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集团概况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3:37  新浪汽车

  一、企业基本情况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集团公司或JAC)是全省12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成立于1997年5月18日,其前身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始建于1964年。截至2007年底,公司拥有总资产140.9亿元,净资产49.5亿元,汽车年综合生产能力45万辆,员工2万人。

  公司拥有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和安徽江淮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合肥车桥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江淮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已形成江汽、客车、工程机械、零部件四大板块和物流、“三产”两项事业的发展格局。

  公司主导产品有:2.0~2.4L轿车、越野型轿车(SRV)、7~12座商务车(MPV)、0.5~50吨全系列载货汽车、6~12米客车专用底盘、6~18米客车、各类专用汽车、叉车、机械装备及发动机、变速箱、汽车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其中江汽板块以江汽股份公司为主体,主要生产轿车、SRV、MPV、载货汽车、客车专用底盘及发动机;客车板块以安凯股份公司、江淮客车公司为主体,主要生产6~18米豪华高中普档客车及底盘;工程机械板块以江淮重工公司、江淮专用车公司、江淮自动化公司为主体,主要生产叉车、各类专用汽车及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试验试制设备等机械装备;零部件板块以合肥车桥公司、安凯车桥公司、六安齿轮公司为主体,主要生产变速器和各类汽车车桥。

  江汽集团公司的主导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占据优势地位。客车专用底盘和载货汽车是江汽集团公司自主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其中6-9米客车专用底盘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同类底盘市场销量数一数二的地位,轻型载货汽车销量位居国内第二,出口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商务车系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国内市场需求再创新开发的产品,2002年上市,2003年以来销量就一直稳居行业前三强;客车,引进德国凯斯鲍尔技术生产的全承载式安凯豪华客车,技术水平国内领先,2007年销量居行业第五位。2007年1月17日,轿车项目获得国家核准后,江汽集团公司正式进入轿车领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汽车产品的综合型汽车企业。

  2007年,江汽集团公司销售各类汽车21.2万辆,同比增长21.7%;实现销售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29.1%。

  二、企业的发展特色及优势

  1990年以来,江汽集团公司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保持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近50%,企业从产销汽车不足千辆的地方小厂发展成为年产销近22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成功演绎了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回顾江汽集团公司的发展,主要的经验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培养了系统创新和反周期运作的能力,形成了具有江汽特色的发展模式。

  所谓系统创新即注重整个企业系统的动态平衡和持续提升。在江汽集团公司内部我们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营销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定义为企业发展、系统创新的六大要素。

  在技术创新上,通过建设一套规范的产品开发流程管理技术和一个具有四个层次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建设。在四层次研发体系中,合肥本部的技术中心是核心层,拥有四个专业研究院、四个职能支持部门,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研发成果;在国外独资设立的意大利都灵研发设计中心、日本东京研发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是第二层面,目前也已经产生效益;与合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分别成立的产学研合作体是第三层面,分别侧重于整车、专项技术和CAE等不同领域,每年都有数十个项目在开展;与意大利、英国、日本等国有合作关系的设计公司是第四层面,是一个广泛的策略联盟。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管理技术和四层次的研发体系使江汽集团公司的发展具备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在管理创新上,江汽集团公司注重跟踪、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思想,通过学习运用其先进的管理手段,再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精髓和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到企业管理的实践中来。

  在机制创新上,江汽集团公司坚持稳定基础上持续变革。通过设置员工三条成长路径(即分别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设计不同的成长路径,不同成长路径之间还可以相互转化),给全体员工创造了按照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成就自我的机会,从制度上激发了员工学习的深层次动力,在组织内部形成了积极上进的氛围。通过以“现金分配+大福利+股权激励”为主体的组合式分配模式和宽带薪酬体系,将每一位员工的收入与其岗位绩效紧密挂钩,根据员工所从事工作或所在岗位的性质决定其适用的薪酬分配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的激情。

  在营销创新上,坚持“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制造商第三”的经营理念,打造学习型的营销体系,通过建设体系来提升能力。学习型营销体系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塑造企业内部的学习型营销团队;第二,打造企业和经销商之间的学习网络。通过每年定期举办经销商总经理培训班等各类形式的培训,把JAC特色的企业文化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把以经销商为主要单元的营销网络和江汽集团公司的文化体系真正相互融合。企业和经销商之间就不再只是一种简单或松散的合作、契约关系,而是一个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凝聚力很强、战斗力更强的战略协作团队,初步实现了以产业链而非单体企业参与竞争,最大程度地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除了上述的为员工设置成长路径、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措施以外,公司还针对员工的不同需求开发了不同的培训学习体系,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员工教育生产线。早在1998年,公司就开始了旨在提高员工素养的“40+4”全员培训制度,按照员工成长路径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开发了相应的培训课程,并设立了JAC大学,建立了硕士研究生工作站和博士后研究工作站。针对中层干部,公司设置了每年为期一到两周的全封闭式专业培训;针对高层领导,公司倡导采用自我学习、修炼与共同研讨结合的学习方法。这样,经过多年的积累,在企业内逐步形成了学习创新的氛围,为企业培育组织的学习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创建学习型组织是江汽集团公司建设企业文化和培养核心竞争力的载体。1996年以来,江汽集团公司一直坚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江汽集团公司认为企业的发展有一个“1358法则”,即如果有一个好的产品,也就是技术创新做得比较好,能保证红火1~3年;加上好的管理,也就是管理创新做得比较好,可以有3~5年的“好日子”;如果有一个好的机制,也就是制度创新做得比较好,可以成长5~8年;而任何一个中小企业成长到第8年左右的时候,一定会遇到成长瓶颈,制约企业的成长。但如果在整个成长期,能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致力于培育企业学习力,就会越过成长瓶颈,继续成长。江汽集团公司创建学习型组织,就是希望能帮助企业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成长瓶颈,把企业打造成一个长寿公司。由于学习型组织建设与企业经营实际结合的较好,学习型组织理念的创始人,著名的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先生曾先后三次亲自到JAC考察相关创建工作。

  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江汽集团公司还逐步总结摸索培养出了反周期运作的能力。即在经济不景气、很多同类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企业利用此前有意识地积累,在经济低谷期加大能力建设投入、苦练内功,形成更强的经营运作能力和发展潜力,为迎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在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到来时,由于准备得更好,便可以比竞争对手发展得好一点、快一点。这样每经过一次经济周期的变化,就可以比别人领先一点。

  系统创新和反周期运作能力是江汽集团公司近年来成长体会的提炼总结,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面对今后5-10的发展,江汽集团公司还具有一些自身的优势:公司的成长是整个系统的进步,形成了以学习力为核心的竞争力体系和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与企业文化;通过近17年的持续、健康成长,已发展成一个初具规模的汽车企业,在商用车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地位和品牌优势,并且随着瑞风、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宾悦等乘用车车型的推广,在乘用车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也日渐扩大;多年的发展培育和成长了一支非常优秀的领导团队、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队伍,对行业的理解和把握日趋深刻,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下属上市公司有着良好的经营业绩、畅通的融资渠道,银企关系良好;相对大汽车集团,有着明显的轻量化后发优势;地处合肥,具有明显的制造业区位优势。这些都使江汽集团公司在进入了一个较好的竞技状态后有能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十一·五战略目标

  十一·五期间,针对企业自身情况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江汽集团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即坚持致力于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进步,立足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将江汽集团公司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业主力厂商;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在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成功拓展乘用车业务;深入学习“精益生产方式”,发展安全、环保、经济的汽车产品和资源节约型的制造技术,将JAC培育成世界级品牌;到2010年,江汽集团公司将发展成为产品系列齐全、整车生产能力达到50~6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420~500亿元的综合型、大型汽车集团。

  公司大事记

  1964年05月 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成立

  1968年04月 生产安徽省第一辆载货汽车

  1990年05月 左延安就任厂长;同月36台卡车出口玻利维亚,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

  1993年10月 年产量首次突破10000辆

  1996年12月 接收合肥客车厂,进军客车市场

  1997年05月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成员企业有合肥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合肥客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合肥汽车制造厂、安徽省汽车齿轮箱总厂等六家企业

  2000年03月 兼并安徽皖东机械厂,后组建安徽江淮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2000年09月 合肥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江淮汽车科技园成立

  2000年11月 多功能商务车生产基地开工建设,一年零四个月后,瑞风商务车正式下线

  2001年08月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2年10月 重卡生产基地开工建设,2003年10月28日第一台重卡正式下线

  2003年01月 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3年03月 发动机项目开工建设,2004年2月开始投入生产

  2003年09月 接收破产后的合肥矿山机械厂,组建安徽江淮银联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2003年12月 收购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8.12%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2004年09月 年销量首度突破10万辆大关

  2005年01月 与合肥工业大学模具研究所合作组建安徽江淮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

  2006年5月27日,《JAC宪章》隆重发布,企业文化建设进入新纪元

  2006年4月5日,江汽集团公司改制工作正式启动

  2006年9月30日,企业技术中心获国家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

  2006年11月,江淮汽车荣膺2006最具竞争力的上市公司20强

  2006年10月16日,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布

  2006年11月5日,“JAC-日本设计中心”成立

  江汽集团公司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企业管理特殊贡献奖”殊荣

  江汽股份公司成功实施组织变革

  2006年10月,瑞鹰成功投放市场

  2006年10月18日,江汽集团第三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办

  2007年1月17日,江淮轿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

  2008年1月17 江淮轿车生产基地落成暨宾悦轿车批量下线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