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谓越野 城市越野车追求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0:17  新浪汽车
何谓越野城市越野车追求的是什么

MG名爵3系SW

  如今汽车已不再是什么稀罕的物件,拥有汽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大多数人非常热衷在休息日驾驶爱车带上家人一起去郊外进行短途自驾游。不过,对于热衷冒险、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会走的更远。对他们来说,约上三、五同道之人一起到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或是挑战自然,那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越野”这个词也逐渐为消费者熟悉。与此同时以“越野”为卖点的SUV和“城市越野车”也渐成车市的宠儿。当这些车主相聚之时,他们也都愿意围绕着自己爱车的越野性能展开讨论,其中兴起者,还可能为爱车越野血统是否纯正争个面红耳赤,而焦点之所在大多都是:“何谓越野车?”

  越野车在国际上也称G型车,是指能够在极端恶劣道路环境及野外行驶的车辆。拥有极强的爬坡和涉水能力;通常采用四轮驱动,底盘和悬挂的设计也与普通轿车有明显区别。通过这样的定义我们可以发现,我们日常所熟知的SUV和“城市越野车”都不能归入纯正越野车的范畴。尽管如此,但这些车辆还是能够满足我们一般的越野需求,同时也较传统越野车更符合我们日常驾驶的需要。

  一辆车是否具有越野能力,通常以三个方面来判断,即动力性能、通过性及附着力。以下我们就以入门级“城市越野车”的代表——MG 3SW为例来加以详细说明。

  首先,看动力性能。动力强劲是纯正越野车的一大特点,MG 3SW搭载的1.8L发动机虽然与纯正越野车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一辆不到1.1吨的A0级小车来说,凭借这样的动力储备来翻山越岭、过沟越坎已是丝毫不在话下。

  其次,看通过性。高通过性是纯正越野车与普通轿车的又一大区别,其判别标准又可分为离地间隙和爬坡性能两个指标。MG 3SW的离地间隙达到了160mm,处于纯正越野车(250mm左右)和普通家轿(120mm左右)之间,与其入门级“城市越野车”的定位相当相配。MG 3SW的爬坡能力达到了38%,虽然这与纯正越野车中的王者(有超过70%)不能相比,但也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轿车。160mm离地间隙与爬坡能力30%的组合使MG 3SW能应对除极端路况之外的各种情况了,在城市郊外基本可以做到畅行无忧。

  最后,是附着力。由于越野时车辆的稳定性和制动都非常关键,因此轮胎对地面附着力的大小就成了十分重要的问题,此时,加大车胎宽度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由于宽胎的附着面积大,因此抓地力也就相应提高,这能使车辆的制动距离大大缩短,同时也能提升爬坡、过弯时的车辆稳定性。MG 3SW就配备了胎宽达205mm的运动型轮胎,通过特别设计的胎纹,能使车胎的排水性能大大提高,杜绝了车辆出现侧滑的隐患。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SUV和“城市越野车”虽然在性能上还不能超越纯正的越野车,但对于日常的越野需求,它们基本都能胜任。对于城市人来说,所谓的“越野”其实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是一种对自我的认知。释放激情,体现性格,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越野只是达成这一目标的一个过程或表现形势而已。因此,座驾是否是纯正越野车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拥有基本越野能力的SUV和“城市越野车”已完全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G名爵3系SW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MG名爵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