污染物850吨。

  ■市民反应

  基本不会影响购车意愿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准备购车的市民,这5名受访者均表示,新一轮的停驶政策基本不会影响他们购车的意愿。准备购车的周小姐告诉记者,新政策如果将停驶时间调整到早7时到晚8时,缩短了两个小时,对于她这样经常晚上出去的人影响就更小了。桑先生则表示,虽然这次政策持续一年,但他估计北京交通限行的政策就会延续下去,所以自己买车基本不考虑限行的问题了。

  希望政府关注尾号4的停驶日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名有车族中,有3名市民表示支持停驶政策继续一年,有一名市民表示不赞成,还有一名市民认为新的停驶政策仍然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市民王先生表示,按照尾号停驶看上去完全公平,但实际上轮到尾号4的停驶日,各条环线都特别堵,因为尾号4的车特别少,他希望政府在按照尾号停驶一刀切的同时,还要多关注一些细节,比如怎样在尾号4的停驶日进行疏堵。

  ■各方应对

  地铁:将缩短5号线、10号线发车间隔

  王兆荣表示,在交通停驶政策延长一年的同时,北京市政府将继续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分阶段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方案,打通断头路,完善过街设施,优化平交路口,畅通道路微循环系统,努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方便市民出行,各个部门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轨道交通方面,在今年3月份实现地铁1、2号线最小发车间隔缩短15秒的基础上,北京地铁将研究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一期缩短发车间隔,以提高运输能力;此外,地铁4号线将在今年开通试运营,4号线的开通将有效缓解中关村、西单等地区交通状况,使贯穿南北的轨道交通大动脉达到两条,运营里程增加到230公里。

  公交:快速公交3号线将设支线到天通北苑

  地面公交方面,王兆荣表示,目前准备增设安立路快速公交3号线支线至天通北苑,减少重复线路和减少重叠设站;到2009年底,新开、调整市域公交线路50条,延长线路运营时间50条,并优化、调整郊区道路客运线路30条;新增20公里公交专用道,使公交专用道达到278.5公里。

  停车:提高停车收费价格

  此外,王兆荣还表示,北京市还将推行差别化配套建设停车位标准和适度提高停车收费价格,严格规范占道停车。加快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大力推进现代交通文明建设,进一步改善交通秩序,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相关提示·不受限制的车辆

  (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二)公共电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小公共汽车、邮政专用车、持有市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旅游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单位班车和学校校车;

  (三)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车辆;

  (四)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五)悬挂“使”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鲲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