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重战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5:54  时代周报

新领驭官方图片

  决心利用金融危机崛起,成为世界第一的大众汽车,在2月末公布了雄心勃勃的“2018战略”之后,在中国市场即将投放PASSAT新领驭。根据大众汽车的计划,到2018年,中国市场的销量要达到200万辆,以帮助其实现称霸全球的雄心。PASSAT新领驭也是这一计划公布后,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首款全新换代车型,但在全面借鉴了日系车的成功经验后,PASSAT新领驭能打破凯美瑞雅阁双雄争霸的局面吗?

  今年上半年上市

  作为上海大众旗下最成功的车型之一,PASSAT领驭堪称中高级车市场的常青树。即使在雅阁、天籁双双换代的2008年,PASSAT领驭仍然稳居上牌量三甲之列,令许多同级别车型望尘莫及。

  3月18日,上海大众对外宣布,备受关注的大众品牌旗下新中高级旗舰车型PASSAT新领驭将于近期正式对外亮相,并在今年上半年择机上市。

  按照上海大众的说法,PASSAT新领驭将大众最新造型理念与中国B级车市独特审美需求相结合,产品形象更加年轻现代和尊贵豪华。

  上海大众公关部张文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PASSAT新领驭在延续了领驭大气豪华的视觉感受的同时,对外观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简洁动感的造型为新领驭注入更具激情、活力的时代元素。

  除了外观上的改进之外,其最终的革命来自设计理念的变化。据称,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在认真研究了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后,PASSAT新领驭引入了诸多日系车擅长的人性化配置,其目标直指雅阁、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中高级车市场。

  自2005年上市以来,PASSAT领驭一直稳居中高级车市三甲位置。2006年广汽丰田生产的凯美瑞上市后,与雅阁形成双雄争霸的局面,其中唯一可以与之抗衡的唯有PASSAT领驭。即使是源自PASSAT领驭的升级车型PASSATB6的迈腾上市后,PASSAT领驭仍然没有受到冲击,其销量还远远高于迈腾。

  瞄准雅阁、凯美瑞

  来自公安交管部门的上牌量数据显示,2007年,新车效应释放的凯美瑞以14.8万辆的上牌量位居这一细分市场的第一名,排在第二位的雅阁为11万辆,PASSAT领驭以10万辆位居第三,雅阁与PASSAT领驭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但随着2008年初,第八代雅阁上市,这种平衡被打破,形成了凯美瑞与雅阁双雄争霸的局面。去年,凯美瑞14.3万辆的上牌量再次位居这一细分市场第一,但领先优势已经并不明显,雅阁以14万辆的微弱劣势屈居第二。不过,没有换代、略显老气的PASSAT领驭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去年,PASSAT领驭虽然仍然占据上牌量第三的位置,但仅为8.5万辆,被凯美瑞与雅阁远远甩在了后面。

  中高级车型一向是汽车企业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在业界素有“A级车冲量,B级车赚利润之说”。这也是众多汽车厂商十分看重这一细分市场的原因。

  为了扭转颓势,上海大众决心对PASSAT领驭进行彻底的改变。“PASSAT新领驭除在造型上更加时尚前卫、配置向日系车靠拢外,在动力系统上也有很大提升、与迈腾不相上下。”张文静说。

  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前行,中高级车市已经成为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细分市场。

  除去年雅阁与天籁双双换代改款之外,今年中高级车换代改款之声不绝于耳。

  3月初,几乎在同一时间,凯美瑞与迈腾又双双宣布新车改款上市,人们还没有来得及认真比较一下它们改款后的优劣,上海大众又高调宣称PASSAT新领驭即将上市。据张文静透露,“PASSAT新领驭将会出现在下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并在这一时间前后上市”。

  除此之外,一汽马自达马自达6睿翼也将在4月份上市,而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下半年也将有重磅车型推出。

  突显技术优势

  在PASSAT新领驭上市之后,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拥有两款极具竞争力的中高级车型。

  根据2月末大众汽车发布的“2018战略”,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将在2018年之前把销售网络扩充至2000家、引进新车不少于40款,达到200万辆的年销量。大众汽车还承诺,通过引进该公司最先进、最环保的技术,加大本土研发力度,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契合他们需求的新车型。

  此外,通过实施绿色环保的动力总成战略,即发动机小型化以及TSI发动机技术和DSG变速箱技术的实施,降低在华产品油耗,全面提升燃油经济性。PASSAT新领驭是这一计划公布后首款换代车型。

  对于上海大众来说,PASSAT新领驭更是其旗下最重要的一款车型。2008年,上海大众销量突破50万辆,但绝大部分销量来自低端车型,PASSAT领驭虽然上牌量达到8.5万辆,但由于终端价格下滑,其在市场上的地位有被推向二流的危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众汽车重新调整了在华的战略方向,PASSAT新领驭更多地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加之大众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其上市后很可能对中高级市场产生冲击,但能否打破雅阁、凯美瑞双雄争霸的局面还难以预料。

  时代周报记者 高斌 发自上海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