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点不一样 国内新能源车型抢先“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8:20  新浪汽车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让众多厂商都为之兴奋,他们磨刀霍霍挥向新能源车领域,准备大干一场。其中以奇瑞比亚迪、华晨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表现的尤为积极,他们纷纷推出了各自的代表车型。与此同时,国家还拨出200亿对新能源车的应用进行补贴与扶持,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很多消费者跃跃欲试,想抢先享受新能源车的美妙感觉,这不,昨天一要好朋友就想要试水新能源车,来问我意见呢。

  目前市场上还是有那么几款新能源车不错,譬如丰田普瑞斯、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奇瑞A5 BSG、比亚迪F3 DM、尊驰等都是现在市场上的热点。当然,车是比出来的,只有通过比较才能挑出最适合自己的车。下面小编把目前国内市场上新能源车做下简单的介绍,供想要加入有车一族的朋友参考。

  丰田普锐斯

  丰田早在2005年便把普锐斯的生产线放到了中国,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希望。普锐斯开创了“混合动力协调驱动”先进理念,并在这一理念基础之上采用了THS-Ⅱ(新一代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使其燃油消耗只有传统汽油发动机的一半,仅为4.3L/100km。通过新开发的可变电压系统,普锐斯提高了马达与发电机电源系统的电压,大幅度降低了能量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实现了世界最高水准的35.5km/L低燃耗。

图为丰田普锐斯

  国际上,混合动力所规范使用的是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的串联、并联和混联。而普锐斯的内燃机和电机驱动采用的是一种油电混合联动模式,两个模块内有各自的机械变速机构,两套机构或通过齿轮系,或采用行星轮式结构结合在一起,综合调节内燃机与电动机之间的转速关系,更灵活地根据工况来调节内燃机的功率输出和电机的运转。

  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

  前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本田又正式向中国大陆市场正式推出了一款混合动力版思域,搭载了本田最新的Hybrid混合动力系统,目前在国际上销售的混合动力思域是在第八代思域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的。与普通版相比,混合动力版思域在外观上只有Hybrid混合动力标识和不同的轮毂式样以示区别。思域混合动力版采用整车进口策略,所以在价格定位上也会有所不同。

图为思域混合动力车

  本田思域Hybrid采用1.3L“3级i-VTEC”发动机和IMA(电动机辅助系统)、电动机、镍氢电池及动力控制单元等组成的本田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该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71.5kW,最大输出扭矩170N.m,升功率为55kW,加上电动机的15kW功率,整套动力系统可达到1.8L汽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扭矩输出。本田思域 Hybrid采用圆筒形镍氢充电电池,电压可达到158V,确保输出功率16kW,从而驱动功率为15kW的电动机。混合动力思域将电动机同曲轴固定在一起,安装在汽油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之间。

  奇瑞A5 BSG

  早就知道奇瑞A5 BSG了,但全面了解应该是其成为服务奥运的惟一自主品牌。作为中国首款BSG混合动力车,奇瑞A5 BSG不仅仅在价格和技术上表现突出,同时它更多的是作为一个领航者,拉开了中国新能源车普及化的大幕。

图为奇瑞A5

  比起那些合资品牌动辄20多万的售价,奇瑞A5BSG 7.48万的价格就显得亲民多了,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就不稀奇了。而且在购置税下调5%后,1.6L黄金排量的奇瑞A5 BSG则更胜一筹,相当于再降低将近4000元,不仅改变了混合动力“高成本、高价格”的形象,同时也让我们提前享受到了先进科技带来的绿色生活。

  低价又优质,奇瑞A5 BSG在节油技术环节上表现尤为突出。一般来说,普通汽油车有40%左右的油耗都消耗在停车和启动怠速之间。而对于奇瑞A5 BSG来说,在等红灯和整车怠速时,BSG混合动力系统就控制发动机停止运转,存储能量,降低了发动机启动时的恶劣油耗与排放,所以怠速时不仅没有尾气,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左右, 并且可以节油10%左右,堪称节油环保双能王。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于08年12月15日正式面向市场,其售价为14.98元,外型上与F3相差无几。比亚迪F3DM是国内双模式混合动力技术的代表,其特点是充电方便快捷,动力强劲。

图为比亚迪双模电动车

  F3DM充电不必去特殊的电站,家用电源就可以,9小时可充满,非常方便,每晚冲一次电,基本够用一天。当然,如果去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10分钟便可充满50%。除了快捷, F3DM双模电动车的核心技术——“铁电池”,还很安全环保,并且可以循环充电2000次以上。

  双模电动车的优势还体现在动力上,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BYD371QA全铝发动力,升功率突破了50kW/L,配合75kW的电机,输出功率达到了125kW,达到排量为3.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水平。在纯电动模式下可行使10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

  华晨油电混合动力版尊驰

  华晨混合动力版尊驰在去年广州车展已出现在人们的眼球里,预计今年上市。这款车在外观上和出售的中华尊驰相比未过多的变化,只是在动力系统以及参数上有所差别。

  这款混合动力版尊驰,主要动力来源为燃油及电池动力,并有配备OBD系统。蓄电池部分是采用了镍氢混合的蓄电池类型。同时车型的详细说明中,明确了其不能够接驳普通的家用电源以及外部充电设备。

图为混合动力版尊驰

  混合动力版尊驰搭载了华晨自主研发的1.8T涡轮增压和电动系统相结合的混合动力系统,实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低成本高性能的中度混合动力,油耗比同排量汽车节省35%左右,是一款能够实现批量化生产要求的自主品牌中高级混合动力轿车。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普锐斯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