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锋型男--试驾雪佛兰科鲁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9:33  信息时报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

  初见科鲁兹(Cruze)(参数配置 图库),发现它与前辈车型的风格有所不同:它是通用雪佛兰品牌的新一代中级轿车,在设计、平台、底盘方面都有值得关注的新鲜点。

  科鲁兹是通用全球化开发的产物,欧洲研发思路占了主导角色。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其采用了通用为新一代中小型车开发的全新“Delta平台”,该平台的底盘由通用欧洲(主要是欧宝)技术团队研发,是一副非常欧洲化的底盘;此外,科鲁兹也用上了通用集团众多新一代的技术,例如BFI超高刚性车身、全新一代的双DVVT动力系统、人性化的装备等等。因此,在试驾之初心中可谓充满期待。

雪佛兰科鲁兹后排座椅

雪佛兰科鲁兹后排座椅

  硬朗线条造就时尚气质

  记者看到科鲁兹的实车时,首先看到的是它的侧后部,一路走的同行基本异口同声的说:“这个角度像宝马5”。是的,科鲁兹的设计风格有很重的欧洲时尚气息,圆拱型车顶和突出的四轮翼子板,塑造了鲜明的动感;张扬的大进气格栅、锐利的大灯造型和光影效果显著的腰线,显示出设计笔触的功力。棱角分明的车身线条塑造出几分“先锋型男”的气质。就国内中级车来说,科鲁兹的风格更加鲜明,放在一堆车中也容易辨认。完全可以说科鲁兹具有全新的雪佛兰设计语言,这也代表了雪佛兰未来的设计方向。

  科鲁兹的尺寸属典型中级车,三围和轴距都和对手很接近。不过从侧面看,科鲁兹的造型比例是比较特别的,弧形车顶拉得很长,尾厢短促,造就了类似Coupe(参数配置 图库)轿跑车的造型比例,很协调,很有档次。如果硬要在“鸡蛋里挑骨头”的话,记者认为尾灯下拉的造型没有整个车身设计来得那么洒脱,多少有点儿弱化了它的犀利风格。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发动机

  “双座舱”内饰具科技感

  科鲁兹的内饰设计也是卖点之一,它的理念源于Covette跑车的“双座舱”造型,好处是能给副驾驶席的乘客带来“主人”似的乘坐感受。此外,颜色搭配也非常得体,黑色、灰色和银色相互衬托,既不老成也不张扬,有一定的节奏感和科技感。

  车内做工工整得体,车厢用料材质不算精致高级,中控台和门壁板上都有不少硬质黑色塑料,但适度的亮银金属感装饰很好地点亮了格调。科鲁兹的方向盘造型和握感非常运动,真皮包裹,手感不错。中控台的按键够大,低配版的音响液晶面板是单色并且较小,高配版会用上7英寸的彩色液晶屏,观感很精细,但并非触屏而是按钮时操作,需要慢慢去熟悉。

  科鲁兹的座椅很舒适,驾驶全程均能很好地贴服和包裹住身体,运动感很显著。后排空间在同级车中属中规中矩。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内饰

  1.6L车型动力表现更出色

  科鲁兹的动力配备有全新的1.6L和1.8L自然吸气的“ECOTEC”引擎,由欧宝主导开发,有最新的DVVT智能可变进排气气门控制系统,以及VIM可变进气歧管系统,排放达欧4标准;输出数字也很出色,以1.8L为例,达105kw/6200rpm的输出功率。另一个显示该动力系统先进性的是全新的S6型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是继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后,上海通用最新而且最便宜的配上6速变速箱的车型。

  在两种动力配置都试驾过后,记者发现,1.6L手动挡的科鲁兹更容易让人亢奋,而1.8L自动挡则显得“平顺”些。总体而言,它们都是一副兼顾了节油表现的全新引擎,动力上没有让人惊喜,但肯定够用。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后备厢

  底盘表现令人满意

  科鲁兹的底盘结构是前麦弗逊独立式、后扭力梁半独立(或者说非独立)式。这套系统不算高级,但在实际驾驶中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稳定性。不论在赛道急速入弯,还是在场地快速绕桩测试时,车身姿态都不会令人惊慌失措,侧向支撑比较到位。

  记者曾经坐在后排体验,即使整个人被从左边一下子甩到右边,行车姿态依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驾驶者依然从容操控。

  舒适性方面,科鲁兹延续了美系车的传统优点,并且成功地借鉴了欧系车的特征。例如,在高刚性车身的基础上,悬架调校偏向硬朗,过减速带时不会拖泥带水,简单而紧凑,传入声响比较沉闷,这会给驾驶者带来充足的信心。

  记者点评

  科鲁兹是雪佛兰旗下的一款全新车型:犀利的造型,表现不错的底盘、得体的内部装饰,以及美国品牌少有的操控特性等亮点,都成为了其卖点所在。不过但从机械层面来说,它仍然比传统的欧系车有少量差距,从品牌力来看也稍微弱一点。不管怎样,它的导入,为国内中级车市场带来了一丝新鲜空气,预计价格也不会高不可攀,会吸引不少年轻的消费者。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谭家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科鲁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