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尾号限行违反物权法系误读 法制办称有法律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0: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试行中的五日制限行规定将于4月10日结束。此前,网民对限行是否违法展开了激烈讨论。昨天,法制办新闻发言人李富莹回应说,尾号限行违反物权法是误读,目前政府没有新的立法方面的打算。

  对于尾号限行是否继续,李富莹表示这取决于它的实施效果,目前政府正在评估,包括道路通畅情况和空气改善情况等,有关评估的结果会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4月10日前一定有定论。”但是否有新的立法动作,李富莹说,目前实行的尾号限行在法律上是有依据的,没有新的立法方面的打算。

  有人认为限行影响了机动车所有人对机动车的使用权,李富莹认为这是对物权法的误读。“首先任何权利都不是绝对的,都是有限制的,物权法也明确提到物权的使用不能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要遵守法律、尊重社会公德。”李富莹说,道路是稀缺资源,在机动车过多的情况下,车主过多地占用了稀缺资源,必然影响到没有机动车人的权利。同时还涉及空气污染的问题,政府基于这些影响,以及法律的规定,如道路安全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可对机动车所有人使用机动车做出一定限定。

  “这是从公共利益出发对权利的相对限制,不是政府随意采取的措施,也需要市民平衡自己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李富莹说。

  李富莹举例说,房屋也是所有权的一种体现,但因公共利益国家就可以依据法律进行征收,这也说明任何的权利只要依据法律都可以受到限制,“更何况车主只是限制一天的使用权”。

  对于权利的相对限制是否应该给予补偿,李富莹认为非常复杂,需要多方面考虑。“比如养路费给予返还这也是一种补偿。但停驶车辆车主的费用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损耗,所以这个补偿很复杂,不像房屋征收后,业主就彻底没有了,要给予补偿就很显而易见。”李富莹认为补偿需要多方论证。

  今后,尾号限行是否要以法律的形式做更详细的规范或调整,还要等论证结束。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