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资金彰显大北汽野心 千亿元企业集团将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09:59  中国经营报

  北汽的“关注度”似乎在一夜之间超越一汽、上汽和广汽等国内一线汽车集团。接洽福汽商谈并购重组,与克莱斯勒密谋资产收购,打造自主品牌、推出新能源车计划……当然不止是这些。

  日前,有消息称,北汽正在陆续获得政府高达100亿元的资金扶持,并且这项百亿元资金的企业分配方案也在秘密制订中。

  这100亿元如何分配?分配比例和顺序怎样?这些将直接关系到北汽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地位和走向。在接下来的行业整合中,北汽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光鲜外表

  北汽员工最近感觉很体面,他们见到了许多平时出现在电视机里的中央级领导。记者从北汽了解到,不久前,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视察了北汽旗下的福田汽车欧曼重汽厂。而这也是刘淇在半年时间内第二次光临北汽——2008年10月,刘淇就曾视察过北汽。

  “领导视察北汽,传达出的是政府对于支持北汽快速提升的强烈意图,而这些意图也在逐渐转化为真金白银。”北汽旗下某子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了切实搞好北汽的经营,“政府计划向北汽投入的100亿元资金,正在陆续到位,而且北汽还可以视项目推进情况主动申请拨款。”

  作为中国知名汽车集团,北汽近几年发展速度并不算快。旗下北京奔驰销量始终不温不火;北京现代在经历了几年的阵痛之后,也只是在2009年才开始出现销量转机;虽然北汽福田运营正常,但北汽也仅掌握其30%多的股份;而北汽有限这个所谓的自主品牌基地更是处于边缘地带,每年北汽仍要依靠原来Jeep2500(参数配置 图库)和Jeep2700车型的衍生品来赚点利润。

  2007年,北汽整体产销量为69.41万辆。虽然位列全国第五,但1.3%的业绩涨幅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16.4亿元的利润额也与上汽、一汽、东风有不小的差距。2008年底,受金融危机和国内汽车市场低迷的影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不得不决定将2009年的产销目标由100万辆调低至80万辆左右。北汽在2008年的销量增幅也由上半年的26%滑落到16.7%。

  缺钱的北汽的确需要输血。据了解,北汽100亿元的投资计划是去年底徐和谊在“北京汽车50周年大会”上宣布的。而这笔资金的来源,现在已确定为政府拨款、科研费用和银行贷款三大块,其中北京市政府拨款占最大比例。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认为,首钢搬至河北后,汽车业理所当然地成为北京第一产业,令北汽在经济危机中保持增长并且“搞得更大”,是北京市政府的重要任务。

  分头出击

  记者从北汽内部了解到,其实对于这100亿元资金,北汽早就开始做计划。

  “2008年3月底,福田汽车与康明斯成立了发动机合资公司,生产基地正在建设当中,项目总投资将超过27亿元。由于双方是对等股比投资,所以北汽福田将拿出13亿元左右的资金,这笔钱就包含在这100亿里。”北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此外,福田在2008年8月与戴姆勒签订了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的意向书,福田将为此掏出20多亿元,除了评估欧曼重卡并作为实物出资的那部分外,福田后续还将拿出十几亿元资金,这个缺口也将由100亿元资金扶持计划填平。

  日前,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旨在提升北汽自身技术能力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于上月破土动工,这项工程将花去十几个亿。如此算来,在上述100亿元的资金里,最多还将剩下60多亿元可供北汽再支配。

  “这100亿元并不是摆在那里让你花,整个资金分配会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必须视项目的具体情况来处理。”北汽控股外部董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这还要看项目大小来定,并由北京市政府、国务院审批之后才能获得。”

  那么北汽究竟会利用哪些项目来争取资金?剩下的钱又将如何分配呢?

  百亿账本

  北汽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虹简单地表示:“北汽要全面做大做强,任何项目获得资金都有可能。”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北汽其自主品牌车或将成为建国60周年阅兵式的主力车型,因此,资金向自主品牌建设倾斜是必不可少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此前曾确定要拿出50亿元来发展自主品牌,根据北汽规划,代号为BC8(参数配置 图库)01和BC701的两款乘用车,代号为B40和B51的两款越野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车将力争在2010年上市,今年则要完成亮相。

  在确定了自主品牌的要事地位后,北汽还要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推进海内外兼并重组,以及国内的收购计划。有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按照规划,北汽将用5亿元人民币并购福汽。”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福汽已资不抵债,5亿元价位是根据福汽资产和负债情况合理提出的。对此,福汽集团并不愿做出任何解释。

  据了解,在国际市场上,北汽此前成立了一个由汪大总(北汽控股总经理)、毛海(北汽投资副总,主管发展研究)、周勇江(北汽控股总经理助理)、郭新民(北汽控股董事,兼零配件产业负责人)和周榕(北汽董事,主管服务贸易)五人组成的兼并重组领导团队,并计划收购克莱斯勒7款车型,一个研发中心,以及北京奔驰里克莱斯勒的相关生产线。所需资金并没有明确说法,但有业内专家判断:“上述收购全部实现,至少需要20亿元资金。”

  此外,北汽还在牵头国内几家汽车及相关企业,发起对德尔福相关资产的联合收购。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北京市政府还专门组成了一个并购团队与德尔福接触,包括对其制动、悬架等部件生产系统展开收购谈判。

  北京市希望零部件产业能够定位更高端,“北汽将为此花多少钱尚未可知,但要达到让北京汽车零部件水平上一个层次,北汽至少要收购德尔福10亿元以上的资产。”天宝集团旗下北泰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北汽野心

  相对于北汽的宏大计划,100亿元资金显然是不够的。不过,汽车业知名专家贾新光认为,北京市政府决定拿出100亿元资助北汽,除了数字上的意义,主要说明了北京市支持北汽做大做强的决心,“当北汽把这部分资金额度用完之后,完全有可能根据实际需求继续输血。而且,北汽自己也并不是一穷二白。”

  “建设千亿元企业集团”,是北京市最近对工业战线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在北京首钢搬迁到河北之后,首都经济的下一个千亿元“航母”只有依靠北汽控股来打造。但整个2008年,北汽产销量只有78万辆,销售收入750亿元左右,离1000亿元尚有距离。这又将如何弥补呢?

  按照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计划,北汽“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末期要实现年产销汽车200万辆的目标,两年时间将产销量从78万辆提高到200万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在目前经济危机环境下,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北汽靠自然增长肯定短时间内达不到目标,所以国内外的并购重组、合资合作以及自主品牌快速发展必须全面进行。

  实际上,在北汽最近的一系列举动中,有十分关键的一项一直隐藏其中,很少被人提及,那就是整体上市。已经搞了四年多的北汽整体上市工作,因为2008年中国股市大跌以及金融危机而销声匿迹,但这并不意味着北汽放弃了资本市场。

  “北汽整体上市逐渐淡化的原因,除了中国股市情况和金融危机影响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北汽缺乏更多的优质资产来吸引融资。”银河证券公司某资深汽车证券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除了福田之外,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近几年的经营状况都很难让北汽有足够的底气将他们打包上市,“而如果完成了对福汽的整合,以及对克莱斯勒和德尔福部分资产的收购,再加上自主品牌概念的逐渐清晰,北汽就真的离整体上市不远了。”

  在“大北汽”的统一规划下,一个个“大动作”将陆续上演。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