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秀--试驾沃尔沃S40小改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41  动感驾驭
沃尔沃S40小改款

沃尔沃S40小改款

  更高效的变速器,更经济的发动机,保持超高安全品质和领先科技的同时还拥有更实惠的价格,注重内在的小改款更加精彩

  早在2006年,由于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GTI的引入,使得德国大众成为了首家在国内推行双离合变速器的厂商。因而随后人们一直认为大众将此项技术国产的计划已经指日可待。可结果是苦等了两年多的中国消费者至今还是不知道搭载DSG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2.0TSI的具体售价。而与德国大众的慢动作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来自北欧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其不声不响地成为了首家真正将双离合变速器这一世界先进技术国产的厂商。前不久上市的别克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向大众的迈腾摆出了针尖对麦芒的架势,强势挑战大众的权威。而此次沃尔沃Powershift的引入又刚好赶在了大众DSG的前面。虽然这也许是巧合,但谁又敢保证未来某厂商不会再出个Model Z之类的东西,看来这场戏将会越来越好看。

沃尔沃S40小改款

沃尔沃S40小改款中控台

  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的国产充分地表明了北欧人的办事效率,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当然,更重要的,这也是对于当前大环境欠佳的积极应变。虽然经济危机对于我们的影响还没到揭不开锅的地步,但消费者的心理正在逐渐发生着微妙的变化。简单地讲,消费者对产品的性价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渴望花更少的钱买到理想的产品。而对于汽车来讲,除了物美价廉之外,消费者同样还注重它的日常使用成本、维修保养费用等等后续开销。因此,基于市场需求的加速变化,沃尔沃先行一步,推出了S40(参数配置 图库) 2.0系列车型。

  沃尔沃的高效不仅体现在应对市场变化上,他们的产品同样具有这样的特点。S40 2.0系列车型中最大的技术亮点在于其搭载的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技术最早于2002年出现在市场上,随后由于其具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换挡更快、更顺畅,寿命更长等优点而逐渐被多家世界知名厂商引入,包括大众的DSG、奥迪的S Tronic、宝马的M DKG、福特和沃尔沃的Powershift、保时捷的PDK 以及三菱的Twin Clutch SST。目前,双离合变速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美国博格华纳和德国舍弗勒集团手中。

沃尔沃S40小改款

沃尔沃S40小改款内饰

  沃尔沃的这套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为双湿式离合器。输入轴分为内、外两根,其中内输入轴负责1、3、5和倒挡,外输入轴负责2、4、6挡。原理相信大家也都十分清楚,通过两个离合器交替工作,从而实现动力的不间断输出。

  S40搭载的这台双离合变速器共有四大亮点。首先,其换挡时间非常短,仅为0.16~0.2秒;其二,其重量只有91.5千克,其中还包括7升变速器油,这对于S40的减重功不可没;第三,其能承受的最大扭矩为450牛米,也就是说在国外,无论S40搭载的是2.5升直列五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其它大马力柴油发动机,这台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均能胜任;最后,也是对消费者最重要的,行驶里程达20万公里时才需要更换变速器油。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讲,这几乎等同于不用更换,因此也就一定程度地降低了使用成本。

  除了技术先进的双离合变速器,新S40的另一大改变在于2.0升排量的发动机。这也是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上排量最小的一款发动机。毫无疑问,相对低谦的价格拉低了购买S40的门坎。而对于消费者的日常使用,更低的油耗也是意义重大。厂方公布的双离合变速器车型的综合油耗为7.9升/百公里,对于2.0升的排量来讲,这已经是比较低的水平了。但有趣的是,理论上双离合变速器车型的油耗应该低于手动变速器车型,而且加速能力也应该更强,而沃尔沃给出的数据却恰好相反。询问后得知,出于对乘坐舒适性和发动机寿命的考虑,工程师们对于双离合变速器的调校相对保守,其经济换挡转速偏高、最高换挡转速偏低。看来Powershift的优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最大功率141马力(1 04千瓦)/6000转/分、最大扭矩185牛米/4500转/分的动力性对于S40超过1.4吨的身躯来讲只能说是够用。百公里加速9_8秒的成绩并不能带给驾驶者十分强烈的推背感。但谁又在乎那么多呢?相信买S40 2.O的消费者们中间应该不会有那种顶着油门四处乱钻的毛头小伙,注重生活品质、享受科技带来的生活之美才是他们应有的方式。

  新S40的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也十分到位。驾驶过程中,因换挡而产生的顿挫感很小,动力输出十分流畅,并具有不错的持续性,充分发挥了双离合器的优势。当你需要急加速时,变速器的减挡也表现得非常积极。另外,手动模式还能进一步提供给驾驶者更多的驾驶乐趣。

  高科技、舒适、乐趣,对于沃尔沃来讲,光有这些是不完整的。安全品质依然是沃尔沃的产品精髓。虽然新S40的价格已经下探到23.8万元,但其安全配置并没有缩水,依旧处于顶级水平。发动机横置除了简化传动机构、提高传动效率之外,还在发动机与保险杠之间形成了较大的缓冲区,吸收正面碰撞的能量进而保护车内乘客。车身侧面和尾部的曲面式设计也增强了板材的抗撞击能力。另外,还有获得专利的SIPS侧撞保护系统,该系统通过驾驶员座椅下面的高强度钢梁将侧面的撞击力有效的传递到前排座椅中间的扶手箱上,通过扶手箱的形变来吸收能量。当然,还包括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侧气帘、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等等。

  除了车内乘客的安全,车外行人的安全同样在沃尔沃的考量范围之内。比如圆滑的前保险杠增加了躲避行人的可能性,隆起较高的发动机盖也最大限度地对被撞行人产生了缓冲作用。因此,不得不佩服沃尔沃安全至上的产品理念。更重要的是,为此付出的成本也在进一步地降低。虽然消费者花的钱变少了,但买到的安全并未打过折扣。在这方面,高效的北欧人也表现出了厚道的一面。

  撰文/陈鑫 摄影/王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4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