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大众汽车绿色之旅”走进洪泽湖 太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1:55  新浪汽车

图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及传播部总监杨美虹女士给江苏省泗洪中学的同学们介绍全球环境热点问题

图为青少年环保教育专家郝冰(右一)与德国环保志愿者范美玲(中)通过游戏“hello,你好”让同学们在短时间里建立友好信任的关系

图为青少年环保专家周又红老师让同学们通过水质监测实验切身体会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新浪汽车讯 (2009年03月19日,江苏)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正式启动了绿色环保征程,首站来到了位于江苏省的洪泽湖和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至此,以水资源保护为主线、围绕中国五大淡水湖区的 “2009年大众汽车绿色之旅”活动由此展开,这也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三个年头,充分表达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环境保护教育始终如一的郑重承诺。

  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曾红鹰副主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及传播部总监杨美虹女士、德国环保志愿者范美玲(Ingrid Vahland)女士、青少年环境教育专家郝冰、郭耕、周又红等人组成的强大专家团参与了此次为期两天的活动。专家们结合湿地文化、水资源保护、世界环境热点问题和分享自然等内容为当地青少年带去了一堂堂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环保课,他们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当地孩子们保护湿地和淡水资源的热情。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及传播部总监杨美虹女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长期坚持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并重原则的同时,一直积极致力于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在过去两年中,携手环保部宣教中心,我们为全国的青少年环保教育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和好评,这也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坚实动力。2009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继续蔓延的时候,我们仍然坚守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继续“绿色之旅”的征程,把绿色环保的种子播撒到更多的青少年心中。”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副主任曾红鹰表示:“水资源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国可用水资源的短缺,已成为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以水资源特别是淡水湖的保护为主题的环境教育活动,有着特殊和重要的社会意义。”

  生态文明的传播者

  洪泽湖位于江苏省洪泽县西部,发育在淮河中游的冲积平原上,原是泄水不畅的洼地,后潴水成许多小湖。其中以洪泽湖最大,面积206(参数配置 图库)9平方公里,远远望去好似昂首展翅欲飞的天鹅,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中的第四大淡水湖。

  3月19日下午,江苏省泗洪中学的同学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早早守候在学校报告厅,等待巡讲团的专家们。首先,演讲团成员之一,来自长期关注国内外环保热点话题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及传播部的总监杨美虹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全球环境热点问题的理解。杨美虹说:“在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更多的环保知识。这些年,一些淡水湖营养化程度逐年加剧,希望我们的演讲活动能为同学们树立起保护环境的意识。从生活细节做起,成为保护湿地生态的环保小卫士。”

  深入湿地文化 亲身体验自然

  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它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专门从事青少年环保教育的郭耕老师带来的以“湿地文化”为内容的绿色课堂,以深入浅出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湿地的历史、感悟到了湿地独特的文化。

  在离泗洪中学不远的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来自德国的环保志愿者范美玲女士(Ingrid Vahland)和专门从事青少年户外环境教育的郝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蒙住眼睛,我们对自然的感知是什么样子的?石头也能碰撞出雨滴的声音?同一片草地竟然有如此多不同的生态特征?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协助下发现了更多大自然的秘密,通过亲身体验,学习到了生态保护的知识。

  保护水资源,我们全力以赴

  水资源是维系地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 对于那些生活在湖区周围的孩子们来说,让他们学会合理的利用、保护水资源就显得更具现实意义。

  太湖古称震泽,又名“笠泽”,是古代滨海湖的遗迹,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的交界处,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绿色之旅”活动的第二天来到了位于太湖附近的西山中学。为长期生活在太湖周围的孩子们带来了“水资源与湿地保护”的绿色课堂。周又红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多个保护水资源的课堂小实验,课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生物、化学知识,寻找更多的环保方法,让自己的家乡——太湖变得更美。

  相关连接:

  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由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007年4月共同发起。该行动为期三年,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面向全国各级拥有“绿色学校”称号的中小学的宣传教育活动,从娃娃抓起,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助力中国建立环境友好型与资源节约型社会。

  另据了解,“绿色学校”是由环境保护部联合教育部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环境教育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建立的环境宣传和教育平台。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倡导学校重视环境教育和校园环境管理,培养青少年学生节约资源、关爱环境的良好行为。通过近十年的发展,迄今全国已有4万多所国家、省、市、区各级绿色学校,其中国家级绿色学校总数达到705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是第一家与环保部宣教中心在“绿色学校”平台上开展长期合作的跨国企业。

(编辑:由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