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越来越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48  汽车商业评论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

  东风本田是2008年惟一提高年度产销目标的汽车企业。刘裕和说,我们总的原则是不要带有太多的政治考虑,而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ABR记者 陈雄亮

  2009年1月9日,在东风本田新思域北京上市会结束后,《汽车商业评论》请刘裕和配合拍一张推门而入的特写,已在上市会上被记者们连续折腾了2个多小时的他依然十分耐心:“没问题,你们说怎么配合我就怎么做。”

  作为东风本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外表瘦弱的刘裕和无论是在记者眼里,还是在员工心目中,都是一个诚恳的长者形象,人缘极好。

  2008年,东风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大市不好的情况下,在年中和年底两次调高销售目标,全年销量164216辆,同比增幅29%,是行业整体增幅的4倍多。实现税收35亿元,在湖北省合资企业中居首位。

  “如果说2008年全球车市是严冬,中国车市则是冬天,而东风本田可能是暖冬”。东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合作方的赞赏。

  正是由于东风本田出色的表现,2008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多次到东风本田考察,对于 “东本是一个典型”的评价,刘裕和表示东本只是一个特例,并不具行业代表性。

  面对种种肯定,刘裕和依然一贯地低调:“东本2008年所取得的业绩只不过让我们多了几分从容。”

  事实上,以在中国只有5%市场份额的SUV车型起步,东本过去5年走过的路并不平常。到目前为止,东本仅靠CR-V(参数配置 图库)和思域两款车,将整个产能做到16万辆,实属不易。

  “5年来,东本虽然有时看似不按常规出牌,但并不是剑走偏锋的企业。我们总的原则是按照事物本来的合理性去决定经营,就是在经营活动中不要带有太多的主观臆断,不要带有太多的政治考虑,而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刘裕和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通过5年的市场锤炼及积累,东本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即销量略大于产量。比如,2007年是以10万辆的资源配置应对12万辆的产销量;2008年5月份前是以12万辆的资源配置应对15万辆的产销量,5月份之后是以14万辆的资源配置应对16万辆的产销量。

  刘裕和表示,“东本的前5年是一个认知过程,其中经历过一些痛苦,但今天看来是完全值得的”。比如,早先东本将产能从3万辆扩建到12万辆,2005年年底建成,2006年初12万辆产能已经具备。但当年销量不到7万辆,造成产能闲置,为此当年公司不得不放假13天。“当时有一天不上班,就如坐针毡。”

  有了这次教训,东本开始实施阶段性扩张计划,比如从12万辆到24万辆不是一次投入,而是分阶段进行,从12万到15万,15万到16万,16万到20万,然后到24万。2009年24万辆产能计划开始实施,但并不是今年一定要达到24万辆。这不是一个刚性计划,而是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做调整。

  东本的“分阶段”实施经验也体现在经销商网络布局上。刘裕和认为,“网络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2009年东本的经销商将从230家发展到260家,增加了30家,而2008年是从176家到230家,增长了54家,2007年新增则超过70余家。2008年之所以放慢了,是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而且更多的是在二三线城市及中西部布点。

  正是得益于“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及分阶段实施的稳健发展模式,在2008年车市急剧下滑,国内外一些厂商产能大于销售,减产、裁员、压库之类的情况时有发生时,东本依然实行日两班制,而且常需加班。没有那么多的心理负担,更没有压库搭售。

  “5年风雨,东本基本确定了可以面向未来,应对市场的企业基础。”刘裕和不止在一个场合表示。

  现在,“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也惠及并推广到上游的供应商。2009年1月初,东本在武汉召开了供应商大会,刘裕和在会上表示,鉴于2009年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以及全球车市的不太景气状况,希望所有的零部件供应商一个是要保持信心,另一个是实行东本的产销联动体制。

  刘裕和表示,东本很早就顾及到上下游,因为汽车业是全价值链的。不过,一般认为全价值链包括四个方面,即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用户。但刘裕和将之进行了延伸,概括为八个方面喜悦:供应商喜悦、经销商喜悦、用户喜悦、主机厂喜悦,政府喜悦,社会喜悦,员工喜悦,出资方喜悦。

  面对充满不确定因素的2009年,刘裕和依然表示要先稳健一点,公司的增长目标定为10%,但东本总体表现要好于大市。“对于2009年我们一直在说16个字,即贴合市场、稳健前行、跑赢大市、持续发展,这是今年乃至于明后年东本的经营主导方针。”

  刘裕和的稳健作风也许源于其人生经历的坎坷。“文革”中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刘裕和不得不在高中毕业后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下乡3年后他成了二汽(后来的东风汽车公司)发动机厂缸体车间一名辛苦工作的拉工。7年后他通过自学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又重新回到二汽当上了一名让他自己也感到骄傲的技术员,并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详见《汽车商业评论》2008年8月号文章《东本成人礼》)

  “我这个人做事没有仕途考虑,只是希望人的一生能够做一些于社会、于公众、于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可能,一定要精彩。”刘裕和这句话不由让人想起了新思域“人生需要一点红”的广告语。

  由于工作的繁忙,刘裕和过去少有时间去享受自己的人生乐趣及业余爱好,包括他喜爱的足球和羽毛球。在1月9日新思域上市会接受媒体专访时,刘裕和面对记者“何时将退休”的提问十分坦然:“我的职业生涯快结束了,在适当的时候我会全身而退。”

  刘裕和希望退休后做三件事:含饴弄孙、游历世界、看书。“本来还有一件事是赡养老人,但这一愿望因为母亲于2007年的去逝而成为遗憾。”说完这句话,刘裕和的眼眶中分明闪动着泪光。

  在场记者闻之,无不为之动容,一阵静默之后,全场掌声鹊起。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