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深度自驾游线路 品晋商余韵之文化南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9:55  人民网

  品晋商余韵之文化南线

  口  号:走具有历史韵味的旅途

  利用十一假期,从北京驾车去山西,不失为一个令人心动的选择:距离合适,路况比较好,可游玩的地方多。

  从太原出发可辐射到多个著名的景点。以太原为据点,我们设计出南北各具特色的两条线路,全程走遍。南线以品晋商文化为主,而北线以玩黄土历史文化为主,我们可从中真切感受山西的美景古迹和质朴的民风。

  “平遥位于山西省中部,距太原100公里,是一座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城,现在的城墙建于明洪武3年(公元1370年),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明清县城,1997年12月31日被联合国正式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山西离北京真近,于是利用几天的长假,我们相约朋友,两车4人就上了京石高速,向平遥方向飞奔。

  古城购物乐趣多

  平遥古城游人如织,但热闹中不乏古城的镇定与宽容,天南海北的游客,还可以打个招呼,一起砍价吃平遥牛肉,感觉也不错。平遥古城墙、双林寺、镇国寺等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地方保存得都比较好,尤其是平遥古城里凹凸的石板老街,都原汁原味地延展在脚下!

  老街上有很多漆器店,精致的云雕、贝雕和红漆雕刻,都美得了不得。不过价格比较贵,我们很镇定地把600块砍到200块,美滋滋继续前行;山西的朋友叮嘱手工布鞋是良品,自然不能放弃。鞋店与漆器店一样多,随便推开某家的门,总能看见一个师傅在埋头做鞋,精美的绣花布鞋旁边,摆放好多不同尺码的木头鞋样,与荷兰的美丽木屐似有异曲同工之妙。疯狂选购6双,回家后受到欢迎以及好评;喜欢的还有剪纸,选来选去性价比最好的是温涛的剪艺苑,生动的窗花、动物完全手工现场剪制,女主人温涛耐心地给我剪笑意盈盈的小猴,毛茸茸的猫捉老鼠,北京市场上卖的大都是机器加工,完美却少了人的温情。

  简明路书

  D1北京——太原: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公路,沿着路标到达石家庄,转入石太高速,过娘子关进入山西境内,这一段路连续弯道和上下坡路比较多,大车也较多,行车要注意安全。到达太原后住一晚。

  D2太原——平遥:早从太原往榆次方向,上108国道,开车约一个多小时,到达祁县附近的东观镇乔家大院。乔家大院现在名声挺大,院内砖雕、木雕、石雕等非常精美,不过人太多,十一期间非常拥挤,很难让人静心体会那种深宅大院的感觉。参观完,沿108国道往西南方向前行约100公里的路程,便到达平遥古城。建议在平遥住两晚,古城内有很多古色古香的旅馆,重点推荐由传统民居改的客栈。

  D3平遥——王家大院——平遥:驱车前往灵石王家大院,一小时车程。王家大院太大,可有选择性观赏,否则一天都逛不完。当晚可回古城住宿。

  D4平遥——太原:早晨从原路返回太原,准备北线的游览(太原——碛口)。

  旅游资费:历时4天,费用2200元。

  感受真实的古城生活

  有人喜欢把丽江与平遥作比较,觉后者少水便少灵气。其实,若把丽江看作一个深山的纯美少女,平遥则是有着深厚底蕴的风韵女人,她的美,在雕花的飞檐和高墙深庭,在经风经雨之后的宠辱不惊,抬眼低眉无声自妩媚,在一砖一瓦的敦厚绵延……若要欣赏这美,游客须变成平遥人,不是单纯着装容貌上的变,而在于目光的角度。把对准的目光调整180度,与平遥人并肩去观看,才能体会这古城的秘密与魅力。

  我们开车转了古城墙、护国寺之后,就把一天的工夫都用来闲坐在文宝斋里,左边是老板家人聊着家常里短,右手一对外国情侣卿卿耳语。窗外,阳光散落在街上,一个痴狂的中年女人大声疯唱秦腔,偶尔有叫卖酥梨的老汉推车而过,那一刻,平遥的美,就原汁原味地呈现在眼前,古朴纯实,不饰雕琢。而老板与我的闲言碎语,更是语出惊人。譬如我问这文物和古玩的区别,他说我爷爷的爷爷用过的碗是古玩,慈禧太后用的碗那就叫文物了,道理浅显比喻却生动,字字珠矶又信手拈来,不由得赞叹这平遥城里,各个貌似普通的人背后,都沉淀几千年历史,每一人都有各自的景。

  原汁原味的王家大院

  第三天,开车路过介休,我想去绵山。战国时割大腿肉给重耳吃的介子推,因为不肯再见成就霸业的晋文公重耳,与老母紧紧合抱大树,被烧死在绵山上。古人总是具有我不能理解的忠义和执拗,生命被用来歌颂气节,精神至上。同行的人都觉绵山不好看,不愿下车,我亦苟同,躲在烟雾缭绕的小巴上颠簸着奔向灵石。

  车内飘进来山西特色的煤烟味道,观窗外,典型的北方清晨的烟雾把远处景色遮掩,眼前忽闪而过的古老柳树,在初秋渐显乌黑原形,垂枝荡条地站在黄土房附近,仿佛随时有可能在树根边逢一个白眉白胡子神仙,笑盈盈地道破天机,说出未来谜底。在这样的路上,大家都忍不住睡,一直睡到灵石。在灵石下高速,走2公里就到了著名的王家大院,很好找,有很大的广告指示。王家大院非常有气势,它由红门堡和高家崖两个院落组成,说是院,其实像座小城一样。里面有50多个院子,1000多房间。

  从建于清嘉庆初年的东大院开始,沿着60多米的风雨长廊,一溜烟走下去。推开一扇扇门,三进四合院,雕栏石砌应有在,只是那阁中人物,厅堂身影,全转换成今天现代的游客,带着赞叹惊艳的目光,在院落之间走马观花。我是不懂建筑的人,否则定会抱着每一处屋檐、斗拱、照壁、吻兽和神龛、石鼓、门窗感极而泣,因为艺术总是有让人泪流满面的力量,如果你懂。我只能啧啧称奇,幻想着背后能换算出多少银两。

  过小桥,进俗称红门堡的西大院,很多院落大门紧锁尚未开辟,有些则虚掩着被我们推开闯入。用大块鹅卵石铺成的南北向主街,叫“龙鳞街”,街长133米,宽3.6米。把西大院划为东、西两大区,东西方向有三条横巷,又把西大院分为南北四排。横纵相交,正好组成一个“王”字。心思巧妙结构严谨。遥想当年,王兴旺开始经商,至王谦受的鼎盛,王家从小买卖做成了豪商富贾,无疑是一部商业成功史,真不知当年王谦受偶尔站在自家堡墙上,若预知将有后人无数花着门票瞻仰自家墙院,该多骄傲?

  同伴说王家后人在解放前用500两银子将此院出手,结果新主人还来不及把每一处屋檐阁楼抚摸个够,就被新中国没收了。王家人的确是商业奇才,永远能数着银子笑到最后!

  车友提示

  平遥住宿,标准间内为一张通铺,最多可睡4人,旺季160元/间;文宝斋在最热闹的南大街38号,电话03545685209;网上很火的云锦成我觉一般,房间有些旧而且价格稍高,漆器喊价过高,一般380元的能砍到60元。听朋友说平遥漆器不如稷山正宗,基本是用来诱惑游客的,我买几个回来均属于自己赏玩,不敢送人,品质做工不是很精细。因为我也被小小宰了一刀,所以就不推荐漆器店了。

  布鞋真的很好,买回来非常抢手,尤其老年人或开车的人,很实用,女式绣花的38元,不绣花35元,男式黑布面30元;个人认为性价比最好的为华泰鞋店,在西大街32号;剪纸我最爱,拿回北京在天成自己设计底色和镜框,送给朋友做圣诞礼物,都很喜欢,总成本才20元。

  在平遥吃了几个特色,觉还是老街上云锦成的饭菜口味较好,价格也适中;若有时间,可以在回北京的路上去趟榆次,强烈推荐榆次道北街上的正太饭店,正宗山西各色小吃,量小价低,每天都要排队拿号,我甚至打包了。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