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评估将建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18  国际在线

  3月20日,国家正式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表示,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加强二手车市场监管,严格经营主体市场准入,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3月23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旨在建立全国统一行业标准的《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加强二手车准入管理的《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条件》(以下“条件”)已经酝酿成熟,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时间表,将于今年6月份出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评估行业标准和流通管理条件是规范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关键,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实施。

  标准强调技术流程

  缺乏诚信是目前二手车市场最为突出的问题。“在买卖过程中,出过事故的车变成了没出过事故,行驶了20万公里的车被调成了7万。”长期关注二手车市场的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张执玉告诉记者,“消费者从二手车经营公司购买二手车,没有车辆鉴定评估报告、甚至连交易合同和委托书都没有。”

  实际上,目前国内二手车评估现状非常混乱,没有一套完成的、系统的评估方法和手段,评估过于注重对价格的估算,评估师更多的时候是凭借个人的经验,而不是一套客观的流程而对车辆进行估价。“建立完善的行业评估标准和准入制度是解决混乱局面的根本。”张执玉认为。

  罗磊告诉记者,全新的行业评估标准强化了对车辆技术性能的评估,也就是技术流程的规范,而弱化了估算价值的功能。

  按照规定,今后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二手车经营主体按照二手车鉴定评估作业表进行鉴定评估作业,填写《二手车鉴定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二手车技术状况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

  也就是说,消费者从二手车经营公司购买车辆不仅要签订规范的合同文本,还将得到该公司出具的《二手车技术说明书》,如果消费者对说明书存在异议,可以再找独立的第三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得到按照规范流程操作的评估报告。

  流程方面,说明书或报告的表现形式分为三部分,包括技术状况等级、正常车辆技术状况分数、技术状况缺陷描述等。评估方法全部实行量化标准,按照每个部件的分值对车辆进行评估。根据车辆的不同分值,对车辆进行技术等级的描述,最终将车辆的技术性能分成九个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评估标准和流程,特别要求二手车经营公司、拍卖公司、经纪公司如实披露车辆存在的缺陷和质量问题,其中“事故车鉴定”成为重要鉴定内容。

  在估算价值的环节,要求二手车鉴定评估人根据被评估车辆的技术状况鉴定结果、价值类型、资料搜集情况等相关条件,参考现行市价、预计被评估车辆未来的正常净收益、以及车辆的重置成本和车辆拥有者的变现要求,来恰当估值形成合理的评估结论。

  准入门槛大幅提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发现,二手车流通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交易市场和经销企业过多、过滥,有些资质不高的企业在开具二手车销售发票时不严肃,存在虚开发票现象;有的地方在同一个城市内设立了几十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和交通资源,交易市场之间为争夺客户经常发生纠纷。

  没有门槛导致二手车市场鱼目混杂的现象已经十分突出,记者调查发现,北京目前对二手车经营公司准入把关较严,目前仅有两家二手车经销公司,一个是爱普公司,一个是现代和北汽合资的二手车经销公司,而外地全部放开。

  目前二手车市场上投资5万块钱就可以开一个经纪公司,很多地方的二手车交易公司的主要职能就是开票,为了逃避二手车交易税,一辆车的成交价格可以开成几千甚至几十块钱。

  严格经营主体准入,对二手车的经营主体建立一套完整的准入门槛,《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条件》按照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二手车经纪公司、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等不同企业类型,分别对其基本条件、数量、功能、环境、设施设备、人员、经营管理、环境保护等8项内容进行了规定。

  准入门槛将大幅上升,以二手车经销公司为例,申请公司应具备二手车收购、销售、整备、展示、车辆技术状况鉴定、维修功能。并对经营场所、面积、设施、人员素质都有明确要求。

  罗磊表示,《条件》将对行业内企业的从业资格进行限定,包括从业企业必须达到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等,设立市场准入门槛,避免过度竞争。

  不仅如此,新的准入条件还突出强调了设立二手车流通企业首先要符合城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以增强二手车流通企业网点布局的科学性,避免由于盲目设立而对城市整体布局造成冲击以及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针对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数量较多的问题,特别规定了根据城市汽车保有量或上年度二手车交易量为衡量指标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数量,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能保证当地市场秩序的稳定。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