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瘦身版“五一”无碍车市 车市五一或逢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月底《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出台,鼓励引导在“五一”等国家法定节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7天黄金周。不少佛山车商盼望,恢复7日长假能成为拉动集中消费的利好消息。但上周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五一”放假3天,关于粤版“五一”长假的猜想最终尘埃落定。

  长假带来“门庭若市”的期待,是否会成为“门可罗雀”的泡影?瘦身版黄金周令车主自驾游热情骤减,是否制约了汽车售后做大市场蛋糕?与去年首迎“五一”小黄金周的情况不同,在今年大经济形势持续低温的情况下,如何带旺佛山车市的人气和财气,这将考验佛山各大汽车品牌的应对能力。

  回望:

  首次瘦身版“五一”无碍车市

  去年“五一”假期是首个由7天缩短为3天的假期,“2008年4月后半段的增长很明显。”东风标致佛山中衡诚致4S店总经理王凯表示,受“缩水假期”影响和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与往年4月几乎不卖车的市场情况相比,销售成绩已经让很多经销商表示满意。东风本田佛山东本店负责人透露,该店在去年“五一”当天便卖出18辆车;南海合福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虽然“五一”假期“缩水”,但是销售仍然比平时好30%。

  “随着消费者购车理性化,性价比高的车型一般都不受淡旺季影响,区别不明显,单纯说黄金周几天的话,尽管可以拉动消费,但影响力会逐步减弱。”长安铃木佛山路通4S店副总经理梁力强向记者透露,去年的“五一”尽管缩水了,但并没有对他们店的销售量造成明显影响,综合全年的情况来看,销量还比上一年增加了约26%。“现在取消了长假,但假期还在,价格是具备极大杀伤力的,只要各种促销、让利政策还在,有购车想法的消费者同样还是会被吸引的。”

  综合佛山去年首次瘦身版“五一”汽车销售市场反馈显示,佛山禅桂等地汽车销量在总量上有不明显的下滑情况,但部分旺销汽车品牌4S店单日的销量却仍有20%以上的增量。但也有佛山车界知情人士透露:“不可小视的是,去年‘五一’没有搞任何促销活动的汽车4S店,均在不同程度上流失了不少客源,有的甚至可以用惨淡经营来形容。”

  市场:“小黄金周”拟加大促销造黄金效应

  “过了3月份,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就大致有把握了;到了5、6月份,下半年的销售走势也能有初步的基调了。”南海顺铃4S店副总经理龚琦说。

  走访中,禅桂车市上不少4S店的销售人员都向记者透露,由于小黄金周时间短,因此更需要花心思、采取新动作来抓促销。因为假期分散后,不少厂家对促销的支持政策也有所分散。以经销商为主的小长假促销,由于经销商财力有限,难以实现大规模的造势和促销活动,也造成“五一”车市集中促销效应减弱的情况。精简的假期里如何花心思吸引消费力,成为考验佛山各大汽车品牌经销商的重要考题。

  4月份恰逢传统的清明节,按照不少佛山人的消费习惯,清明节一般不购置大型的物件。在清明不进行大宗消费的传统意识压制下,佛山不少持币购车者习惯于借着“五一”假期作出购车选择决定。走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刚刚进入4月,不少车商已经将眼光“跳过”4月,早早将“五一”的各种促销优惠措施或活动计划列上了议事日程,有的优惠计划让利幅度甚至比去年还要大。

  消费:佛山车主长途自驾游欲望骤减

  与不少佛山汽车经销商预测相似的是,“五一”黄金周休假方案发生变化,确实让很多车主改变了“五一”出游的方式,取消长途自驾游的车主最多。“去年初买的斯柯达,国庆节要值班没办法,想着‘五一’自驾出游去贵州,现在黄金周只有3天所以得更换计划。”和南海车主孙先生一样,不少佛山车主取消了远行计划。

  在汽车沙龙群、驾势趋乐部、Bata car、骐达车友群等佛山本地汽车群或论坛里,车友们热烈讨论粤版“五一”黄金周。Bata car群做了个民意调查,受调查的180人中有90人表示会取消长途自驾游,只有55人继续坚持自驾游计划,35人觉得无所谓。

  东风标致佛山中衡诚致4S店总经理王凯说:“假期的时间延长,出游的人必定会增加,尤其是自驾车出游的群体。车主增加了维修保养方面的支出,直接带动4S店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增量。”而现在车主们长途自驾车出游的欲望骤减,售后维修保养等的消费需求将减弱。

  不过,在禅城区做外贸生意的郝先生说:“假期时间短,不适合出游,如果车市有什么活动或者促销,去转转也无妨。”“我们决定了二次购车,看准合适车型和价格就出手,长假有集中促销的时候去也不错。”顺德乐从准备购车的方先生夫妇俩说。

  透视:缩水版黄金周车市商机何在?

  “以去年汽车销售数量上来看,‘五一’3天假期和7天假期其实没有多大差距。”长安福特南海合福4S店总经理陈秋明指出,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者习惯在“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期间消费,这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

  “7天长假的黄金周,需要花费7天的时间与人力来促销和维持旺季,现在缩短回3天了,换个角度来看的话,可以认为消费时间相对更加集中了。”长安铃木佛山路通4S店副总经理梁力强认为,从汽车销售的角度来看,成交量固然是重要的方面,但前来看车选车的那一部分潜在消费者也是关键。怎样才能打动意向客户,是考验汽车营销的重要环节。要从“五一”长假汽车市场表现角度来谈的话,其实应该看重的是影响的远期效果。

  纵观佛山汽车销售市场,正在着手备战“五一”传统销售旺季的众多汽车品牌经销商们,都有一个殷切的期盼:哪怕“五一”假期变短了,在集中促销的努力和集中消费的惯性下,改变出游计划的市民会更多地选择去逛车市,一定程度上带旺佛山车市的人气和财气。愿望固然是美好的,但究竟谁能成为最终的赢家,恐怕还需要佛山消费者说了算。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