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庖丁解车”之自主品牌篇:中国力量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35  新闻晨报

  人们对于自主品牌的理解,也许还停留在奇瑞(参数配置)QQ、吉利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长城赛弗(参数配置 图库),那些车低价却带着模仿、粗糙的痕迹。经过10年的努力,自主品牌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更完备的研发体系,更可靠的生产品质,更精致的内装水平,更强劲的动力,让他们实现了超越。F3(参数配置 图库)、A3、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奔腾、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这些车型的整体水平已经接近合资品牌的产品,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成为未来市场的强大推动力。

  □黄天姣奇瑞——A3

  品质的全面升级

  -入选理由:

  A3是奇瑞汽车向更高一级汽车企业竞争层次迈进的分水岭。

  -品牌DNA:

  如果说QQ让人们知道了奇瑞,那么A3 不仅关乎着奇瑞转型是否成功,而且决定奇瑞汽车能否向更高一级汽车企业竞争层次迈进的分水岭。奇瑞A3有两个动力:1.6L和1.8L。1.6L与A5使用同一款奇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teo发动机,首先推出的是三厢版,如今两厢A3也已经上市。

  -成功之道:

  A3对于奇瑞的意义,绝不亚于当年起步阶段的QQ和风云(参数配置),这些不同阶段代表性的车型品牌,记录了奇瑞汽车的足迹,而在下一个阶段,奇瑞的历史将主要交由A3来书写。因为凭借这款车,奇瑞要实现的是跻身中国家用轿车主流企业,脱离QQ、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A1、A5和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等形成的不强不弱的市场地位,这款车将会把奇瑞带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华晨汽车——骏捷

  中国的“小宝马”

  -入选理由:

  依靠超强的性价比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从2006年3月份上市,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骏捷创造了350%的月销增速。

  -品牌DNA:

  中华(参数配置)M1自上市以来销售一直无法匹敌同类合资车型,即使是其改进型——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也未能让华晨摆脱窘境。此时华晨急需一款能够形成批量的车型来解决销售问题,同时扩大产品线,把“中华”由一种产品提升至一个品牌。这个希望寄托于骏捷上市后的表现,它将是华晨恢复自信的一款力作,担负着“强心剂”和“加速器”的作用。事实上,骏捷日后的表现没有令华晨失望。

  -成功之道:

  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在中国汽车整体研发实力与外资巨头还有相当大差距的情况下,借助外力往往是最经济最有效的自主创新形式。华晨骏捷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技术,并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品牌。被誉为“小宝马”的华晨骏捷,无论是造型还是整车设计,都突破了原先人们对国产车的传统印象。造型上,华晨和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合作,铸就了骏捷融西方的动感尊贵与东方的圆润大气于一体的车身外形,更加符合国际潮流;整车设计上,华晨联手保时捷公司为骏捷进行底盘技术调校,实现稳定性、耐用性、动力性、舒适性的结合。

  一汽轿车——奔腾

  主打性价比

  -入选理由:

  在低迷的车市里仍然保持着不俗的增长步伐。

  -品牌DNA:

  带有马自达基因的奔腾,跟随着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的增长迅速成为自主品牌中高级车的旗帜之一,而红旗(参数配置)品牌的振兴乏力令一汽集团把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大部分希望都倾注在奔腾品牌身上。一汽集团已经完成了奔腾与红旗销售网络的合并,奔腾、红旗、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统一到一个销售网络中,一汽轿车销售体系的不断完善,有助于实现一汽轿车在中国自主品牌市场地位的继续攀升。

  -成功之道:

  经过三年的蛰伏,与国产马自达6出自同一平台的一汽自主品牌轿车奔腾,逐渐在B级车市场站稳脚跟。尤其是去年整个汽车市场连续下滑的大环境下,一汽奔腾实现了逆市上扬。事实上,奔腾与马自达6的发动机、底盘技术等无太大区别,同样采用了2.0L、2.3L发动机,在操控性和舒适性方面并不亚于同类别合资品牌车型。关键是价格方面,奔腾采取了“B级车型A级车价格”定价策略,比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便宜近4万元,足够使其在竞争白热化的B级车市场杀出重围。

  吉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

  实惠的家用车

  -入选理由:

  吉利自由舰目前销量已突破20万辆,其中从10万辆跨越到20万辆仅用了1年时间,成就了中国经典国民车的又一个辉煌。

  -品牌DNA:

  自由舰是吉利的当家花旦,到目前为止仍是一款畅销车型。2007年,面对新品迭出,合资品牌林立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吉利对自由舰进行了7大改进56项改良,在外观上进行大胆突破;在安全碰撞、降噪处理上进行了改进,甚至采用了EPS、自动变速器等,大大提升了竞争力。与此同时,吉利陆续推出了金刚和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等更高端车型,吉利品牌得到了迅速提升。08款自由舰推出后,延续了其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地位。

  -成功之道:

  自由舰是吉利从低端向中高端跨越的首发车型,以“安全轿车”为开发理念,代表了吉利进入了现代化、规模化、高水平的造车时代。自由舰作为吉利自主产权的标杆车型,自上市以来,不到三年的时间就突破了20万辆大关,成为一代明星车型。目前,自由舰采用的发动机,EPS,自动变速器,三大关键部件均为吉利自主研发,这项记录至今仍没有中国汽车厂家能打破。

  长城——哈弗

  “草根”SUV

  -入选理由:

  雄踞自主品牌SUV市场销量冠军的位置,深受消费者好评。

  -品牌DNA:

  哈弗被长城汽车定位为CUV车型,即城市多功能车,也被称为Crossover(混型车)。在国内第一次实现了集轿车、越野、MPV优势于一体的技术。此外,为确保驾乘者在特殊情况下的安全,哈弗CUV采用了三重安全设计,使得无论撞击来自前后左右何种方位,都能最大程度地保持座舱区的完整性和乘员的安全。

  -成功之道:

  作为民族自主汽车品牌中一支主力军,哈弗CUV不但显示出城市气息,而且具有很好的运动感。该车不但拥有两驱车型、四驱车型,还具有柴油版车型。其中柴油版车型的动力更是成为其标志性的特点,柴油版哈弗所搭载的是INTEC发动机,该发动机的特点是控制灵敏,电子油门由于取消了油门拉线而使得发动机反应迅速且精确,加速性高于一般柴油车;低转速扭矩大且范围宽,动力充沛且作用时间长,1600-2600rpm转速区间均可发出225Nm的最大扭矩。

  比亚迪——F3

  “山寨版”的成功

  -入选理由:

  近30万辆保有量,让比亚迪F3成为新一代国民车的代表。

  -品牌DNA:

  中级车市场向来是“得性价比者得天下”,F3作为比亚迪的一款开山之作,堪称经典。凭借着漂亮的外观、实用的配置、精细的做工和实惠的价格,F3上市不久便搅得中级车市场风起云涌。同时,比亚迪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推出F3白金版、F3新白金版等升级车型,终端销量持续飙升,稳居万辆俱乐部之列。

  -成功之道:

  丰田在全球各主要市场的当家花旦之一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是比亚迪F3设计和拷贝蓝本,这款车无论外观与内饰都使比亚迪F3具有了成功的可能性。按照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的说法,比亚迪F3的成功归结为“精准营销”,即在局部市场,集中资源和力量,准确出击,逐个击溃对手,形成相对市场优势。比亚迪F3 7.38万—9.98万元的价格区间,这个价格带正好介于目前的经济型轿车与中级轿车之间,使之成为10万元级别的主力车型,比亚迪F3从车身尺寸和发动机排量来说可以列入中级车阵营,但这个远低于10万元的价格区间定位使其成为经济型轿车中的一个“杀手”。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